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商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转型增效成未来趋势滚动

经济参考报 / 经济参考报 / 2016-06-02 09:41
数据统计显示,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两极分化现象仍然在加剧,大型经销商集团的规模和增速都有明显发展。例如,广汇汽车、国机汽车、中升集团、庞大集团和利星行汽车仍然稳...

华南第一家多品牌电动汽车体验店“聚电车间”5月28日在深圳科技园区揭牌。“聚电车间”是对城市新能源汽车综合解决方案的新尝试,服务内容包括电动汽车销售、充电服务、充电桩建设和售后等,顾客可以按照续航里程、驾驶性能、使用空间和充电服务等不同需求,选择自己中意的新能源车。记者 毛思倩 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了2015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数据显示,经销商的规模和营收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但与此同时,百强汽车经销商整体增速不断放缓,盈利能力持续下滑。为应对这一情况,一些汽车经销商通过创新模式,开始向延伸服务范围等方向发展。

增速放缓盈利下滑

数据统计显示,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两极分化现象仍然在加剧,大型经销商集团的规模和增速都有明显发展。例如,广汇汽车、国机汽车、中升集团、庞大集团和利星行汽车仍然稳居国内汽车经销商前五位。其中,位列榜首的广汇汽车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905亿元增长到937亿元,接近千亿规模大关。

而利星行的表现尤为引人注目,其营业额从2010年的390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522亿元,销量更是从2014年的9.3万多辆上升到2015年的近12万辆。自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榜公布以来,利星行就一直位列前五,这对于一家只经营奔驰品牌的经销商来说,实属不易。

与此同时,经销商集团尤其是大型经销商集团的整体数量和规模增速放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2015年百强中百亿经销商的数量比2014年减少了一家,市场增速放缓已开始影响汽车流通行业巨头的成长。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汽车经销商的整体盈利能力也在呈持续下滑的态势。由于业务毛利下滑1.66个百分点,经销商净利受到较大影响,净利润率下滑0.3个百分点。而从股东投资回报的角度来分析,经销商集团投资回报率下滑则更为明显,在2013-2014年下滑了5个百分点后,2015年再次下滑了5.4个百分点,从13.1%下滑至7.7%。

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入围百强榜的共有84家经销商集团,不过这些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同样面临巨大挑战。尽管通过业务结构调整和组织管理提升,降低了部分成本,但毛利依然大幅下降25.79%,整体净利润下滑超过5个百分点。

受此影响,百强经销商集团在整体上放慢了扩张的节奏,净资产增长速度减缓到7.47%,整体投资回报率下降了1.04个百分点。

两极分化加剧

分析汽车经销商盈利能力下滑的原因,有专家表示,除新车销售增速下滑、汽车出口下滑幅度较大等具体原因外,在目前中国汽车行业“阶段性微增长”的背景下,目前经销商盈利能力的下滑是产业发展所经历的一个过程,是产业链各个环节所积累的矛盾在某个时间窗口进行释放的表现,从而对整个产业链的参与方进行利益再平衡。

在此情况下,汽车经销行业的集中度再次加剧。2015年,百强经销商销售数量占市场总销量的比重达到25% ,在保证整体营收增长的前提下,百强企业加速经营业务结构调整,汽车后市场业务收入占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

据了解,2015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12,714亿元,同比增长3.2%,整体增速有所放缓; 2015 年百强企业整车销售653.4万台,同比增长5%,增速亦有所放缓,其中通过二手车置换销售新车96万台,二手车对新车销售的贡献度持续增长;2015年百强企业4S网点数量达到5,526家,同比增长6.7%,门店增长速度保持稳定。

产业集中度加剧的一个表现就是汽车经销商行业兼并重组的步伐加快。2015年,除战略转型外,“并购、合作”再次成为汽车经销商的主旋律。分析15家上市经销商的2015年报可以发现,大部分经销商业务都涉及收购行动,2016年规划中亦有相应体现,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就是广汇汽车与宝信汽车两大上市经销商集团的并购案。

除此之外,永达汽车在并购方面同样动作频频。今年4月,永达汽车发布公告称,以7.64亿元收购江苏宝尊18家4S店。此后,永达汽车又公告了一系列大规模资产重组消息,将借壳“扬子新材”,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不利的情况下,经销商集团通过并购能够占领更大市场份额,这就意味着将拥有更多话语权以及更多市场发展机会,会从生产企业和售后服务市场获得更多的利益,这种兼并重组的趋势或将长期持续。

转型升级挖掘发展潜力

面对市场行情的下降,在兼并重组的同时,转型升级便成为汽车经销商摆脱不利局面的一个有效途径。其实,随着互联网、车联网及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是经销商,包括主机厂在内,都面临产业链重新整合,以及如何在微增长阶段进行战略及业务模式转型,以有效提升管理及运营效率,实现企业中长期盈利能力。

从2015上市汽车经销企业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新车销售依然是经销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但随着汽车后市场相关业务的开展与深入,经销商收入结构也开始发生变化,新车销售收入占比下降,汽车经销商正由 “卖产品”转向“卖服务”。

据悉,各汽车经销商业务板块中,汽车售后服务业务2015年都实现了相对快速增长。据统计,15家上市企业售后服务业务收入贡献平均为9.75%,较2014年增加1.1个百分点。售后服务、汽车金融、二手车、“互联网 ”等领域也都成为经销商后市场服务变革的新方向。

不仅是盈利模式的转型升级,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汽车产品的推广模式也与之前有了很大的改变。日前,腾讯汽车发布了“千乘计划汽车自媒体解决方案”,旨在发挥平台的聚合优势,解决用户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其主要采用优质内容+平台推广+资金回馈模式,将优秀平台的福利惠及每个生产优质内容的自媒体人。

腾讯网副总编辑葛燄表示,在汽车品牌传播的生态链条上,从销售线索到实际订单这一生态闭环已通过产品跑通,今后还将不断向线下延伸,最终实现通过媒体传播、线索搜集、线索转化、线下交易整个营销流程。

专家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汽车经销领域的成熟度还比较低,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就国内的汽车产业链来说,汽车后市场还有许多业务有待进一步开发,例如二手车、汽车金融租赁等都存在很大的发展潜力,“综合服务提供商”也许会成为汽车经销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