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不严 桑德集团环保项目屡被通报整改败局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北京) / 2016-07-02 10:47
6月8日,陕西省环保厅公布全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制造行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违法问题,共有20家企业存在突出环境问题。其中,桑德集团旗下的兴平市华陆水务有限公司(以下...

u=946406017,2999172340&fm=21&gp=0

作为国家重点骨干环保企业,桑德集团却因为旗下环保项目屡次涉污被环保部门通报勒令整改。

6月8日,陕西省环保厅公布全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制造行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违法问题,共有20家企业存在突出环境问题。其中,桑德集团旗下的兴平市华陆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陆水务”)、咸阳兴平桑德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平桑德”)以及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山阳分公司的污水处理厂因为存在外排口采样位置设置不规范、氨氮、总氮、总磷、粪大肠菌群超标等问题,被陕西省环保厅处以市级立案查处,责令整改等处罚。

这并不是桑德集团首次触及环保“红线”。今年2月,环保部公布“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5年11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其中,西安市长安区桑德污水处理厂因恶臭污染、噪声超标被当地环保部门责令整改。而在此之前,桑德集团旗下的上海青浦垃圾处理厂也因环保问题被下达了十多份责令改正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单。

因“排污”被立案查处

桑德集团前身是北京桑德环境技术发展公司,于1993年注册成立,旗下投资或下辖桑德国际(00967,HK)、启迪桑德(000826,SZ)、湖南桑顿新能源等企业。

然而,正是这样一家环保强企,却因污染物因子超标等问题屡屡登上地方环保部门的“黑榜”。

来自陕西省环保厅的信息显示,该厅按照环保部统一安排,于近期对陕西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制造行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并于6月8日对20家存在突出环境问题企业予以公布。

其中,华陆水务、兴平桑德以及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山阳分公司生活污水处理厂等桑德集团旗下环保项目赫然在列。

6月28日,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桑德集团,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采访要找企划部”,随后记者多次拨打该部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次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金桥科技产业基地的桑德集团总部,但企划部办公室一直无人办公。随后,记者又向桑德集团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其回复。

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华陆水务、兴平桑德的法定代表人均为“林生源”,两家公司的股东也均为西藏桑德水务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华陆水务特许经营兴平市污水处理厂一期BOT项目,特许经营期为25年,设计规模5万吨/日,该公司原本由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0%,直至2015年1月15日,桑德国际宣布收购其100%股权,转让价格为9762.354万元。收购完成后,桑德国际统一运营兴平市污水处理厂一、二期BOT项目,总规模达10万吨/日。

一年过后,华陆水务、兴平桑德这两家当地的污水处理厂却成了潜在的“超排”大户。

根据陕西省环保厅的通报,上述两家企业的污水处理厂存在5处环境问题。除此之外,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山阳分公司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也存在进出水NH3-N(氨氮含量指标)和出水COD的在线分析仪量程设置不规范、出水在线自动监控设备超出使用年限、三项污染物因子超标等环境问题。

上述涉事的三家企业均被市级立案查处,并责令整改。

对于目前涉事企业的整改情况,记者致函陕西省环保厅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其回复。

屡触环保“红线”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上述三家污水处理厂外,桑德集团旗下位于陕西的其他环保项目也曾触及环保“红线”被群众多次举报。

今年2月15日,环保部公布“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5年11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其中,西安市长安区桑德污水处理厂因恶臭污染、噪声超标,被长安区环保分局责令改进废水处理工艺,限期建设完善除臭、降噪治理设施,并依法处罚。

上述西安市长安区污水处理厂由长安区政府与桑德集团采取BOT经营模式合作建设,占地107亩,总投资1.34亿元,该项目早在2008年11月就已经正式开始通水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桑德集团在陕西省建设及运营生活污水处理厂等环保项目近30个,年初至今,从当地环保部门的通报情况看,已有4个项目被责令整改。

在此之前,桑德集团曾因上海青浦垃圾处理厂环保事件一度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据了解,该垃圾处理厂由桑德集团旗下的上海国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根据上海市及青浦区环保局的处罚记录,自2012年8月起,因为渗滤液、臭气超标等问题,青浦环保局就对该公司累计下达了十多份责令改正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单。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一名学者向记者表示,城市越来越多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厂正成为潜在的“污染源”。这其中既有监管部门懈怠的原因,也与企业自身的运营有关。该学者表示,随着城镇化加速,城镇人口增多,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和垃圾量激增,处理能力不足的矛盾就会显现,容易诱发超排等“二次污染”问题。

如今,尽管旗下项目环保问题屡禁不止,桑德集团扩张的步伐依然没有停歇。仅今年上半年,启迪桑德先后在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揽下12个项目,总投资达24.6亿元。

来自桑德集团官网的信息显示,桑德集团在中国投资建设、运营自来水、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工业废弃物处理厂百余个,运营和在建的乡镇污水处理厂超过200个,第三方专业化运营的环境设施超过30个。

来源: 中国经营报(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