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四达锂电池仓库发生爆炸 两PE两个月前入股上亿元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徐杰 / 2016-06-02 11:49
借助新能源汽车这个风口不断扩张产能的锂电池行业,近日敲响安全警钟。5月31日下午5点53分左右,位于启东市的江苏海四达电源有限公司的锂电厂库发生爆炸,导致18人受伤,两...

借助新能源汽车这个风口不断扩张产能的锂电池行业,近日敲响安全警钟。5月31日下午5点53分左右,位于启东市的江苏海四达电源有限公司的锂电厂库发生爆炸,导致18人受伤,两人死亡。这将对其他锂电池企业造成怎样的影响?海四达目前处于何种状况?发生爆炸的海四达背后又有哪些资本?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调查。

“事发后,南通市、启东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援。目前该企业已停产,伤员正在全力救治中。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之中。”5月31日下午5点53分,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四达)锂电满电态搁置仓库发爆炸事故后,当地媒体对此报道称。

记者获悉,海四达一直以来备受资本追捧,自2012年IPO被否后,各路资本仍然趋之若骛,2014年,江苏上市公司通鼎互联(002491,SH)收购20.01%股份,而就在爆炸发生的前两个月,兴业证券原投行部老总及其他资本大鳄携巨资入场。

有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海四达发生爆炸案,出现20人伤亡,后续法律责任如何认定,停产时间会是多长,这是否会影响到公司上下游客户,后续融资是否会受到影响等问题,都值得观察。

曾经IPO被否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在海四达的股权结构中,海四达集团持股44.04%为大股东,通鼎互联为第二大股东。

其实,对于海四达而言,其成长一直伴随资本青睐。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07年12月,海四达第二次增资,深创投以货币资金认购,增资价格为3.68元/股,持有500万股,占该次发行前总股本的7.58%,这也是其最早外部机构融资。

到了2012年,海四达申请IPO,拟发行2200万股,募资为22581万元投向“年产3700万Ah锂离子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技改项目”。不过,当年3月7日,海四达IPO被否。

IPO被否后,海四达开始被上市公司热捧,通鼎互联2014年6月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5316.32万元受让苏海四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沈涛、张曼尼等18名自然人持有的海四达892万股股份,同时以3194.56万元对海四达增资入股536万股。收购股权暨增资后,公司将持有海四达20.01%的股份。

2016年3月份,海四达再次定增,通鼎互联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认购海四达本次新增的1250万股股份中的250万股。增资完成后,通鼎互联仍持有海四达20.01%股份。

也就是说,通鼎互联2014年受让股权以及定增资金共8510.88万元,再加上2016年的增资资金,通鼎光电共涉及投资资金1.15亿元。

对于海四达停产等有关事项,6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通鼎互联董秘办公开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据通鼎互联2015年财报显示,投资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期初余额为8853.61万元,期末余额为9807.71万元,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1168.23万元。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海四达总资产69143.56万元,净资产41015.44万元,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5008.90万元。

资本大佬入场

值得注意的是,海四达2016年3月下旬的增资当中,除了通鼎互联,还出现两家PE新面孔,一家名为德清兴富睿宏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德清兴富),一家为苏州钟鼎三号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苏州钟鼎三号)。

据通鼎互联公告披露,德清兴富认购791.67万股,占比9.44%;苏州钟鼎三号认购208.33万股,占比2.48%,如果按照与通鼎互联增资相同的每股12元的价格,前者投资资金为9500.4万元,后者则为2499.96万元。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德清兴富成立于2016年1月22日,注册地在浙江湖州德清,其股东包括上海兴富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西藏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廷富等,实际上其负责人即是兴富资本的王廷富。

据兴富资本官方介绍,其创始合伙人、总经理王廷富,曾任兴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首批保荐代表人,创建了兴业证券的直投子公司兴业创新资本及首个券商管理PE基金兴烨创投,曾主持及保荐了包括晨光文具、富春通信、龙马环卫等数十家公司的IPO、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兴富资本的官网当中关于投资项目的介绍中,海四达能源作为先进制造业放在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兴富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背后资金雄厚,其股东包括兴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荷花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凤竹纺织、汉得信息、龙马环卫、宁波韵升等多家机构及上市公司。

至于苏州钟鼎三号,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鼎迎投资管理、苏州钟鼎恒棠股权投资管理,委派代表为尹军平,后者2001年加入申银万国投资银行总部,从事股票发行及收购兼并业务,为lack Spade天使投资基金成员及钟鼎创投创始合伙人。

6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常上班时段分别致电兴富资本和上海钟鼎创投,不过,前者公开固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后者当记者说明来意后,不愿过多置评,随即挂掉了电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徐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