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深港通年内一定通 具体时间无法确定证券

华尔街见闻 / 陈程 / 2016-07-02 16:26
针对记者有关“深港通一两个月内有无可能通”的提问,刘士余直言,“真的没有办法回答,技术上的问题说不好。”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周五在接受香港商报采访时表示,深港通还有些技术问题,没法确定具体的时间,只能讲今年一定会通。近一段时间,有关深港通的预期明显增强,尤其是港股通使用率高达75%的情况下,若以目前港股通的活跃度计算,港股通总额度余额恐难以支撑一个月。

刘士余是在出席建党95周年大会后,接受香港商报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的。针对记者有关“深港通一两个月内有无可能通”的提问,刘士余直言,“真的没有办法回答,技术上的问题说不好。”

在港股通活跃和港交所公告的推动下,近期对于深港通的预期明显升温。

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港股通交易量占港股整体交易量的比重,从2016年5月初每日约占1.5%的比例,已逐步增长到目前超过4%的水平。从资金流向来看,自今年4月25日开始, 港股通交易已经连续41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646.0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49亿元)。截至6月27日,港股通2500亿元人民币的总额度仅余636亿元,使用率已达到75%。若以目前港股通的活跃度计算,港股通总额度余额恐难以支撑一个月。

21日港交所则公告称,为方便港交所对“中华通”系统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回应市场参与者对“深港通”中北向结算所需要的接驳规格查询,港交所已在网站上发布了“中华通”系统接口规范以及深港通建议计划中北向交易所需的资料册。市场参与者可于6月27日起进行端对端测试。不过,即便港交所强调,“市场参与者不应将该公告视为深港通即将宣布推出的提示”。

此外,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亦在沪港通开通一周年的酒会等场合多次表示,待深港通推出的时候,沪港通会做出一些新的扩容,也许投资额度会有所调整、投资标的会有所增加。另外,还有一些技术上的细节会有改进,但估计不会单独推出沪港通本身的扩容,应该是和深港通一起推出。

更早之前,今年三月李克强在答记者时补充回答路透社提问称,“我们已经开通了沪港通,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而且实践表明,对两地都有好处。现在内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3月15日也曾表示,深港通在下半年推出是可行的。

【来源:华尔街见闻 / 程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