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杀入 出行平台竞争白热化产经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 / 2016-04-11 10:07
在传统的业内人士看来,以UBER、滴滴为代表的互联网约租车仍然处在监管的灰色地带,无论在车辆及司机资质、乘客安全保障、平台管理能力上都有着诸多隐患,而有国资背景的传...

市场挤压之下,传统出租车企业加快向互联网约租车转型。

3月30日,大众交通集团旗下的“大众出行”平台正式上线,成为上海第一家推出专车的传统出租车企业。

传统出租车行业正规军竞相进入互联网约租车市场,使得目前已呈现白热化的出行平台竞争越发激烈。此前在北京已有首汽租车旗下的首汽约车上线,被业界称为“官方专车”。

在传统的业内人士看来,以UBER、滴滴为代表的互联网约租车仍然处在监管的灰色地带,无论在车辆及司机资质、乘客安全保障、平台管理能力上都有着诸多隐患,而有国资背景的传统出租车企业的杀入或将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对互联网约租车市场带来挑战。

国资进入

“大众出行”平台由大众交通集团与大众公用集团、大众企管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公司注册资本金2.5亿元,三方投资人以现金方式分别投资1亿元、8750万元、6250万元。

大众交通前身为上海市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改制后上市成为上海和长三角区域最大的综合交通服务供应商,拥有出租车、租赁车、物流车、旅游车等各类车辆达1.5万辆。2015年12月,大众交通获得上海市交通委《关于同意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增加约租车网络平台经营资质的批复》,成为全国首家获得开展约租车网络平台服务合法资质的出租汽车企业。

从大众出行公布的消息来看,显然是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特别支持。据了解,大众出行首批投放约租车500辆,约租车将全部采用上海交通委最新颁布的以沪A.M开头的正规约租车牌照,大众出行平台的约租车牌将从沪AM0001开始。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预计,平台的车辆数会保持稳步增长,到二季度末,上海预计平台的约租车投放量将达到1000~1200辆。

除了约租车牌照的汽车,大众出行还对出租车开放接入。“我们现在已经和蓝色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蓝色联盟旗下的5000多辆出租车将陆续接入大众出行平台。”杨国平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不过,从大众出行目前的规则来看,其投放汽车仍然属于企业投放,第一批与平台签约的司机都是原大众的出租车司机,而未来会向符合资质的驾驶员开放。

监管模糊

很明显,大众出行的推出有政府改革出租车行业的诉求在内。

从上海市交通委的态度来看,上海对网约专车的发展,原则是鼓励创新,依法合规。“就目前而言,交通委是鼓励和支持传统出租车企业去主动尝试互联网技术来开辟约租车服务。这项工作也将成为今后上海整个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上海市交通委运管处副处长马斐说。

事实上,作为试点,尽管上海在去年就给滴滴颁发了国内第一张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但是对于专车的监管目前仍然态度不明朗,仍处于灰色地带。

去年10月,交通部的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网约车管理的两个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仍未正式出台。在两会期间,国家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曾就网络约车改革问题明确表示,要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对网约车的经营者、驾驶员和车辆施行许可管理,规范网约车的经营行为。

大众出行总经理袁栋梁表示,目前的专车市场虽然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但也存在不少灰色地带,无论在车辆及司机资质,乘客安全保障,还是平台管理能力上,都隐藏着诸多隐患。未来,专车市场的“价格战”必将转变为“服务战”。

“政府的政策到现在还不明朗,交通部说,私家车可以做专车,但是要挂靠,要变更经营资质,经营性车辆8年报废,要保证车况。但这样一来,很多私家车就不愿意做了。政府对此一直没有明文的说法。”交通行业分析人士臧勤告诉本报记者。

另一方面,政府的监管也随时可能落地。比如近期上海就掀起空前的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的行为。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办公室副主任陈朝晖表示,近期将加大对网络平台的查处力度,目前滴滴正在被立案调查的过程中。

继2015年1月向滴滴开出首份罚单后,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曾再次向优步、易到两家专车平台各开出10万元的罚单。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对查处到的非法客运网络“专车”驾驶员进行处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量网络“专车”非法客运的问题,此后将进一步加大对专车平台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深圳近日约谈滴滴、优步等网络约车平台,并披露了平台管理存在的5大问题,要求这些平台在4月2日之前停止给异地车牌的专车派单。根据深圳市交通委近日发布的通报显示,经深圳公安部门初步排查,深圳网络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在滴滴平台上,现在很多私家车、外地车都在进入市场。如何去把控这个风险,出了交通事故怎么办?滴滴只能找司机,和平台没关系。”一位熟悉滴滴的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

市场挑战

“很多私家车愿意挂靠,希望政府能给明确说法,正规化。但是政策不明朗,没法正规化。大众现在恰恰是走了这一步,规范化。”臧勤表示。

目前,专车市场份额基本被滴滴、Uber、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所占领。据易观智库发布了《2015年中国专车市场趋势预测报告》称在活跃用户覆盖率方面,滴滴专车的市场份额在2015年第四季度达到了84.2%,Uber、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及首汽约车分别为17.4%、14.9%、4.9%及2.3%。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传统出租车转型代表的“首汽约车”已经出现了较快增长。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表示,对伦敦、纽约、东京等国际城市的约租车研究发现,一般市场上出租车和约租车的比例在7:3或6:4,上海市场虽然有10万辆约租车,但实际每天运行的只有1万多辆。所以,大众进军互联网打车市场,有助于满足目标消费人群的需求变化。

据悉,大众出行平台在上海正式上线启动后,会陆续在杭州、苏州、无锡等大众出租连锁企业所在的城市推广,此后还将在长三角、京津唐、珠三角、华中、西南等重点商务城市落地,预计在2017年底,运营范围覆盖国内主要城市。

臧勤表示,“大众的优势在于服务,比如可以打发票,在专车里面加入了出租车的优势在里面,服务的流程更规范,对风险也有管控。”

面对滴滴、Uber等以互联网共享经济为基础的网络约租车平台,规模化显然是大众出行面临的最大挑战。臧勤对本报记者表示:“500辆车显然无法满足乘客的需求,互联网约租车最重要的就是乘客体验,规模小会造成顾客体验差。一次两次叫不到车,可能就不会用了。”

业内人士指出,“大众出行”入局的时机有些微妙,春节过后,各专车平台依托背后实力雄厚的资本,掀起新一轮价格战,为了抢夺市场份额,烧钱力度比当年的滴滴快的之争有过之而无不及,“大众出行”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尚待观望。

“关键是大众网络约租车牌照出来以后所释放的政府信号,要看下一步政府是否有进一步的政策扶持。”臧勤表示。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