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P2P频现:汇投资提现困难 e速贷涉非法集资败局

砍柴网 / 北京商报(北京) / 2016-05-23 11:06
在监管层的持续打击下,P2P平台被调查以及跑路的消息已经成为常态。继广东一家网贷平台e速贷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部门调查之后,昨日北京一家网贷平台“汇投资”也...

下载 (6)

在监管层的持续打击下,P2P平台被调查以及跑路的消息已经成为常态。继广东一家网贷平台e速贷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部门调查之后,昨日北京一家网贷平台“汇投资”也被曝出跑路的消息,涉及9万多用户,目前该平台的客服电话已经显示无服务,该平台也被网贷之家标记为提现困难平台。

昨日,投资者爆料称,北京一家网贷平台汇投资从3月下旬开始提现困难,除了早起到现场的投资人拿到钱外,绝大多数4月的提现都没有到账。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拨打汇投资的客服电话,显示该号码已经不提供服务,线上客服昨日一直无人回应。

据网贷之家平台档案显示,汇投资已被标记提现困难。汇投资官网显示,公司网站于2014年3月28日正式上线,母公司汇投财志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注册于北京市海淀区,注册资金1亿元,截至昨日,已有9.1万用户,投资总额超过15亿元,平台年化收益率高达16%。此前一位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年化收益率超过12%的平台,北京地区监管层都会将其列为一级观察对象。

此前汇投资曾对外宣称打造“专业有担保的P2C模式投资理财、企业融资平台”,安全本息保障。网站上的债权项目标的信息显示,项目担保机构方为宗翰融创(北京)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收益方式是按月付息,到期还本。另有投资人爆料称,5月20日汇投资人去楼空,从3月开始,汇投资平台迟迟不到账,并在4月下旬关闭了第三方提现支付。

除了汇投资外,日前,广东一家交易额超过70亿元的网贷平台e速贷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部门调查。

2016年5月20日,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经过前期的摸查工作查处了一宗涉嫌网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公司名称为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旗下的网贷平台为e速贷),目前惠城警方已将该公司总部、营业部的有关负责人、工作人员依法带回审查,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之后,e速贷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关于我司520被调查事件的进展公告》,称5月20日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到公司进行检查,涉及方面根据官方公告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期间公司员工及相关领导主动配合,后被带走协助调查。截止到5月21日凌晨,各部门大部分员工已陆续回到家中。

e速贷官网显示,该平台于2010年9月正式上线,注册资本9250万元。截至目前的注册用户数逾33.7万,总成交金额超过70亿元,投资人赚取收益约4.5亿元。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共曝出1289家问题平台,所涉及的投资人数为24.4万人,占全国投资人数的3.4%,涉及贷款余额为154.3亿元,占比为2.7%。其中,北京共曝出85家问题平台,所涉及的投资人数为1.7万人,占北京投资人数的0.6%,涉及贷款余额为7.8亿元,占比为0.3%;广东共曝出228家问题平台,所涉及的投资人数为6.4万人,占广东投资人数的4.6%,涉及贷款余额为52.6亿元,占比为4.9%。

相关新闻

央行将严查P2P资金运用端

作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P2P,本应连接借款人与投资人,然而在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今天,P2P资金池、假标、挪用、非法集资等问题凸显。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上周末参加论坛时表示,网络借贷统计监测的重点应该是资金运用端。

盛松成分析说,网贷行业资金来源端信息透明,风险较小,其风险绝大部分来自于资金运用端。目前,运用端创新很丰富,信息也不透明,投资人往往并不知晓自己的钱去了哪里,风险怎么样;平台也缺乏手段有效判别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资金使用状况。“要有效监测网贷行业风险,应重点监测平台风险和借款人及借款项目风险。只有采集所有网贷平台财务信息和逐笔贷款的明细交易信息,才能全面监控平台企业和借款人的风险,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的平台,以及不良借款人和不良借款项目。”盛松成说道。

据他透露,央行已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一同建立了主要基于来源端的总量统计,个别信息涉及到运用端,包括统计网络借贷金额、笔数、人数、利率、期限等情况,以及网贷平台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信息。按照目前设想,此项工作将分期分批,先从协会会员单位开始统计,直至全部会员,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扩展到全部网络借贷平台。协会开展总量统计的计算机系统已初步建成,5月上旬已开始采集部分会员数据。为保障统计标准统一、科学,央行加强了统计标准研究,初步确定了资金运用端针对交易明细的统计体系,待修订后将逐步发布和推广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受央行委托,将具体承担数据采集等方面的工作。

来源: 北京商报(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