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友谊控股权生变 武汉国资委身影浮现滚动

证券时报网 / 孙宪超 / 2016-06-02 18:47
大连友谊6月1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友谊集团拟将其持有的1亿股公司股份,作价13亿元转让给凯生经贸、恒生嘉业与武信投资集团合资设立的一家公司。公司股票将于6月2日开市起...

大连友谊6月1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友谊集团拟将其持有的1亿股公司股份,作价13亿元转让给凯生经贸、恒生嘉业与武信投资集团合资设立的一家公司。公司股票将于6月2日开市起复牌。

此前跨界收购叫停

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大连友谊就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在5月18日晚宣布终止与武汉国资方面的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大连友谊此前公布的重组方案,大连友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武汉信用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武汉创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90%股权、武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信用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信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18%股份、武汉资信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信用评级有限公司90%股权以及汉信互联网金融服务(武汉)股份有限公司70%股权。同时,大连友谊拟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用于增加本次交易标的之一武汉信用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并支付交易费用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由于大连友谊以零售、酒店、物流为主营业务,而拟重组的资产主要以小额贷款及信用担保等金融业务为主,因此这也被看成是一次典型的跨界重组。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连友谊5月18日晚宣布终止与武汉国资方面的重大资产重组时,恰逢市场风传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正因如此,当大连友谊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时也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各种各样的解读也纷至沓来。

实际控制人将变更

因为早在5月18日晚间的时候,大连友谊就曾经公告称“控股股东拟探讨股权转让事宜”,市场对此一直也是颇为期待,而大连友谊的控股股东也没有令投资者等待太长的时间。

6月1日晚间,大连友谊宣布,接到控股股东友谊集团的通知,友谊集团正在积极推进控股权转让事宜,并于2016年6月1日与凯生经贸、恒生嘉业、武信投资集团签署了《关于大连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之意向协议》,友谊集团拟将其持有的1亿股公司股份转让给凯生经贸、恒生嘉业与武信投资集团合资设立的一家公司,大连友谊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06%)的转让价款为13亿元。

凯生经贸、恒生嘉业、武信投资集团合资设立收购方的股权结构为:凯生经贸持股38%,恒生嘉业持股22%,武信投资集团40%。

据了解,大连友谊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大连嘉威德投资有限公司,如上述股份转让最终实施完成,大连友谊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陈志祥。另外,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友谊集团持有大连友谊的股份数量将降至6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7%。

武汉国资委的身影

大连友谊已经宣布自然终止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显示,一旦重组成功完成,大连友谊总股本预计由3.56亿股增至10.16亿股,武信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武信管理公司将合计持有大连友谊64.93%的股权,武信投资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武汉金控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武汉市国资委将成为大连友谊的最终控制人。

虽然重大资产重组已经自然终止,但是在本次大连友谊控股股东拟13亿元转让控股权事宜当中,武汉国资委的身影再度浮现。据了解,武信管理公司持有武信投资集团25%的股权,为武信投资集团之控股股东;武信管理公司由武汉金控持有100%权益;武汉金控由武汉市国资委全资持有。武信投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武汉金控。

另外,凯生经贸和恒生嘉业均是武汉当地企业。为此,有市场人士猜测,武汉国资委在本次股权转让当中充当了重要角色。不过,根据陈志祥与武信投资集团出具的声明,陈志祥与武信投资集团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一致行动安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