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遇害 滴滴取消隐藏车牌号功能败局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5-06 14:46
深圳女教师钟某夜间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5日从滴滴方面获悉,5月4日起,乘客在滴滴平台打到的所有车,在司机接单后,均可看到完整的车牌号码。据...

u=4085090386,3813238103&fm=11&gp=0

深圳女教师钟某夜间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5日从滴滴方面获悉,5月4日起,乘客在滴滴平台打到的所有车,在司机接单后,均可看到完整的车牌号码。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潘某就是利用滴滴平台只显示车牌号后4位这个漏洞伪造了车牌。

同时,滴滴出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李玫也向记者承认,对于部分用户提出滴滴叫来的车与系统登记车牌号不符的情况,客观上说,滴滴目前还很难完全杜绝。

滴滴方面称,很快将开通更快捷的一键举报通道。

司机蓄意伪造车牌

5月2日晚,深圳女教师钟某搭乘滴滴顺风车回校过程中,被嫌疑人潘某带至偏僻路段劫杀后抛尸。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5月3日滴滴通过官方微博通报案件进展后,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多次遇到APP显示车牌号与实际车牌号不一致的情况,而滴滴司机往往对车牌号码不一致也诸多托辞。有网友直言,“潘某就是钻了你们平台不显示全部车牌的空子”。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滴滴出行平台上,运营车牌均只显示车牌后4位数字或字母。

而根据公安部门及滴滴方面的通报,犯罪嫌疑人潘某在滴滴顺风车平台上注册的车牌号为粤B6S8N3,但案发时的车辆牌照为粤C2S8N3,系潘某蓄意临时伪造。

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潘某系去年9月23日注册成为顺风车主,在钟某之前,潘某已经累计接了18单。

李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司机车牌号隐藏两位是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这一功能去年初就已上线。但此次有用户对此表示异议之后,我们也重新考量了此问题,决定取消号码隐藏的功能。从5月4日开始,滴滴平台的所有车,司机接单后,乘客都已经能够看到完整的车牌号码。”

对于部分用户对乘坐车辆信息不符提出的疑问,李玫表示,客观上说,目前滴滴还很难完全杜绝通过注册审核后,司机在物理现实中因为某些原因更换车辆、牌照的问题,如限号、一家多车等。“但我们一直呼吁和提醒乘客,一旦发现车辆信息不符,可拒绝乘坐,同时向我们投诉举报。我们很快会开通更快捷的一键举报通道。”

“我们也在寻求更好的运营管理方法以减少此种情况发生。”李玫表示。

将完善司机监管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报道注册成为滴滴顺风车司机的操作流程简单,滴滴也无严谨的核查身份机制。

对此,李玫回应,滴滴平台对司机和车辆有严格的准入标准,在注册阶段,滴滴引入了第三方机构通过网络形式协同查验审核,核对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真实有效。同时,虽然滴滴注册审核阶段不要求司机个人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但滴滴一直和公安机关对接和沟通,对司机的在逃、犯罪、吸毒、精神病等信息进行全面筛查。

“目前我们还在和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和机构协同对接,进一步严格筛查司机注册审核后的驾照变动、交通事故等情况。”李玫表示。

3月底,深圳市相关部门曾通报滴滴、优步司机存在吸毒、犯罪前科、精神病等情况。4月份,广州市交委也通报称,今年以来累计查处非法营运网络约租车118宗,仅3月份至今就查处非法营运网络约租车86宗。

滴滴方面对此回应称,“滴滴平台已经和各地公安机关联手建立了一套安全布控系统和侦破联动机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这一机制。”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