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龙头难抵行业寒冬 深圳飞利浦灯饰提前解散滚动

每日经济新闻 / 王志福 / 2016-06-02 09:46
俱往矣,近几年来LED光环褪去,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而上市公司或扩大规模谋低价优势或跨界转型剥离LED主业,LED是否已成“明日黄花”?

2008年之后,LED作为“新兴产业”受到地方政府和资本力量的青睐,各地的LED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行业内挂牌上市的公司也如过江之鲫。

俱往矣,近几年来LED光环褪去,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而上市公司或扩大规模谋低价优势或跨界转型剥离LED主业,LED是否已成“明日黄花”?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业内多位资深人士、专家及上市公司高管,解析LED的历史与现状,探讨产业的出路到底在何方。

LED行业寒冬已至,龙头企业也撑不住了。

5月31日,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飞利浦灯饰)发布关于决定提前解散公司的公告,引得业界一片唏嘘。

深圳飞利浦灯饰在解散公告中披露,因成本上扬,业务不断恶化等诸多困难,尽管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是仍然未能扭转局面。鉴于此,公司股东及董事会不得不决定提前解散公司,2016年5月31日起公司正式停止运营,不再进行任何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1日实地走访发现,深圳飞利浦灯饰工厂的确已经停工,厂区内不见工人身影,门口保安表示“工人放假了”。记者在周边与数名公司前员工交流得知,深圳飞利浦灯饰正在按照劳动法规定对员工进行安置。

提前两月已做好解散准备

“工厂原来有300多名职工,现在整个厂区还有不到10个人留守。”一名前来办理离职手续的深圳飞利浦灯饰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厂方还在协商办理相关离职补偿事务,未听说发生纠纷。

记者向其展示网上流传的“提前解散”公告图片,该份文件名为《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关于决定提前解散的公告》,该员工向记者证实了图片的真实性,这份文件就张贴在厂区显眼位置。

那么,此次解散工厂受直接影响的300多名深圳飞利浦灯饰员工如何安置?员工是否按照法律规定得到应有补偿呢?

针对此,深圳飞利浦灯饰表示,“将依法安置各位员工,包括依法支付离职补偿待遇,具体待遇标准和离职手续办理时间另文通告,请根据公司安排的时间办妥相关手续以便享受相关待遇。”

“两个月以前,关于解散公司的事宜就已经决定了。”另一位也来办理离职手续的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管理层在两个月以前就向地方有关部门、街道办等备案了,已经做好了各种解散公司的准备工作。

该员工还向记者透露,工厂停止运营后,全部订单会转到OEM/ODM供应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深圳飞利浦灯饰的前身由比利时的“Massive”与香港誉威集团合资,于1994年在深圳宝安松岗创建,原名威玛诗灯饰有限公司。

2008年,飞利浦公司收购威玛诗灯饰有限公司52%的股权,2009年10月份,“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0年12月,飞利浦公司完成对威玛诗灯饰有限公司剩余48%的股权收购。至此飞利浦成为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持有者。

难上演云傲照明“重生”戏码

最近一次备受关注的深圳LED厂商解散,是去年底的云傲照明。2015年11月30日深夜,深圳市云傲照明董事长叶宗泽在微信上宣布,“今天起解散云傲,以解除大家困惑!”随后又在其微信声明“不跑路,不失联”。

短短3天后,云傲照明上演了“重生”戏码。12月3日,深圳云傲照明对外发布复工通知:“告知各工商、客户、员工,经过公司努力,各供应商与云傲照明已拟定达成重组方案。”通知还希望所有云傲生产员工7日起正式上班,承诺1~6日按照基本薪资发放。

深圳飞利浦灯饰会不会存在这种可能?

“工厂运营成本压力越来越大,无论从成本角度还是战略角度,关闭该工厂都是合理的选择。”多名深圳飞利浦灯饰职工与记者交流时表示,公司不会像云傲照明一样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随着LED市场竞争加剧,LED照明的利润率不断下降,迫于进一步发展和投资者的压力,加上中国LED企业的崛起,国际照明企业正不得不选择将低利润的照明业务进行分离。

就在5月27日,飞利浦分拆出来的飞利浦照明于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上市,飞利浦照明正式成为独立的公众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飞利浦出售照明业务是为了在医疗器械领域追加投资,以帮助公司营收更快增长,将公司从传统消费品公司转型为包括传统消费品、医疗健康服务以及照明业务在内的综合工业集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