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集团入主新光圆成月余 所持股份质押已过半滚动

每日经济新闻 / 孙嘉夏 / 2016-05-27 19:20
5月26日,新光圆成再次公告,新光集团已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8046.67万股质押予西南证券,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9.22%;另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2.97亿股质押予中信信托,占其所持...

5月26日,新光圆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第一大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集团)函告,称已质押所持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份。此次质押手续完成后,新光集团所累计质押的股份已占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54.41%,占新光圆成股份总数的38.66%。

新光圆成于4月12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新增股份上市报告书,新光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而仅短短月余,新光集团已将手中超半数股份质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新光圆成董秘办了解股权质押所得资金的详细用途,但公司电话无人接听。

手中超半数股份被质押

5月10日,新光圆成称新光集团已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9771万股质押予西南证券,质押到期日为2019年5月9日。该部分被质押股权占新光集团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11.19%,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7.95%。

5月26日,新光圆成再次公告,新光集团已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8046.67万股质押予西南证券,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9.22%;另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2.97亿股质押予中信信托,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33.99%。

目前,新光集团共持有新光圆成有限售条件流通股8.7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1.05%。上述质押股份手续办理完成后,新光集团已累计质押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4.75亿股,占其所持有上市公司的54.41%,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8.66%。

新光圆成称,2015年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并与新光集团签署了《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此次被质押冻结的股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股份补偿,有可能出现股份质押影响业绩补偿的潜在风险。

同时,新光圆成称新光集团运营状况良好且持续发展,新光集团融资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日常流动资金。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新光集团资产总额365.82亿元,净资产150.45亿元,有足够的资金偿还能力。触发业绩补偿义务的可能性低,因此被质押冻结的股份不会影响新光集团对公司业绩承诺的正常履行。

此外,新光圆成亦表示若因公司股价下跌,达到履约保障预警线的,新光集团尚有充足的股票用于补充质押,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地产项目资金渴求?

此前的4月12日,新光圆成发布公告,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新光集团、虞云新合计持有的万厦房产100%股权、新光建材城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新光集团持有公司71.05%股份、虞云新持有7.89%,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周晓光、虞云新夫妇。

此后月余,新光集团即开始质押股份融资。以新光圆成5月9日收盘价15.63元、质押五折折扣粗略计算,新光集团质押予西南证券的9771万股可得资金约7.63亿元。以公司5月23日收盘价16.58元计算,新光集团合计质押的3.77亿股则可得资金约31.26亿元。

对于融资的用途,公司之前公告称,这部分资金系“用于新光集团正常生产经营需要”。

新光集团公司2015年度报告显示,当年实现营业收入90.04亿元,同比增长27.3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0亿元,同比减少66.70%。

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解释称,2015年新光集团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等科目变动较大,致使2015年度净利润大幅下滑。

在现金流量方面,2015年新光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15.48亿元,同比减少44.72%。公司资产负债率则由60.42%下降至58.87%。

新光集团更沉重的资金负担或许即在于已经借壳上市的房地产板块。截至2015年末,新光集团房地产开发业务在建项目包括新光天地二期、三期、义乌世贸中心等,计划总投资70亿元,已投资50.7亿元,尚需投资19.3亿元。

新光集团公司债券2015年年报称,公司未来的资金需求较大,房地产开发项目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现金流量的充足程度对维持公司正常的经营运作至关重要。

5月26日,记者试图致电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但未获回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