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卡位战:三分天下 寡头未显产经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04-15 11:45
根据艾瑞咨询2015年视频行业数据,从PC端和移动端的用户数量和观看时长等多个指标上看,爱奇艺、腾讯、优酷牢牢占据前三席。它们身后,分别站着百度、腾讯、阿里三大互联网...

视频卡位战:三分天下 寡头未显

关于当下的行业竞争格局,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认为,最大的挑战在于把目前依托生态系统多元化的收入模型稳固下来,把广告以外的收入模式提升上来,早日让行业进入一个正循环。“任何一个负循环的行业,再多繁荣也难以保证持续。”

烧钱的视频行业,未能摆脱被BAT收割的命运。随着优酷土豆私有化成为阿里全资子公司,被称为“三座大山”的BAT正式占领视频行业前三席。一定程度上,视频服务从垂直行业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的附属业务。

根据艾瑞咨询2015年视频行业数据,从PC端和移动端的用户数量和观看时长等多个指标上看,爱奇艺、腾讯、优酷牢牢占据前三席。它们身后,分别站着百度、腾讯、阿里三大互联网巨头。

易观智库视频行业分析师庞轶明认为,未来网络视频行业的竞争中,泛娱乐生态的发展趋势日渐明晰。当前,持续的投入仍是视频企业竞争的关键。

“内容或成为企业弯道超车机会,自制剧和网生内容是未来的机会点。对于第二阵营的视频企业而言,要突破则需要在特色内容资源和差异化的品牌上寻求生存空间。”

寡头未显

视频行业从多强争霸到频繁并购,再到如今的三分天下,一直上演着激烈竞争。

2015年,处于视频行业第一集团的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显示出截然不同的发展态势。根据艾瑞数据,优酷在PC、移动两端的各项数据上增长均低于行业,PC观看时长甚至出现负增长,在第一集团中逐渐落后。在并未摄取到2015年行业增长红利的前提下,优酷原有用户出现了流失。

得益于对优质内容的运营,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则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态势。艾瑞mUserTracker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移动视频月度用户增长19.5%,月度观看时间增长40%。在月度用户数量上,爱奇艺、腾讯视频的增长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分别达到65.1%和61.3%。而优酷APP的月度用户增长仅为1%,2015年12月以1.44亿用户的成绩滑落至第三位。

换言之,爱奇艺和腾讯在2015年实现了对优酷的全面超越。易观智库视频行业分析师庞轶明分析,这个变化从2015年年初开始显现,根源则在于内容。“在盈利压力下,优酷近两年在内容投入上明显落后于前两者,由于缺乏特色内容资源,相对被动。”

阿里全面控股后,略显疲态的优酷土豆可能迎来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转折点。据优酷方面介绍,其将于4月20日公布全新的战略,较此前将会有大的调整。

当然,目前并没有一家企业对全行业形成压倒优势。庞轶明认为,如果没有大的投资并购,寡头格局形成尚需时日。“一直以来,用户跟着内容走,缺少忠诚度,至今仍未有改变。即使当前可以看到现象级内容带来会员的快速增长,但网站如果没有持续投入,用户依然会流失。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考验更长久的投入”。

在第二集团阵营中,搜狐视频领头羊的地位被乐视视频取代,在移动端,乐视视频APP的月度用户增长39.9%,月观看时长增长90%,增长势头强劲。

乐视视频总裁高飞认为,此轮竞争格局的改变原因在于两个层面,首先是对行业趋势的把握,其次是对内容的占有。“爱奇艺在PC向移动互联网转变的过程中很好把握住了机会,去年一年,它在内容上的投入力度足够。”

关于当下的行业竞争格局,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认为,最大的挑战在于把目前依托生态系统多元化的收入模型稳固下来,把广告以外的收入模式提升上来,早日让行业进入一个正循环。“任何一个负循环的行业,再多繁荣也难以保证持续。”

突围路漫漫

不管是视频行业还是单一的视频企业,目前来看,突围之路都显得漫长。

从行业整体来看,视频企业虽然由单纯的视频播放转变为内容制作发行播放全平台,角色和商业模式都经历了变化,但其在经历数年烧钱的恶性竞争后,盈利依然是待解之题。

在各家网站的尝试中,“会员付费”或许能成为广告收入外的另一个增长点。根据艺恩《2015中国视频付费研究报告》,截至2015年12月底,国内视频网站付费用户规模达到2200万,较2014年的945万增长133%。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认为,2016年三大视频网站收入将达到百亿级别,付费业务也将达到十亿级别。视频行业已进入发展快车道,付费业务迎来全面爆发拐点。

为了抓住优质内容带来的机遇,各大视频企业纷纷在新一年的推介会上推出亮眼IP阵容。然而,优质内容的版权费用正逐年走高。企业前期要在内容上进行持续的投入,依然依赖强大的资金实力,“烧钱”大战仍将继续。

乐视董事长贾跃亭曾总结“不能以BAT的方式与BAT进行抗衡”。乐视视频总裁高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乐视会员中,硬件领域带来的会员比重超过30%。他认为,背靠乐视生态的协同优势, 2016年乐视视频将会有爆发式的增长,特别是在移动端,会真正进入第一阵营。

对于视频网站下一步发展战略,行业普遍认为加大内容布局依旧是未来重点。除了对流量和广告的拉动,内容还直接带来实在的付费会员。

目前来看,爱奇艺定位于高品质的视频内容提供者,采买版权大剧和优质综艺,并在年轻群体自制内容上发力。以UGC起家的优酷有着良好的内容分享基因,自频道是其一大特色。起步相对较晚的“追随者”腾讯视频依靠强大的资金实力,过去2年大手笔投入购买内容吸引用户,志在娱乐帝国的打造,天然适合围绕IP市场做整体布局。

胶着态势中的视频行业迎来的将是一场持久战。孙怀忠和高飞都认为,行业格局尚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再次排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