煌上煌接棒特力A晋升“妖王” 新妖股批量蹿出致监管趋严证券

砍柴网 / 金融投资报 / 2016-07-08 12:05
自5月31日开始,煌上煌股价连续攀升,自31.55元一举涨至7月6日的70.18元,期间涨停板频出,且25个交易日仅有3根阴线,妖股气质尽显。

最近以来,在A股稳步上攻3000点的过程中,盘中也是妖股频现。《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除了特力A、中毅达(600610)等老妖王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外,苏奥传感、新易盛、煌上煌(002695)等新妖股也成批蹿出。妖股出没,除了按规定自查以外,也难逃监管之眼。沪深交易所纷纷发函关注,大有“收妖”之势。

煌上煌妖王霸气初显

《金融投资报》记者观察盘口发现,主营酱卤肉制品的煌上煌近来的“走红”之路有点陡。自5月31日开始,煌上煌股价连续攀升,自31.55元一举涨至7月6日的70.18元,期间涨停板频出,且25个交易日仅有3根阴线,妖股气质尽显。尤其是6月30日,公司预披露半年度高送转方案,拟每10股送5股派现1.25元转增25股,晋升新一届的“送转王”,话题度陡增,此后5个交易日就收4个涨停板,新妖王霸气初显。

新易盛的妖性则体现得更早。今年3月份上市之后,同诸多新股一样,新易盛一口气涨到70元以上,股价相较上市首日的开盘价涨了3倍。此后在短暂的整理之后,新易盛自5月20日开启新一轮的上涨,至6月29日,股价已经站上149.59元,妖性十足。

老牌妖王特力A则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公司既没有明确的行业主题也没有强大的业绩支撑,但它总是在不经意间以连续的涨停姿态向市场宣告,“我才是妖王”,即使之前因操纵股价被证监会处罚也不改妖王本性。6月23日开始,特力A连收4个涨停板,直接收复3个月的失地。

当然,妖股绝不止上述三位,受并购重组利好而复牌连续“一”字板的大有人在,四通新材(300428)6月28日开始已经连收8个“一”字板,天际股份(002759)进入7月份也连续收割5个“一”字板。前期锂电池大热而不断上涨的天赐材料(002709)、当升科技(300073)等也是妖性十足。还有高送转的彩虹精化(002256)、怡球资源(601388)、深大通(000038)等,以及近来受益有色金属板块暴涨而水涨船高的花园矿业、盛达矿业(000603)、兴业矿业(000426)等,无一不是连收几个涨停。

中小投资者需谨慎参与

除了公司按规则自查之外,沪深交易所也是紧急“捉妖”。

6月30日,昊志机电、苏奥传感、维宏股份、新易盛因近日股价涨幅太大而自动停牌自查。7月7日,煌上煌也不得不在4个涨停板之后发布停牌自查公告。

妖股出没吸引了沪深交易所的注意。6月28日,特力A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并且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书面函询。

无独有偶,深交所对煌上煌高送转及由此带来的股价大幅上涨也是疑问重重。就在公司披露半年度分红送配预案之后立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行业特点、经营模式等多因素,补充披露推出高送转的合理性及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匹配。同时,要求公司报送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自查报告和预案披露前3个月内的调研情况。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不管是自查还是交易所发函询问,所有妖股最终的核查结果均是没有违规违法。“妖”似乎并未抓到,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趋严无收获。财富证券赵欢分析认为,近期多只强势妖股遭到问询,监管层监管趋严迹象明显。在此背景下,题材股炒作将有所降温,对炒作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根据部分妖股复牌后的走势情况,妖股的炒作明显趋冷。特力A在7月5日复牌之后走势明显趋弱,3个交易日已经下跌近7%。新易盛、苏奥传感、昊志机电等也在复牌之后开始整理。

分析人士建议,从前期“妖股”暴涨暴跌、实际业绩低迷的教训来看,中小投资者并不适合介入此类“击鼓传花”游戏;且妖股一般为游资控制涨跌无序可寻,为避免接到“最后一棒”,中小投资者需谨慎参与。

上半年部分市场操纵类处罚案件

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

黄信铭操纵首旅酒店(600258)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5亿元。

瞿明淑操纵恒源煤电(600971)等股票案、唐隆操纵渤海活塞(600960)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亿元。

穗富投资操纵万福生科(300268)等股票案、陈贇操纵美欣达(002034)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1000万元。

(来源:金融投资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