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0家P2P平台“坏账”728亿 7成上线1年内被查产经

法制晚报 / 蒲长廷 谢家乐 / 2016-05-18 09:54
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31家。《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统计公开数据发现,截至今日,被...

中晋系、融资城……近两年来,非法集资案件持续爆发,许多P2P平台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吸收巨额存款后“跑路”,让无数老百姓血本无归。

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31家。《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统计公开数据发现,截至今日,被曝光的问题P2P平台已达1630家。按照平均数估算,这些问题平台累计待收金额高达728.1亿元,其中有近半数平台“坏账”的原因为老板跑路。

数读 1630家问题P2P平台 “坏账”累计728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31家,较3月底下降了30家,网贷平台数量连续4个月减少。法晚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被曝光的问题P2P网贷平台已达1630家,累计待收金额728.1亿元。

具体来看,问题P2P平台数量在逐年递增。去年问题平台共有896家,同比2014年增加225.8%;2016年1月至今,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超过300家。其中,4月停业及出现问题的平台数量为75家,主动停业进行资金清算退出的平台,也从去年同期的9%飙升至41%。

七成上线不足一年被查

半数平台直接“跑路”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在所有问题P2P平台中,上线不到1年即被查的平台占比高达69.8%。其中,上线6-12个月被查的达32.6%。

数据显示,1630家问题平台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而“大头”集中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山东问题平台数量最多,达302家;广东次之,有295家。从问题平台类型上看,“跑路”类型占比最多,高达48.7%;其次是“提现困难”,涉及478家平台,占比达29.3%。

在包括里外贷、盛融在线等的13家待收金额过亿的问题平台中,有8家出现提现困难、3家存在跑路情况,还有1家已经停业。

部分待收金额过亿的问题平台

平台名称 问题时间 待收金额 事件类型

里外贷 2015年1月 9.34 停业

盛融在线 2015年2月 9.21 提现困难

中宝投资 2014年3月 5.13 经侦介入

中汇在线 2014年12月 2.60 提现困难

融融网 2014年12月 2.54 提现困难

锦融运通 2014年8月 2.00 提现困难

网赢天下 2013年8月 2.00 提现困难

(单位:亿元)

观点 中老年人易受“伤害” 年轻人“好奇”中招

据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涉众型经济犯罪侦查处处长刘路军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东部地区非法集资案件绝对数量大。而东部地区发案,会对中西部地区产生连带蔓延效应,“有些手法在东部已过时,犯罪分子就会到相对不发达地区故伎重演。再加上一些地区制度设计等相对不完善,很容易被钻空子。”

刘路军表示,从非法集资的参与人群来看,最容易受到侵害的是中老年人,他们辨识能力相对较差、风险承受能力弱。特别是40后、50后,很容易被街头小广告、电话推销、发放纪念品等非法集资手法所蒙蔽。另外,在网络非法集资案件中,受骗的年轻人也很多,因为他们对新事物的需求和好奇心更强烈。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蒲长廷   谢家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