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关键性进展披露 中信的土地能否解中海的渴产经

砍柴网 / 北京商报(北京) / 2016-07-04 10:20
涉及到两家央企、堪称地产行业规模最大一宗交易的中海、中信并购案日前再度披露关键性进展。6月30日,中国海外发展公告了与中信并购的相关细节。按照公告,中海将获取中信...

下载 (2)

涉及到两家央企、堪称地产行业规模最大一宗交易的中海、中信并购案日前再度披露关键性进展。

6月30日,中国海外发展公告了与中信并购的相关细节。按照公告,中海将获取中信分布在国内24个城市的126个项目,涉及建筑面积2352万平方米,项目总估值超过千亿元。

此前3月初,双方已敲定本次交易条件,中海以已发行占股本约10%的股份及资产作为对价,交易额为人民币310亿元。交易完成后,中信将以10%的持股比例成为中海第二大股东。同时,中海将价值61.49亿元的物业资产转让给中信,主要涉及商业物业。

业内人士分析,中海整合中信的节奏加快主要是来自企业的业绩压力。近年来,原来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中海在销售业绩上的排名连年下挫。2012年中海位列销售排行榜第四名,2013年和2014年则均排名第7位,2015年列第5位,再未染指过行业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中海地产销售额为1492亿元,落后榜首万科超过1000亿元,却仅领先身后的保利地产20亿元,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从刚出炉的今年上半年房企业绩排名来看,中海以760亿元的销售额暂排第6位,半年内与领头羊万科的1877亿元相比已落后了超过1000亿元以上;此外,本次整合的另一家房企,中信的表现则更显疲软,截至上半年,中信地产销售额仅以100亿元排在榜单的第67位。

中海土地储备面积明显低于绿地、恒大、保利等几家企业,公司后续发展乏力已是不争的事实。

业内人士表示,中海素以成本管控能力在业内著称,这在让企业利润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的同时,土地成本的上涨也让中海拿地难度不断加大,从而制约了其销售规模的持续扩大,本次收购中信的土地储备将有利于改善中海的困境。

此次交易完成后,若加上中信项目及土地资源,中海的权益土地储备将从3850万平方米(截至去年底)增加至6200万平方米,届时中海的土储稳居全国开发商前五,这将给中海提供重返三甲的竞争机遇。

同策咨询总监张宏伟表示,地产规模化时代房企多平台运作出现各项资源的闲置重叠,大型并购重组将是大势所趋。本轮并购对于中海而言仅仅是开始,重组后的事宜对企业而言更为复杂。

相关人士也表示,能否凭借收购在后续业绩上获益,关键是双方磨合是否顺利,从而形成合力。此外,中海通过整合获取了中信大量旅游地产项目,但该领域并非中海所擅长,加上中信大量的三四线城市土地资源,是否会拖累中海以往著称的去化能力还有待观察。

来源: 北京商报(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