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黑豹年度股东大会关联交易案被中小股东否决滚动

上海证券报 / 上海证券报 / 2016-05-30 12:19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小股东展开阻击:11个议案,抛开大股东因素,持股比例5%以下股东的表决中,反对票比例基本皆高达90%以上。而在大股东回避表决的第八项议案中,中小...

5月28日,\*ST黑豹披露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合计持有120余万股公司股份的中小股东对本次股东大会11个议案全部投出了反对票,而在控股股东金城集团作为关联方须对其中第八项《关于2016年向关联方借款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回避表决的情况下,该议案反对票比例超过九成,未获通过。

*ST黑豹本次年度股东大会主要审议《2015年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5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关于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关于2016年融资计划的议案》、《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等议案。一般来说,这类年度股东大会议案获通过的可能性极高。

公告显示,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共28人,所占表决股份总数约为5698万股,占比16.51%。其中,控股股东金城集团持有5555.91万股,占比16.11%。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小股东展开阻击:11个议案,抛开大股东因素,持股比例5%以下股东的表决中,反对票比例基本皆高达90%以上。而在大股东回避表决的第八项议案中,中小股东阻击成功,该议案被否。

根据此前董事会公告,第八项议案中涉及的关联交易是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2016年拟向中航工业集团财务公司等关联方借款9.84亿元,利率不高于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上市公司2014年、2015年度向相同关联方分别借款8.3亿和10.4亿元。因此,本次借款部分是已有借款的到期续贷。

从交易本身分析,很难说是中小股东认为这一关联交易有损上市公司利益。反对票更像是中小股东对*ST黑豹现任董事会投出的不信任票,因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ST黑豹4月底披露2015年报后股票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距离其2014年初摘帽仅有两年。

*ST黑豹并非是近期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关联交易议案”遭中小股东否决的孤立个案。5月20日,沪市某乳业公司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会上,预计金额为16.7亿元的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以及与关联方下属财务公司签订金融服务框架协议等两项议案被否。与*ST黑豹情形近似的是,合计持有该公司约2.4%股份的机构股东对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所有提案均投反对票,致使上述议案在关联股东必须回避表决的情况下遭到否决。

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3月底上市公司陆续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以来,已有十余家公司出现年度股东大会议案被否的情况。被否议案涵盖了日常关联交易、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等方面。

中小股东行使表决权等行为,愈发成为市场关注争议的焦点。从实践情况看,一方面,中小股东积极行使表决权,对大股东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等交易方式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能够起到较好的监督遏制作用。

然而,另一方面也需要看到,中小股东行使股东权利,应当遵守一定的规范边界,符合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