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趋势做滑头 不可抱有逼空思路证券

砍柴网 /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北京) / 2016-06-04 15:34
上证指数正在以阶梯的模式逐步上涨,那么上方的压力位就是10月均线所处的3060点附近,再从周线上看,上证指数目前被10周线压制,而2960点也是重要的压力位。大家还记不记得...

下载 (4)

《红学堂》:十方老师您好,本周指数一根长阳结束了此前15根K线横盘的态势,您的开盘播报也是及时到位,那么未来指数是否有走高的可能呢?

十方:千万不要这样想。虽然我提前预判指数将要变盘,但这种变盘方向一定要观察当天多空博弈的情况来定。“5·31”长阳带着强烈的情绪叠加,宣泄之后,重回冷静。周三、周四两根震荡十字星显示出资金的犹豫,而成交量的减少和涨停家数的减少无不告诉我们,大部分资金都在边走边看。今年市场的显著特征就是波动,单边行情只出现过一次,还是年初的空头熔断行情,因此节奏更加重要。简单地说,就是涨多了卖点,跌多了买点,跟着趋势做滑头。

需提防锂电池风险

《红学堂》:近期可关注什么热点板块?

十方:做多的板块很多,不过在此我要提示锂电池的风险。锂电池作为今年重要的炒作题材,反反复复炒作了好久。其中的赣锋锂业(002460)自2016年2月见底以来已经翻倍,领头羊作用非常明显,不过目前该股却出现了一个不太好看的空头模式。

大家注意看一下它的20日均线。自3月17日突破这条均线后,基本一直沿着该条均线震荡上行。20日均线往往被市场看作重要的中期趋势参考指标,股价持续处于20日均线之上,意味着中期趋势良好。但该股在5月25日跌破20日均线之后,近期一直无法重新收复,这说明该股的中期趋势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在5月31日指数长阳大涨后,该股依然没有能够站上20日均线,仅在6月1日做了一次反抽动作。若反抽之后再度跌破前低,形成颈线破位,那么后面的跌幅将要看到45元。这对于目前65元的现价来说,未来还是存在较大的风险。除非该股在60元颈线附近做支撑,要么形成持续整理形态,要么近期快速收复20日均线,否则该股的见顶对于整个锂电池板块的炒作都存在不利影响。

从近期行情的特点来看,低位主题个股机会较多,资金由高转低的炒作特性非常明显,这是我们在选股交易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的。

不可抱有逼空的思路

《红学堂》:刚才十方老师依然谨慎看待“5·31”长阳后的市场。股海老师,您认为这根长阳是什么性质?

股海: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5·31”长阳线的背景。外资持续加码买入,沪港通资金净流入,香港最大的追踪内地股市ETF之一的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的空头头寸本月飙升四倍,升至一年来最高,而南方富时周四获20亿元大单申购。这次沪港通的行为跟今年2月份的情况高度类似,也是沪港通持续买入,然后股指从2638点上涨到3090点附近。外资的持续买入,是促成市场大涨的重要原因,但他们不会当解放军,只是在博取阶段性反弹的机会,特别是在深港通尚未推出、A股即将纳入MSCI指数的关键时期。

所以,基本结论就是:市场在外资扫货和深港通开启前夕出现强劲反弹,开启了震荡反弹模式。但是,由于成交量总体仍然处于偏低水平,而且上档均线系统还需要修复,所以不可以抱着逼空的思路。行情在短期冲高之后,将再次回落反复。

《红学堂》:那么从盘面上看呢?

股海:“5·31”长阳后连续收出洗盘十字星,盘面上新能源、OLED和虚拟现实、锂电、稀土资源等已经接连发力,持续上涨,这些题材股随着市场回暖将借题发挥,同时次新股在行情活跃之际,往往具备极高弹性,激进型投资者不妨密切跟踪关注。主题投资方面,欧洲杯受益概念股也有异动,继续跟踪。

市场从3687点下跌后,在2638点至2774点做了黄金坑模式的建仓,涨至3097点出货。而本次建仓在2780点至2929点也是做了一个黄金坑模式的建仓。既然底比底高,从技术的角度看,那么就应该头比头高。

若如此,上证指数正在以阶梯的模式逐步上涨,那么上方的压力位就是10月均线所处的3060点附近,再从周线上看,上证指数目前被10周线压制,而2960点也是重要的压力位。大家还记不记得我前期曾说过,如果日线站稳2940点,后面将有一波大点的反弹行情出现,目前指数运行的状况也是如此,并且因为一底比一底高,那么后面的高点也会比前期的高点要高。

最后点位区间提示:上证指数的压力位是2942点、2960点,下档支撑是2900点、2880点。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