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8月进秦皇岛?当地发改委:我们也是"听说"产经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6-13 10:08
自5月科博会亮相后,“巴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北京华赢集团是“巴铁”项目的投资方之一,其关联企业“巴铁科技”的企划负责人万小姐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

u=1881091466,4212160762&fm=11&gp=0

自5月科博会亮相后,“巴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北京华赢集团是“巴铁”项目的投资方之一,其关联企业“巴铁科技”的企划负责人万小姐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巴铁”试验车8月初将在秦皇岛亮相,路线里程共1公里。现在,距离巴铁首秀还有两个月时间,这个工程进度如何?6月6日,“巴铁”模型车制造合作方江苏常州今创集团的车间里,“巴铁”长22米、宽7.8米的主体结构骨架已经亮相。

车体进度看似顺利,可从此前介绍来看,首秀不止于车体亮相,那么这个备受关注的项目在秦皇岛进展到底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3日、4日实地探访当地,并联系了6年前“巴铁”的老熟人,甚至试着联系“加盟”相关工程……从多个角度层次探寻巴铁“首秀”的踪迹。

巴铁,横跨两个车道,上层载客,下层镂空走车,据称可同时容纳1200~1400名乘客。这一来自中国的原创发明,2010年曾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全球50项最重大突破发明,还被称为“人类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共交通解决方案”。

此前,北京华赢集团(“巴铁”投资方之一)的关联企业“巴铁科技”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月初,“巴铁”试验车将在秦皇岛亮相,路线里程共1公里。距亮相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却发现,秦皇岛多个政府部门表示并不清楚“巴铁”事项,多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甚至是从网上得知此事;而该市发改委则明确表示,未接到任何关于“巴铁”的立项和审批事项。

而在华赢集团所称的试验线路选址地,至今并无大规模的动工迹象。

一边是言之凿凿的“8月初”,另一边却是未立项与审批。这是怎么回事?据秦皇岛市商务局招商办介绍,“巴铁”与政府的合作形式是与当地招商办签署意向性“合作协议”,但协议的内容和效力各方讳莫如深,这让这个关键的框架协议虚实难辨。

当地发改委:未收到项目申请

华赢集团是“巴铁”项目的投资方之一。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巴铁科技”企划负责人万小姐处证实,目前“巴铁”正在江苏常州今创集团打造中,“巴铁”试验车8月初将在秦皇岛亮相,路线里程共1公里。而江苏今创集团方面证实了这一说法,“秦皇岛的路线设计里程是1公里,但具体路线位置我这边不是特别清楚。”而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一官员也曾向记者证实称目前外壳已经成型,预计今年8月左右在秦皇岛试运行。

距首秀只剩短短两个月时间,为了获知“巴铁”在秦皇岛是否已落地实施,记者走访了秦皇岛当地多个政府部门。

在秦皇岛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规划科,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清楚这件事”,并解释说该单位是负责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对于新建项目,并不知情。他还表示:“ 巴铁 这个事情,我们也都是 听说 ,网上炒得挺热的。”

记者随后走访了秦皇岛市发改委。一提起“巴铁”,秦皇岛市发改委办公室的几位工作人员也对首秀觉得很疑惑。

“现在有很多外地的人,都给我们打电话问这事儿。现在的情况,我们也都是从微信、新闻上看到的,我们也说不清楚。”发改委办公室的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道,如果“巴铁”项目申请立项的话,发改委下属的交通科及审批科,应当接收到相关的文件。工作人员随即辗转联系了上述两个科室,得到的却都是否定的回答。

“交通科说 没这事儿,不知道 ;审批科说这项目 没报过 ,也就是没提交申请。”上述发改委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目前所有项目如需立项,都需要去行政审批大厅,而发改委的审批科,也整合进了这个审批大厅。工作人员询问后获知,目前行政审批大厅没有接到“巴铁”项目立项的任何材料。

“我们发改委目前没有接到任何关于 巴铁 项目的确切消息,也没有关于它的文件。”上述工作人员显得很无奈。

也就是说,虽然距华赢集团所称的8月亮相仅有两个月时间,但目前项目还没有在秦皇岛申请立项,也没有获得发改委的审批。

当地招商办:签过合作协议

最后,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秦皇岛市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后,才多少找到了“巴铁首秀”的影子。

这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巴铁”要在秦皇岛修建的消息已传出一段时间了,多方打探后,“最后问到和这次 巴铁 事项直接相关的部门,是市商务局招商办。”该工作人员还提到了一个有关巴铁的“框架协议”,“这个协议应该是签过,但我们也没得到相关部门的官方信息。”

对于合作协议,记者在名为“河北发布”的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中也看到,5月25日,该微信发布消息称,“4月27日,巴铁科技与秦皇岛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华赢集团官网也曾在1月27日发布消息称:当日,华赢集团董事长白志明等人受邀参观考察秦皇岛市项目,与秦皇岛方面就巴铁项目合作等事宜展开座谈。其中还称,秦皇岛市相关领导指出:“双方应尽快商定合作各项内容,并签订框架协议,积极推进项目尽早落地。”

记者随后赶往该市商务局招商办,在与该部门一名工作人员的沟通中,记者了解到,秦皇岛市商务局招商办负责的是把“巴铁”项目引入秦皇岛市,项目在秦皇岛仍处在初级阶段,签订合作协议后,后续的发展情况仍未知。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秦皇岛外,“巴铁”还宣布与天津河北区的政府合作,形式也是与招商部门签署协议。

所称首秀线路未见动工迹象

关于首秀选址地,按秦皇岛市商务局招商办的说法,当时签订的只是“框架协议”,之后签订具体的投资协议,应该是和北戴河区签订。也就是说,具体项目可能位于北戴河区。

另一方面,来自1月27日华赢集团官网的新闻则明确显示,“原金程自动车厂未来将有可能成为巴铁生产基地之一,而驼峰路将成为秦皇岛巴铁最早试验线路。”而文中提及的这两处地址的确均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

不过,在驼峰路,记者沿路并未发现疑似“巴铁”的开工迹象。在路旁虽然有一处施工现场,但工作人员称是“在修停车场”,不是铺设轨道。

一位来自江苏徐州、曾接触华赢集团PPP政府项目的建筑厂商人杨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他们了解,华赢集团对外宣传的PPP项目多是与政府招商部门签署一个意向性合同协议,“这个协议没有什么约束力,他们来干就干,不干也没有办法。”

据新华网报道,6月6日,“巴铁”模型车的主体骨架在江苏常州今创集团车间亮相,该车体长22米,宽7.8米,高4.5米。其中提到,西南交通大学受巴铁科技工业化设计合作方苏州奥杰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组建了项目团队参与研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采访了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勇。王勇教授介绍说,“我们只参与巴铁前期的方案设计,包括走行系统、电气系统以及运控等车辆本身基础技术的方案设计。”他说,秦皇岛的模型车主要是展示、实验和体验功能,后期运营的巴铁跟秦皇岛模型车可能有些区别。“我们没有参与秦皇岛模型车的设计。我们只负责 巴铁 部分方案的设计,其他的都没有参与,也没有出评估报告, 巴铁 整体评估是他们自己在做。”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