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哈电集团董事长互换 或为推进国企改革滚动

北京商报 / 钱瑜 / 2016-05-27 19:16
哈电集团作为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置、电力驱动设备研究制造基地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成功研制出大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汽轮机以及中...

日前,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网站消息称,邹磊被任命为东方电气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斯泽夫被任命为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东方电气总经理职务。

据了解,邹磊1988年进入哈尔滨锅炉厂,历任多家国有企业负责人。2009年1月开始担任哈电集团董事、总经理,2015年2月被任命为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历任东方电机厂厂长、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四川德阳市副市长,2003年2月调任东方电气总经理至今。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负责人对调目的就是为了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国企的改革。

近期国家出台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支持总部设在东北地区的中央企业先行开展改革试点。研究中央企业与地方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政策。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两家企业均为中央管理的53户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两家企业的产品重合度也很高。东方电气网站显示,该企业以大型发电成套设备、工程承包及服务为主业,可制造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水轮发电机组、核电机组、重型燃气轮机设备等产品。

哈电集团作为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置、电力驱动设备研究制造基地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成功研制出大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汽轮机以及中国第一台舰艇核动力汽轮机、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等。

其实,2015年就曾传出两家企业重组的消息。消息称,两者业务有重叠之处,并且在电力设备出口竞标时有压低价格之嫌,为了做大、做强,正在考虑重组的可能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