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禁止担保公司参与P2P业务 防止风险传导产经

砍柴网 / 新快报 / 2016-05-05 09:01
为防止风险传导,广州担保行业正在切断与P2P的合作。近日,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禁止我市融资担保公司参与P2P网络平台相关业务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据悉...

广州禁止担保公司参与P2P业务

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出手:

为防止风险传导,广州担保行业正在切断与P2P的合作。近日,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禁止我市融资担保公司参与P2P网络平台相关业务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协会向融资性担保会员发出要求切断担保公司与P2P的合作。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徐北对新快报记者表示,P2P与担保公司合作是否要暂停,目前来看还没有迹象,大家都在观望。

为防止双方风险传导

《通知》中提到,P2P网络平台普遍存在高息回报、虚假项目、虚假宣传、设立资金池等违规行为,极易发生非法集资等风险。为防范广州融资担保公司参与P2P网络平台可能引发的风险,要求禁止广州融资担保公司为P2P网络平台提供融资担保、诉讼保全等业务;禁止广州融资担保公司及股东、关联方控股或参股P2P网络平台;禁止P2P网络平台作为广州融资担保公司的出资股东。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防止两者之间风险传导。

“融资性担保公司参股或参与P2P实际业务的确容易产生道德及经营风险。”徐北表示,事实上,很多有实力的金控集团或者类金融集团都存在同一股东控制多个牌照的现象。“如何界定和监管这一类型的机构,的确很考验监管单位的智慧。”

担保公司也极易将风险传导给P2P平台。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目前担保公司的资产质量普遍下降,行业发展也不太理想,担保公司本身也欠缺足够的担保能力。“从目前媒体披露的风险事件来看,暂未出现P2P平台传递风险给融资担保公司,反而是融资担保公司的风险传递给了P2P平台,比如河北投融担保。”

“去担保化”大势所趋

早在2014年初,银监会就明确了P2P平台只能作为信息中介,本身不得提供担保。此后,不少P2P平台与第三方融资担保公司来为项目担保成为了业内主流的增信方式。

据新快报记者了解,目前融资担保公司与P2P的业务合作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担保公司直接对P2P平台的项目进行审核和担保,第二是由融资担保公司提供项目资源并对该项目进行担保,然后在P2P平台上融资。

“现在融资担保公司除了少数国企背景的机构,担保能力都有限。”徐北表示。随着P2P成交量的上升,担保公司能否担保P2P与日俱增的体量也是个疑问。

方颂表示,受《通知》影响的主要是有关联担保的P2P平台。有相当部分的P2P平台,是由担保公司直接或间接设立的,其与关联担保公司的股权关系,从表面还看不出来,容易迷惑投资者。因此,基本上述背景下的去担保,对P2P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小贷吧董事长潘梓森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就算要整改调整,融资担保公司要从互联网金融公司里面撤出来也没那么快”,尚需要一段时间落地。

来源:新快报 作者:许莉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