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主力产品失色 净利下滑26%滚动

长江商报 / 闫淑鑫 / 2016-04-22 13:23
根据年报数据,光明乳业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3.73亿元,同比下降6.18%,其主力产品莫斯利安实现销售收入58.74亿元,同比下降1.44%。而伊利股份去年营收却高达603.60亿元...

根据年报数据,光明乳业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3.73亿元,同比下降6.18%,其主力产品莫斯利安实现销售收入58.74亿元,同比下降1.44%。而伊利股份去年营收却高达603.60亿元,是光明乳业的3倍之多。

对此,光明乳业公共事业部负责人殷江玲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乳制品行业受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消费端需求放缓,同时国际大宗原料价格波动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也是公司业绩承压的主要原因。”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其他大品牌推出自己的常温酸奶,抢占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如果光明乳业不加大产品推广力度的话,其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被抢占。”

营收和净利同比双降

4月18日晚间,光明乳业披露了2015年年度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73亿元,同比下降6.1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8亿元,同比下降26.66%。长江商报记者查询数据发现,这也是光明乳业自2008年后首次出现业绩下降。据Wind数据,光明乳业2009年至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9.43亿、95.72亿、117.89亿、137.75亿、162.91亿、203.85亿;净利润分别为1.22亿、1.94亿、2.38亿、3.11亿、4.06亿、5.68亿。6年来,光明乳业的营业收入平均每年增长20%,净利润平均每年增长36%。

另外,此前一直保持着良好销售业绩的光明主力产品莫斯利安,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58.74亿元,同比微降1.44%。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至2014年,莫斯利安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50%、123%、106.5%和85%。

不仅如此,其他明星产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其中高端新牛奶品牌优倍销售收入11.33亿元,同比下降2.33%;酸奶品牌畅优系列销售收入11.29亿元,同比下降19.93%。多款产品销售收入不佳,使得光明乳业2015年整个乳制品的销售额同比下滑了9.08%。

尽管殷江玲表示,光明乳业目前的业绩下滑是受消费端需求放缓、国际大宗原料价格波动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影响,然而对比其他品牌乳企去年的“成绩单”,则显得有些苍白。

2015年,伊利股份取得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丰收”,其中,营业收入高达603.60亿元,是光明乳业的3倍之多;蒙牛的酸奶产品营收也取得了55.5%的增长,达到115.27亿元;而君乐宝推出的开啡尔也获得了120%以上的同比增长。

主力产品市场份额减少

“光明乳业推出常温酸奶莫斯利安后,其他大品牌也相继推出自己的常温酸奶,抢占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前述业内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根据AC尼尔森零研数据,2015年“伊利”旗下的“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珍护”品牌的零售额占市场份额,比上年分别提高0.6、2.3、1.1 和0.3个百分点。眼看着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加,光明乳业2016年的经营压力不言而喻。

然而,殷江玲表示,“以光明乳业数十年来在行业内竞争发展的经历和经验,我们从来都无惧于竞品的追赶,竞争带来进步,市场的壮大对各方而言都是有益的。”

对于2016年的经营目标,光明乳业在年报中表示,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215亿,净利润5.4亿。为了兑现承若,实现来年营业收入的增加,光明乳业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推出新的产品,包括莫斯利安2果3蔬、植物活力轻盈、巧克努力等。

然而,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仅是追求产品的丰富化和创新化,光明乳业的经营计划将会很难实现。“与伊利相比,光明乳业在产品推广、销售渠道上仍有很大差距。如果不能加大推广力度的话,其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被抢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