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天价绑定范冰冰,明星IP估值几何?产经

经济观察报 / 刘动 / 2016-04-27 15:33
深交所对唐德影视的一纸问询函,搅动了影视投资圈的一池春水。事件的缘起,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唐德影视(300426)拟收购张传美、范冰冰母女控股的公司无锡爱美神51%股权,构...

深交所对唐德影视的一纸问询函,搅动了影视投资圈的一池春水。

事件的缘起,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唐德影视(300426)拟收购张传美、范冰冰母女控股的公司无锡爱美神51%股权,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深交所问询函提醒唐德影视,详细论证估值和提示投资者风险。

爱美神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注册资本300万元,范冰冰兼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若参照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爱美神估值将短期骤升。标的资产估值骤升,往往会赢得资本市场侧目,尤其是无锡爱美神公司成立时间较短、净资产较低、尚未实质性开展具体业务。

正是这样一个小公司,在这桩收购案中,推动唐德影视形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媒体以唐德公司的资产来推算,范冰冰为法人代表的爱美神公司,估值超过了14.5亿,唐德要至少花费7.4亿元来进行收购。

4月20日,唐德影视相关人士独家接受了经济观察报记者的采访,对于媒体基于资本市场的推算,其回应,上述关于收购价格的推算不是很准确,高于讨论中的价格,具体的协议条款和价格还是在谈。“明星驱动IP”商业模式,近两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的影视投资市场。2015年,华谊兄弟收购东阳美拉70%的股权,就让资本市场的小伙伴儿们惊呆了一次。2015年9月才成立的东阳拉美,法定代表人冯小刚持有公司99%的股权,华谊兄弟曾公开表示,对冯小刚担任控股股东的目标公司进行股权收购,是华谊兄弟“明星驱动IP”商业模式的延续。“IP”在英语中普遍指代网络意义上的“IP地址”,正成为中国影视界的热词,在这里他并不指上网,而是指“知识产权”,甚至包含有“潜在价值”的意思。那么,影视明星范冰冰的潜在财产,到底值多少?

范冰冰IP

翻一翻唐德影视的成长史会发现,唐德影视在影视圈内风生水起的这些年,一直与范冰冰互动频繁。由唐德影视出品的《武媚娘传奇》2014年登陆湖南卫视时,曾掀起了一阵收视热潮,当年为唐德影视贡献的销售收入为2.68亿元,占当年公司总营收的71.51%。

而在拍摄《武媚娘传奇》之前,范冰冰与唐德影视已经合作拍过两部电视剧,一个是《胭脂雪》,一个是《金大班》。唐德影视在登陆创业板之时,一众影视明星就成为了它的股东,范冰冰和赵薇参与认缴新增注册资本。其中,范冰冰以291万元的价格获得128.99万股,赵薇获得117万股,两人所获股份每股作价约2.3元。与范冰冰一起入股的还有演员张丰毅,导演霍建起等。

唐德影视彼时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引入范冰冰等演艺人才作为公司直接或间接股东,使其与公司利益趋于一致,引导影视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资源在公司平台上与公司业务进行有效结合, 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发展。

同时,股东范冰冰还是唐德影视的签约艺人。唐德影视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258万股,位列第十大股东。

唐德影视相关人士表示,唐德影视历年来所投资的影视剧作品,与范冰冰作为艺人对作品的要求是高度契合的,这是收购无锡爱美神的大前提,基于此,唐德影视希望和范冰冰有更紧密的绑定关系,揽下范冰冰这个影视圈内的稀缺资源。而这样的诉求,也符合范冰冰本人演艺生涯的规划。

从《武媚娘传奇》这部电视剧,唐德影视充分享受到了范冰冰带来的收益,除了粉丝经济还有优秀的编剧资源、导演资源。该部戏的收视率为什么那么高,当然是归功于导演、编剧等整个剧组和公司的共同努力,但谁都不可否认的是:这部剧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明星范冰冰的号召力。

关于粉丝经济,似乎并不用多说。被称为“范爷”的范冰冰,拥有超过4000万的微博粉丝,她的一举一动,总能占据娱乐新闻的重要位置。范冰冰在时尚领域的号召能力,已被现实所印证,范冰冰的穿着,总能引起粉丝的追捧,其背后的商业价值潜力巨大。

而业内人士认为,绑定范冰冰,唐德影视看上的不仅仅是粉丝经济带来的商业潜力,还有围绕范冰冰形成的影视圈稀缺资源和投资机遇。

绑定范冰冰,意味着唐德影视有很多潜在的利益,有些是直接的,有些是间接的。比如,如果一个影视剧率先锁定范冰冰做主演的话,就会有很多优秀的导演愿意来导这个戏,价格也会因“范冰冰”而不同,从而使制作公司的成本有所降低,其他方方面面的影视主创者,也会因“范冰冰”而与唐德影视结缘,并提高制作方的议价能力。

唐德影视相关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武媚娘传奇》的导演高翊浚,就是通过这部电视剧,与唐德影视结缘,如今,高翊浚导演也和唐德公司签了约,对于影视市场来说,相当于唐德公司抢先拿下了高翊浚这个稀缺的主创资源。

有市场人士分析,这相当于唐德影视享有和这些优秀的影视主创人员合作的优先权。唐德影视的作品,会有和这些主创人员的优先合作权,即使唐德影视没有戏,这些主创人员对外接戏时,唐德也会有附带条款,比如唐德公司可以投资这部电视剧。

范冰冰自己是一个大的IP,在这个IP上可以开发的资源很多,其中更为主要的便是范冰冰带来的投资机会。

实际上,2015年,唐德影视便尝到了分享范冰冰IP带来的甜头。当时,浙江卫视的《挑战者联盟》栏目有意邀请范冰冰参演,通过唐德公司找到范冰冰。在作为经纪公司分享范冰冰参演该栏目的收益之外,唐德公司顺理成章参与了这个栏目,同时参与投资的也有爱美神公司。结果,这项投资得到了超乎预期的回报。

据以往披露的相关数据,这个节目整个周期也就是四个多月,唐德公司投了3000多万元,净收益1500万元,盈利颇丰。单纯以投资的眼光来看,这显然是一笔非常成功的投资。这也让唐德影视更加重视围绕范冰冰而形成的投资机遇。

当前很多栏目、代言和合作意向都抛向范冰冰。范冰冰受到的市场追捧,让唐德影视有了进一步的投资预期:没有前期与范冰冰的良好互动关系,就没有这种投资机会。那更紧密地绑定范冰冰,当然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类似的投资机遇。

绑定范冰冰

影视明星征战资本市场中,正在成为一种潮流。除了范冰冰,暴风科技收购稻草熊影业的案例中,就只为与刘诗诗、赵丽颖等明星深度绑定。

在这样收购案中,有一个问题或许需要厘清,拥有巨大商业价值的范冰冰IP,与无锡爱美神公司,是否具有必然的紧密联系。因为无锡爱美神公司只是范冰冰作为法人代表的其中一家公司而已。

但有证券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就算范冰冰名下有100家公司,但她把相关权益都绑定在其中一家,而你去买了这家公司,它就不再是壳公司。唐德影视绑定范冰冰IP,前提一定是爱美神公司紧紧绑定范冰冰。

据了解,在唐德影视的绑定计划中,爱美神公司与范冰冰本人,必须有一个合约,达到唐德影视“绑定”的要求,才构成了唐德影视收购爱美神的前提。换句话说,爱美神公司是唐德影视和范冰冰建立紧密绑定关系的的纽带。

唐德影视有关人士也明确表态,在唐德影视复牌之前,无论是我们提交给交易所也好,还是发布公告也好,一定会详细描述“绑定条款”。

跳出这桩影视收购案本身,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影视产业正在发生巨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无论电影也好,电视剧也好,都在以翻番的速度扩大体量,这一市场趋势,是这些高溢价收购案的环境因素。

中国影视市场需要更多的优质内容,影视明星是这个市场的稀缺资源,中国电影票房300亿到450亿只用了短短一年,几十块钱一张的电影票已经成为常态化的消费。电视剧通过网络播放,也获得了巨大的吸金能力,影视明星的粉丝效应带来的点击率,最终都可以转化为真金白银。

一位拥有国有背景的影视投资人接受采访时认为,唐德影视绑定范冰冰这一收购案,无疑是2016年影视圈内的一件大事儿,是影视投资集团抢占稀缺资源的典型案例。这样的收购,在外人看来颇为惊讶,但从影视行业的投资规律来看却并不意外。唐德影视之所以深度绑定范冰冰,与《武媚娘传奇》这部电视剧的成功有必然联系,未来几年内,影视行业还将保持高速增长,如果唐德影视和范冰冰还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合作,还能拍出《武媚娘传奇》这样受到追捧的电视剧,那收益率是相当不错的。

这位投资人说,从整个影视行业来看,范冰冰这样的稀缺资源,无疑意味着强大的吸金能力,无论是范冰冰本人数量庞大的粉丝,还是作为明星在时尚圈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锁定了这样的稀缺资源,就意味着有了开发这些资源的优先权。任何一个影视投资机构,对于这样的投资机会都是十分看重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   记者/刘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