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市场引机构“抢滩”产经

砍柴网 / 中国证券报 / 2016-05-28 15:25
“机器人帮我理财?真的靠谱吗?”面对近期大热的机器人理财,相信许多个人投资者都有类似疑问:智能理财会不会只是个噱头?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国内的金融市场成熟度...

下载 (6)

“机器人帮我理财?真的靠谱吗?”面对近期大热的机器人理财,相信许多个人投资者都有类似疑问:智能理财会不会只是个噱头?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国内的金融市场成熟度、投资者属性和金融监管方式有较大区别,智能理财发展方向与国外并不相同,但毫无疑问,国内这一市场的潜力巨大。目前商业模式大致可分为资产配置模式和投资策略模式,随着相关监管细则进一步明确,智能理财市场将走向差异化、专业化。

潜在市场巨大

业内人士介绍,“智能投顾”即Robo-AdVice,也可被称作为机器人投顾、智能理财、自动化理财等。就是投资者直接把钱交给专业机器人去打理,或是机器人结合投资者的年龄、风险偏好、理财目标等,通过已搭建的数据模型和后台算法,为投资者提供相关的理财建议。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说,智能投顾或者说是机器人投顾的发展壮大,源自于普通投资者对专业投资顾问需求的“渴望”。传统投资顾问服务的“高门槛”,把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排除在外。而机器人投顾的出现,让普通人能够享受到个人理财定制服务,收获大类资产配置带来的收益。

花旗集团近日发表报告指出,在未来十年,机器人顾问管理下的资产有望达到5万亿美元。川财证券分析人士指出,智能投顾在国内发展空间广阔。智能投顾是自动化、基于算法的投资管理服务,颠覆了传统投资管理服务模式,具有费用低、便利性强、效率高、个性化的特点,扩大了投资理财服务的受众人群,代表着金融服务行业的发展方向。

近段时间,智能理财等类似概念屡屡成为热点话题,不少机构正积极布局。智能理财平台神仙有财技术团队开发了一款智能理财引擎——啸天犬,号称通过大数据优选、智能匹配和分散化投资等三个步骤为投资者完成投资。

挖财方面称将把流水账与资产账融合在一起,打造国内在智能投顾方向上布局最完整、进展最快的资产管理平台。挖财“钱管家”负责人程理明举例,通过记账数据,挖财会发现处于无孩、婴儿、小童、中学生、大学生及成年子女等不同阶段的家庭,对现金流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其对理财、投资的需求和策略必然是不一样的。根据自身独有的优势,挖财推出了具实操性的智能投顾路径,会根据用户记账数据描绘的用户画像、资产数据还原的资产现状,加上风险偏好测试和资产诊断,从6个维度通过大数据运算形成个性化的资产配置建议,再通过产品优选和策略再平衡,为用户提供实时、便捷、专业及持续的资产配置指导和服务。

国内多是玩概念

专家和部分业内人士指出,“看上去很美”的智能投顾市场目前在我国国内还停留在概念阶段。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表示,智能投顾更多是针对不同客户类型的资产配置,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投顾。智能投顾一定要实现对细分产品的量化。美国的智能投顾市场基础是有庞大的ETF市场,目前中国ETF市场份额很小,可选标的有限,所以说目前中国并没有智能投顾发展的土壤,更多是一种概念上的炒作。

吴雅楠表示,美国智能投顾的资产管理规模正在快速上升,Wealthfront、Betterment、SigFig、PersonalCApital、FutureAdvisor等智能投顾创业公司,正在从传统的私人银行手中分走一杯羹。同时,高盛、花旗等全球资产管理龙头公司纷纷通过自己开发、外部合作或收购的方式推出相关服务。吴雅楠说,“由于法律限制,我们不可能照搬美国那一套。”据了解,我国《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中明确规定: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人员,应当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那么作为虚拟存在的智能投顾或机器人投顾,显然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吴雅楠认为,目前很多智能投顾平台的资产多数是非标资产,未来需要转变为标准资产,这也是平台面临的挑战。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当前国内金融监管部门在密切关注智能投顾等科技金融业态(FinTech)的发展,参考相应的国际金融监管操作惯例,拟定监管措施,其中包括三大监管原则:一是监管一致性原则,防止监管套利;二是渐进适度原则,在控制风险与鼓励创新之间寻找平衡点;三是注重消费者保护与合规销售。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国内金融市场成熟度、投资者属性和金融监管方式有较大区别,智能投顾发展方向与国外并不相同。差异化投顾产品是发展重点,包括量化数据分析、客户行为分析、自动交易系统等将成为各家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理性投资是“王道”

不少资深投资人士提醒,市场上不少机构已经在滥用“智能投顾”概念,投资者必须理性进行资产配置、切勿盲目相信机构或他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目前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标榜自己为一站式大众(理财)资产配置平台,但很多时候是把不同资产进行了简单的“打包”,更不用提满足客户要求个性化、多元化、全方面、国际化的需求。

挖财相关负责人直言,多元化配置金融资产,为用户遴选不同股票与基金,看似风险分散,但未必能抵御去年“股灾”那样的系统性风险。因此,一个完善的智能投顾模式,需囊括尽可能多的投资产品类型,包括信托产品、券商资管计划、私募基金、PE基金、股票、公募基金、P2P产品等,才能最大限度兼顾风险分散与策略再平衡。这些在国内目前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要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吴雅楠表示,从国际上看,金融监管体系十分完善的美国也没有对智能投顾平台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通过线上方式如何进行代客理财,风险怎么鉴别,出现问题谁来承担责任,都没有定论。这一新兴行业缺乏有效监管,相关政策有待完善,理财机构希望能尽快出台相关条例,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