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鸿被一部《杨贵妃》拖垮产经

新闻晨报 / 曹西京 / 2016-04-12 08:41

近期,随着电影公司报表公布,国内票房一路高歌猛进,新文化、光线传媒捷报频传,但神开股份深陷《叶问3》风波股票一再停牌,新三板公司春秋鸿则因为一部电影《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票房不灵,去年亏损1.47亿元,且资不抵债股票被ST。一片喧嚣中,电影电视投资风险初露,一部影片打天下也有巧合,值得投资者反思。

《美人鱼》问鼎电影票房

凭借《美人鱼》以33.88亿元问鼎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冠军,新文化交出的A股首份一季报十分亮眼:营业总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80.68%; 净利润5518.18万元,同比增长25.15%。公司称,一季度公司影视内容全面释放,影视内容业务收入1.67亿元,主要贡献收入项目包括电视剧《潜伏在黎明之前》、电影《美人鱼》等。要知道,公司参与投资出品的《美人鱼》,票房更是创下了中国电影票房纪录。

光线传媒也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1-45倍。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系电影收入同比大幅增加,比如公司是《美人鱼》投资发行方之一。光线传媒投资了《美人鱼》并参与该片的保底发行。有消息称,此次总保底金额约为18亿元,同时光线传媒在影片《美人鱼》中的投资额约为1亿元,《美人鱼》 的高票房为光线传媒业绩打下较好的基础。一部《美人鱼》,成就两家上市公司,影视行业景气度不断上行,这些公司尽享票房红利,股票一时风光无限。

每年九成国产影片亏损

虽说一部影片就能为相关公司带来大量收益,但投资失误也容易深陷泥潭。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全年上百部影片中,90%均为亏损,只有10%能实现盈利。

神开股份目前就因为《叶问3》票房问题股票一再停牌。尽管公司很快宣布解除相关协议,撇清嫌疑,但据4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业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主要涉及拟通过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等多种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其相应业务,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也就是说,因为《叶问3》票房不保,公司大股东也许要换人了,一部电影毁了一家公司。

同样,因为拍了一部电影《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市值一度高达9亿元的新三板公司春秋鸿资不抵债了。而且,由于公司股价最高下跌超过93%,公司大股东在P2P平台的质押融资不断补仓,目前大股东所有持股都已经质押,处于平仓边缘。

春秋鸿股票直接被ST了

挂牌新三板前,春秋鸿2013年营收1.69亿元,净利润1497.78万元。当年9月,春秋鸿请来了范冰冰、黎明开拍《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北京春秋恒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王朝的女人·杨贵妃》总投资1.25亿元,春秋恒泰投资6550万,影片上映后,春秋恒泰可以按照总收益的50.84%获得回报。2014年上半年,电影就拍好了,但由于后期制作周期以及档期变动,2015年7月30日才正式上映。只是,去年7月暑期档的热门电影是《大圣归来》、《捉妖记》 等,《王朝的女人·杨贵妃》 票房收入只有1.34亿,而项目总成本达到2.35亿元。加上其他原因,春秋鸿2015年亏损1.47亿元,甚至超过公司净资产,直接导致其资不抵债,股票被ST。

现在,ST春秋已在新三板有名。因为2015年4月7日-2016年4月7日,新三板做市板块中跌幅最大的就是它。这家公司2014年亏损2967万元,当年亏损额在110家公司中位列第二。这家影视公司的老板刘岩,2015年8月4日将所持有春秋鸿400万股质押给P2P公司,融资2400万拍摄电视剧《黎明决战》。当时公司股价还在15元附近,如今一度跌破4元,市值只剩下8000万元。同时随着股价下跌,刘岩不得不一次又一次补充质押,直到将其所持公司股票质押完毕。因去年巨亏,这家公司股票已经从去年最高价51元一路跌落,投资者不禁为其大股东捏把汗。

分析人士认为,影视行业虽外表光鲜,但考验各方眼光,总体吸金的同时能以小博大、赚得盆满钵满的仅是金字塔尖的少数。这也是很多公司分散投资、华谊兄弟等逐步去电影的原因所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