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抛生态圈计划欲再造一个 长虹系白电王国野心暴露滚动

证券日报 / 贾 丽 / 2016-06-03 10:16
此次美菱的野心很大,目标直指规模翻倍的横跨多元产业的大白电巨头。“通过一系列的整合和扩张,美菱已经从单一的冰箱企业发展成为现在的综合白色家电企业,美菱从冰空洗拓...

6月2日,美菱公告称,公司正式发布全球首个智汇家生态圈计划。随着这一计划露出全貌,美菱的大白电拼图逐渐完善,一个“白电王国”的版图浮出水面。

此次美菱的野心很大,目标直指规模翻倍的横跨多元产业的大白电巨头。“通过一系列的整合和扩张,美菱已经从单一的冰箱企业发展成为现在的综合白色家电企业,美菱从冰空洗拓展到厨卫、小家电、生鲜电商、生物医疗等领域。”美菱总裁李伟表示。“美菱的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达200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白电智能化相对进程较慢,而美菱最早提出智能生态计划,有意在白电的智能爆发期占据先机。此次美菱的全产业整合和多元扩张的加速将推动大股东长虹的智能大白电战略布局。目前的白电市场需要新元素进行刺激,美菱这一计划将加快整个行业的智能化渗透。未来传统家电制造业的产业边界将逐渐被打破,向生态圈层方向‘进化’,将有更多企业寻求变革跨界。”

造首个白电生态圈

近日,白电巨头美菱宣布推出行业首个“智汇家生态圈计划”,该计划将重点体现系统协同+商业服务+产业布局而建设三大核心生活圈。建设食物、空气、水三大健康管理生态圈,构建智能购、智慧能源等六大应用模式,产业规模横跨饮食、社交、电商等领域。通过这一计划,美菱的产业版图得到空前扩张。

在目前白电发展相对放缓的背景下,美菱提出这一计划并非偶然。近年来白电智能化成为产业发展一大新的方向,然而整体进程相对缓慢,而美菱此举被业内视为是加速白电产业智能化的重要举动。

美菱总裁李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家电业正面临一轮智能化转型大潮,但大部分传统制造企业却在智能变革上遇到难题。美菱的生态圈计划在消除产品与用户之间的鸿沟的同时,让制造商、内容商等产业上下游形成有机一体。美菱正加速向‘硬件+服务’提供商转型,通过数据运营最终实现用户运营的清晰道路。这个计划将重建白电行业和生态格局。”

而此次美菱的快速变革,背后浮现的是长虹系的全面整合和新布局。

作为四川长虹的子公司,美菱一直以来是长虹系白电扩张的平台。此前长虹刚刚发布了全球首个物联数据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而此次美菱的生态圈计划正是基于这一平台。通过长虹独创的IPP个人集成网关连接框架,从而实现冰箱等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互控协同,并提供的一体化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长虹相关高层透露:“基于物联网下的长虹智能战略在大白电正逐渐落地。接下来,长虹将加速构建白电系的智慧家庭,并借新一轮布局,加速新的商业模式探索。”

多元化加快

此次美菱的野心也可谓巨大。其提出“再造一个美菱”,在四年后目标力争实现公司年销售收入、净资产要达到倍增。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达200亿元以上,净利润力争达到10亿元。”四川长虹总经理兼美菱电器董事长刘体斌透露。

实际,近年来,美菱已为这一目标加快扩张的脚步。经过几年的整合,美菱已陆续成立长虹空调公司和长虹日电公司,并成立生鲜电商公司,为用户提供生鲜等日常食品的销售及配送服务。通过收购长虹日电,公司也将进入厨卫家电行业,扩展家电方向产业链。去年底,美菱电器公告称,拟定增不超过15.7亿元投入智能制造与智能生活等四个项目,项目中的进军O2O社区生鲜电商是美菱电器在该领域的首次试水。今年美菱在资本市场也加快动作,其旗下子公司中科美菱登陆新三板,正式布局生物医疗领域。

中怡康市场研究机构家电专家左延鹊认为:“美菱大白电战略将加速垂直整合能力,打破传统制造的产业边界,和内部的组织边界,加速全产业链的创新。智慧生活和智能家庭正在成为产业未来的方向,建设硬件智能+生鲜产品+社区服务的生态圈模式成为企业的一种尝试,也是未来推动中国家电制造业向‘硬件+服务’转型的有益探索。在家电行业转型变局之下,美菱能否抓住这次打造大白电生态圈的机遇,关键还是取决于自己的能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