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更名去“地产” 追求业务多元化产经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 2016-06-20 11:08
近期,房企似乎进入“更名季”。除了远洋和恒大,在此之前,总部位于广州的地产公司雅居乐地产也更改公司名称,改名为“雅居乐集团”。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房企单纯依靠土...

下载 (14)

近期,房企似乎进入“更名季”。除了远洋和恒大,在此之前,总部位于广州的地产公司雅居乐地产也更改公司名称,改名为“雅居乐集团”。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房企单纯依靠土地开发获取的利润开始下滑,同时房企的规模不断扩大。一方面这些企业手上有钱,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已经面临开发瓶颈,那么战略转型和多元化发展就成为趋势。

“去年大家都广泛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我觉得应该是房地产+,围绕房地产展开资源整合和服务。比如易居就像一条八爪鱼一样,头就是房地产,而其他触角就是围绕房地产做出的创新和尝试。”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感慨道。

更名战略转型

近期,在远洋供职21年的段涛换了新名片,上面印着“远洋集团经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她所服务的公司,也从远洋地产走入了“远洋集团时代”,开始追求业务多元化。

为什么更名?6月16日下午,远洋集团在北京举办“一起改变、开启健康生活时代”暨品牌焕新发布会,远洋集团总裁李明正式宣布,这家有着23年历史、成长于中国北方的企业,未来将主要围绕住宅开发、不动产开发投资、客户服务、房地产金融展开业务。

从1亿元到2000亿元,初创于1993年的远洋,在23年间经历了几个阶段。李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第一个十年是1993年至2002年,远洋完成了市场化和公司化;2003年至2012年是“远洋地产”时代,完成的是公司全国化和业务专业化;今年是第三个十年的初期,“远洋集团时代”开始,未来远洋将追求业务国际化与经营多元化。

根据李明的说法,远洋2014年年底制定了新的战略,确定了住宅开发、不动产开发投资、客户服务、房地产金融四个业务方向。未来的计划是,远洋地产负责住宅开发,远洋商业对接不动产开发投资,远洋服务来做客户服务,远洋资本来做房地产金融,远洋营造来对接产品营造。

最近更名的不只有远洋。6月16日,恒大通过更名议案,由原来的“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恒大集团”。尽管地产仍然为核心主业,但变更名称将可更好地反映公司多元化业务发展战略及公司身份。2013年前后开始多元化发展的恒大,业务涉及文化娱乐、影视体育、大健康、快消、金融、互联网等等。去年以来,该集团对旗下多业务进行了梳理,整理出地产之外的金融、健康、互联网、快消四大板块,加大了在金融、健康方面的布局,收缩快消业务。

对于去掉“地产”二字的原因,雅居乐的解释也是:“公司将积极寻求多元化方面的布局和拓展。”针对近期几家房企更名的原因,有观点认为,更名背后体现了企业公司战略的调整以及后续多元化经营的趋势。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对于目前很多房企来说,转型是必然的趋势,是规避传统拿地成本高等风险下的一个决策。改名的背后,更多的是房企对于自身资源的整合,并多元扩展更多的业务渠道。

资源整合背后逻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不同的公司开始利用不同的优势整合资源,物业O2O服务、医疗、教育、体育等相继成为房企追逐的热点。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朱保全认为,目前单独研究房地产已经没有意义了,还是要研究真正和服务相关的内容。

在资源整合方面,易居中国盯上了房企转型的机会,早已走到前面。日前,其选择同沃顿商学院合作打造易居沃顿中国研修中心。易居沃顿是周忻的一个“房地产+教育”的实践项目,其通过培训房地产行业的职业经理人来收取学费。

虽然如此,易居沃顿通过收取学费(每人28万/期)并未实现盈利,对于教育这个业务的扩张可能还不只是收取学费那么简单。而在周忻看来,未来易居沃顿这个培训平台更多的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

显然,对于周忻而言做平台只是第一步,更多的是通过易居的资源整合能力去发现更多“独角兽”,并获取更大的商业价值。

“每个企业都希望围绕自己的特点实现资源整合,我们就提出一个正荣+的概念,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给我们的业主提供更多的服务,并进一步增加我们的产品价值。过去我们就不断和小米、微信支付等合作,为我们的客户创造更好的居住生活方式体验,并实现我们的产品价值最大化。”正荣地产总裁助理刘翔告诉记者。

事实上,这些资源整合的背后是开发商的思维变化,以前开发商总是卖房子卖商品,而如今更多是卖体验卖服务。

“之前我们做商场就是讲究提供消费品,而如今我们讲究提供一个社交商业平台。对此,我们将搭建的是大购物中心网络,连接8公里范围内的社区、交通枢纽、写字楼、商务区、学区和政府机构,从业态规划、服务体验端进行社群化运营。对此,我们正在逐步推广海陆空跨界体验系统,包括1座生态鸟语林、1座全景海洋世界和365天都市剧场,通过这个系统和其他配套来吸引更多的人过来社交娱乐,当人聚集在这里就可以提供更多元的服务,我们也就有了除开租金以外更多元的盈利点。”正荣集团商业管理总公司总经理张子玉说。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