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Uber模式照单全收害死了大批O2O公司 它们错在哪里?败局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6-05-10 11:07
按需经济(也就是所谓的O2O)天生就有其内在的波动性,那么该行业未来到底走向如何呢?一方面来说,许多新创公司都开始试探O2O的道路,以人们的即时需求为市场导向。另一方...

Uber模式 O2O模式 O2O公司

按需经济(也就是所谓的O2O)天生就有其内在的波动性,那么该行业未来到底走向如何呢?

一方面来说,许多新创公司都开始试探O2O的道路,以人们的即时需求为市场导向。另一方面,由于O2O的烧钱特性,许多风投已经开始转移阵地了,供给O2O的资金量开始下滑。最近,该领域许多公司都遇到了问题,食品杂货配送创业公司Instacart提高了快递费,按需泊车服务Zirx黯然消亡,在线助理雇佣平台Zirtual也突然关闭,O2O公司的生存能力遭到了普遍质疑。

难道O2O公司里未来只有Uber能生存,其他都注定要失败?恐怕现实没这么残酷吧。事实上,这种狭隘的观点认为只要“Uber化”就意味着公司走上了O2O的道路,但Uber只是O2O市场的一个子集,它的影响范围还没那么广。

相信下一代O2O平台会作出相应改进,它不但会活下来,还会繁荣发展。当然,要想实现该目标,公司必须开发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其次,它们还要改进自己的商业模式;第三则是强化并影响一个不断扩大的辅助性生态系统。

O2O的DNA

我们所说的按需经济有三大支柱(DNA),它们分别是即时配送、被动消费以及固定成本。而Uber为我们提供的无缝打车体验正好满足了这三点,但Uber还有其他秘密武器,一是Uber选择在人口密度高的大城市发展,这里有足够的流动性支撑Uber的打车网络;二是使用Uber的人群已经习惯了出租车,因此他们不在乎是否是陌生人送自己回家。

Uber的强大之处在于,该公司不但针对出租车行业的弱点进行了精确打击,还利用了自己提供即时服务的优势。因此“Uber化”是针对特定问题的一个非常具体的解决方案,不加考虑的照单全收只会换来负面效果。

解构Uber模式

Uber之所以能够成功,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人们早已培养了打车的习惯。在日常交通中,被动消费已经我们的习惯,每天坐哪辆出租车、公交、火车或飞机都是无法选择的。而其他的按需服务则不同,例如清洁工、停车员或者保姆,用户肯定会对服务挑挑拣拣。因此,如果只是简单将自己的服务“Uber化”,肯定死路一条。

Uber模式无需考虑交易中情感交流的方面和“脱媒现象”(disintermediation),即进行交易时跳过所有中间人而直接在供需双方间进行。在“Uber模式”中,进行交易的双方都会感受到额外的压力,而随着交流的深入,这种压力就会不断增大,最终导致双方合作破裂,因此这种模式在其他行业无法铺开。

适者生存

就像前面提到的,“Uber模式”不是O2O的发展范本。举例来说,就在Zirx宣布关闭按需泊车服务三个月后,其竞争对手Luxe却宣布在B轮融资中拿到了5000万美元。在当前风投规避风险的环境下,5000万美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那么,为何Luxe能够成功,Zirx却失败了呢?

首先,泊车服务并不像出租车那样普及。Zirx和Luxe在一开始就明白,想依靠Uber的方法来扩大规模和吸引客户是不可能的。为了适应该行业的特性,两家公司都对自己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改进,不过方法却大不相同。Zirx聘请合同工,专注于企业市场;而Luxe的泊车员则成了实实在在的员工,此外,它们与租车公司Hertz合作,将自家业务变的更加多样化。

Luxe的成功就在于它对自己所处的行业进行了深入的了解,而且它完整把握了整个行业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因此不会在高峰期出现泊车员捉襟见肘的情况(泊车员都是正式员工)。

自适应供给侧管理

Luxe将泊车员转为正式员工可不是担心监管部门突施冷箭,此举是为了保证自己的优势,在关键时刻能兑现自己即时性的承诺。而对Luxe来说,这种自适应供给侧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当然,并不是说所有公司都应该玩一把“Luxe模式”,它们真正应该学会的是根据市场特点进行相应调整。

不管是在平台内还是平台外,培养一个对服务提供支持的供给侧生态系统都很重要,它能防止供给侧混乱的发生。毕竟,当我们讨论适者生存时,最适合生存下来的公司并不一定是业内的霸主。许多情况下,能笑到最后的公司往往是融入行业最好的那家公司。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