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毛利交了税费 制造业盼降增值税率证券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 2016-07-04 14:53
国家近两年大力减税降费,但不少企业家感受并不明显。在场的企业家们建议大幅降低制造业17%增值税税率,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月29日作《国务院关于2015...

下载 (9)

“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企业税费负担重,占了毛利一半以上。”

不久前,江苏省的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场投资者路演结束后,江苏安智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向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场的多位企业家有相同的感受。

国家近两年大力减税降费,但不少企业家感受并不明显。在场的企业家们建议大幅降低制造业17%增值税税率,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月29日作《国务院关于2015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下称《报告》),同时部署下一阶段财税工作,首先强调的正是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企业税费负担重

孙向荣举例称,比如企业100元的销售收入,减去50元的成本后,还剩50元毛利,之后要缴纳17%的增值税、附加税费、企业所得税和社保费用,超过一半的毛利都被税费吃掉了,税费负担沉重。

江苏德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旺告诉本报记者,税费负担的确重,尤其是17%的增值税税率有些高。

今年2月份创立了苏州纳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徐常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成立公司后招人发现,人力成本太高了,这主要反映在社保费用上。

星动通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文峰说,公司给员工缴纳的各种社保费率占了员工工资差不多30%,企业为此付出了很大一部分成本,员工却感受不到,而且社保费率过高让企业不太敢给员工提工资。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去年10月发布了2015年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被调查企业要求出台“税收减免”政策的呼声最高,反映此诉求的企业比例达到80%;还有68%的企业希望取消不必要的行政审批,63%的企业希望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51%的企业希望进一步取消不合规的收费和摊派。

其实,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国家近两年加大了对企业减税降费力度,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今年降税力度更大,仅5月1日已全面推开的营改增预计减税规模达到5000亿元,是本届政府最大的减税举措。

楼继伟在上述《报告》中称,要密切跟踪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及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除了减税外,国家降费力度也在加大。

继去年国务院降低社保五险中的三个险种费率后,今年“五一”再次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目前一些地方已经调低社保费率等。

国务院测算,此次降低社会保险费的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000多亿元。

17%增值税有望降低 

不过,在场初创企业反映,尽管国家加大了减税降费举措,但企业真正感受到减负并不明显。

今年6月7日,国新办就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第四督查组组长、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表示,从督查情况看,一些企业在税费负担方面的获得感不强,有一些企业反映负担比较重,获得感不强和真金白银(减税费)实际上有矛盾。

刘昆分析,在经营环境比往年差的背景下,企业利润下滑,即使税费减少了,但企业感觉负担仍较重。企业经营范围不同,有些行业减税力度大一些,有些则小一些。当前的税费规则体系较为复杂,税收优惠政策还在逐步落实。营改增对企业管理水平要求较高,特别是5月1日营改增全面推开后,有些企业管理跟不上,导致抵扣链条不完整,这种情况下企业担忧税负增加。

刘昆表示,必须提高企业在减税费方面的获得感,包括对一些可达性不高的税收优惠政策做调整,进一步清理行政性收费等。

吴长旺等企业家建议,国家可以降低17%的增值税税率,减轻企业税负。

其实,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的降成本举措中,就包括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

上海财经大学胡怡建教授曾对本报记者分析,现行工业、商业增值税税率是17%,服务业增值税税率为11%和6%,从增值税改革的趋势来看,未来税率应该统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未来的改革就是工业等增值税税率会有所降低,现在制造业遇到了困境,企业成本较高,特别是增值税对工业企业成本影响比较大,未来工业增值税率有可能会先行降低。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建议,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7%降至12%。

李东生表示,17%的增值税23年来没有变过,且增值税税率高于与我国制造业相竞争的几个国家,比如日本(5%)、韩国(10%)、越南(10%)、印尼(10%)等。该税项最终会体现在国内产品销售价格上,造成同样商品价格在国内市场要高于国外市场。在全球经济尚未复苏的情况下,不利于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税率。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