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四达爆炸原因尚未查明 安监部门曾要求整改滚动

每日经济新闻 / 黄晟 / 2016-06-02 09:52
爆炸事故发生的次日(6月1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位于启东市南苑西路、和平路路口的海四达,此时大门前的警戒线已经撤除,但公司门前仍停有几辆警车,几位公安人员在企业...

5月31日下午5点53分,位于江苏南通启东市南苑西路899号的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四达)锂电池满电态搁置仓库发生一起爆炸事故。

启东市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事故造成20人受伤,其中一名消防员和一名工人抢救无效死亡。截至昨日(6月1日)上午,18位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

江苏启东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海四达爆炸事件已经进入平稳期,事故原因目前还没有查出。现在南通市已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和省政府的要求,成立了事故调查组,正在调查事故的原因,也同时对事故责任进行认定。

事故原因尚未查出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海四达集团有限公司是集科研开发和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控股子公司12个,此次发生爆炸的,就是其旗下子公司之一。

爆炸事故发生的次日(6月1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位于启东市南苑西路、和平路路口的海四达,此时大门前的警戒线已经撤除,但公司门前仍停有几辆警车,几位公安人员在企业附近值守,公司大门被几位保安人员严格把守,严查进出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过公司围墙看到,事故发生的现场为四层楼房,二楼及三楼的窗户玻璃基本全部震碎了。据一位当晚目击到当时情况的附近居民称,这家企业的仓库应该是封闭式管理的,当时他正好散步路过这里,只听到一声巨响,接着看到浓烟和火光,然后就听到公司里很多工人不断跑出厂门。

事发后,南通市、启东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援。目前该企业已停产,伤员正在全力救治中。

6月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来到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烧烧整形科所在的5号楼下,看见一辆标有“海四达公司”字样的小中巴客车。在客车上下来的三位海四达工作人员的相互交谈中,记者获悉该公司的管理层也有在事故中受伤。在记者表明身份想与这三人进一步交流时,遭到婉拒。

同一天,记者试图联系采访海四达,不过,该公司办公室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公司就此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公司目前由政府部门托管,媒体需要了解情况,直接到政府部门了解。

江苏启东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海四达爆炸事件已经进入平稳期,伤员们已在启东及南通市的各大医院全力进行救治,大火事发当晚就已经被扑灭,事故原因目前还没有查出,要等国家安监部门及省市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的结论,“有任何最新情况,我们会在官方微博、微信启东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安监人员:对海四达检查严格

值得一提的是,据江苏启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工作动态显示,为深刻吸取靖江“4·22”火灾事故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发生,4月29日,南通市安监局召开了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警示教育会议。各县(市)、区安监局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37家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这37家重点企业当中就有海四达公司。

在海四达的母公司江苏海四达集团有限公司的网站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集团去年5月份曾发布一段《海四达电源公司顺利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工作》公告称,审核组以GJB90012009体系文件、受审核方管理体系文件及规定的过程、认证规则有关规定为审核准则,采用现场审核、查看文件记录等方式,对公司所属产品碱性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的设计、生产和服务所涉及的过程、部门和生产车间进行了审核。

上述审核组认为,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良好,各方面的措施基本有效,并感受到了公司自上而下对质量管理体系的高度重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审核组也指出了不足之处,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公司领导指示:对于尚不合格项,涉及整改的部门应当认真对待,尽快分析原因,制定出及时有效的纠正措施。其他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启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启东市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甚至比规定严格很多。对于海四达公司,他们检查更是严格,曾有几次发现了问题,立即要求企业整改到位,“谁也没料到就是这样严格还出问题。

另外,江苏省安监局副局长陈忠伟6月1日上午在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节目透露,当时有员工发现这个仓库冒烟,立刻和管理层报告,并且报了警,消防官兵和管理人员到达现场以后,做了两件事,一是切断电源,二是疏散员工,但是在研究处置方案的时候发生了爆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