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操场检查“合格”打了谁的脸?产经

科学网 / 李晨阳 / 2016-06-16 10:59
6月12日下午4点半,被“毒操场”疑云笼罩已久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召开了检测结果通报会。结果显示,除一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外,其余教室空气和塑胶操场检测样本...

6月12日下午4点半,被“毒操场”疑云笼罩已久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召开了检测结果通报会。

结果显示,除一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外,其余教室空气和塑胶操场检测样本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然而,“合格”这个字眼,更加刺痛人心。

尴尬的“合格”

“多么可笑!多么讽刺!”检测结果刚刚公布,白云路小学学生家长孙女士便即时将之发到了朋友圈。她表示,就算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她也绝不送孩子去那个毒操场。

事实上,早在实施检测之前,就有家长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检测出来“合格”的结果。

其中的尴尬在于,如果检测不合格,就能名正言顺地铲除跑道。而在现有结果下,孩子还要继续在这样的操场上活动多久,成了最令人揪心的问题。

事件是否就这样不了了之?

对此西城区表示:虽然操场检测合格,但异味依然存在,为学生安全起见,仍将进行彻底整改,直到消除安全隐患。北京市教委则再次要求,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延缓处理。

显然,事儿还没完,但接下来该怎么办?

国标究竟怎么了

“按照国家标准检测合格,并不能说明操场就没问题。”这是多位专家的共识。

此次检测中提到的国标,指的是2011年发布的《合成材料跑道面层》国家标准(GB/T 14833-2011)。在“有害物质限量”一条中,标准中提到的物质检测项目包括苯、甲苯、二甲苯、甲苯二异氰酸酯和几种可溶性重金属。

“标准存在明显缺失,一些危害更严重的物质,如多环芳烃、蒽油等,都没有列入进来。”浙江优联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周剑锋说。

同时,周剑锋也指出,仅仅检测固体材料成分是不够的,跑道上方空气也应该检测。

此外,挥发性污染物在空气中的含量,受温度、空气流速等影响,表现出很大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

有学生家长观察了整个现场取样过程。他发现,检测方只截取了一部分跑道材料,却并没有带走下方的沥青。

记者就这一疑问请教周剑锋时,他认为,合理的采样应当包含整个沥青层,因为沥青中也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亡羊如何补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检测专家表示,标准更新已经刻不容缓。

“新的标准不出来,同样的情况还可能一次次发生在其他地区和孩子身上。”他说。

现在的标准检测方法,是用溶剂萃取的方式提取材料中的有害物质,并测定其总量,但这样的数据无法反映材料污染物的释放量。即便获得了数据,更关键的问题依然摆在眼前:如何评估这些指标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潜质?

塑胶跑道中到底含有多少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对人体影响几何,也就是浓度和接触时间的综合效应评估,都是当前缺失的重要环节。

匿名专家坦言,从目前来看,检测技术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定标准”。他希望,政府能组织业内专家团队,结合塑料跑道污染物释放的特点,尽快拿出全面评估跑道风险的标准。

“这项工作的周期可长可短,就看相关部门的决心了。”他说。

《中国科学报》 (2016-06-16第1版 要闻)

【来源:科学网     记者:李晨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