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快递垃圾摆满20万个足球场 看不下去的菜鸟联盟要连放三招滚动

/ 东方财富网 / 2016-04-01 17:17
【一年快递垃圾摆满20万个足球场 看不下去的菜鸟联盟要连放三招】3月28日菜鸟联盟成立后,参与研发新能源物流车、研究新型可降解包装袋,以及推广可回收利用的快递周转箱已经列入正式日程,将在主要快递公司推广。(一财网)

3月28日菜鸟联盟成立后,参与研发新能源物流车、研究新型可降解包装袋,以及推广可回收利用的快递周转箱已经列入正式日程,将在主要快递公司推广。

消息人士透露,针对日益严重的快递包装材料浪费,菜鸟网络正在酝酿推出一项重大的快递环保升级计划,联合主要快递公司,促使中国快递包材、车辆等实现全面环保化。

一家快递公司人士透露,3月28日菜鸟联盟成立后,参与研发新能源物流车、研究新型可降解包装袋,以及推广可回收利用的快递周转箱已经列入正式日程,将在主要快递公司推广。

中国快递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快递业完成业务量206亿件,同比增长48%。有专家估算,2015年,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计算,140亿个包裹会产生包装垃圾280万吨,可摆满近20万个足球场。

此前有专家称,按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206亿件核算,初步估算去年消耗了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其中的塑料材料大多是不可降解的,随意抛弃和焚烧会给水土空气环境带来巨大危害。

阿里内部人士透露,马云近日在内部提及要加快推进绿色物流、快递环保工作。他期待菜鸟联盟能推动中国几大快递公司联合起来,解决包装行业绿色化的问题。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也在一场内部会议表态决心推动行业绿色环保升级,得到了快递公司一致赞同。

据称,菜鸟正在投资研发一种电动的新能源物流车。目前菜鸟平台上运行着23万辆合作伙伴的运输车,如果用新能源车逐步优化传统货车,将大大降低物流运输环节的碳排放量。

不可降解塑料袋也是快递环保一大痛点。菜鸟网络已经联同相关政府部门、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用户委员会、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以及金发科技、武汉华丽物等生产可降解材料和制品企业,正在研究用于快递行业的生物降解环保袋。

这种环保快递袋在一段时间后将在土壤中自然分解,回归自然,可以避免对环境特别是土壤造成污染。

最近网上流出一张新型快递箱的照片,则透露菜鸟可能还有更大胆的想法。

有菜鸟人士透露,他们近期确实将在上海开始试推广一种环保周转箱,可以重复使用,并且安全可靠。菜鸟网络计划通过上海试点,逐步把周转箱推广到菜鸟联盟当日达覆盖的订单中。

(环保周转箱。)

“菜鸟就是要联合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做大家过去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情,尽管推广环保包材会使成本上升,但是还是要去做。”菜鸟网络CEO童文红在内部强调,但她也认为,要使整个物流行业绿色起来,需要全行业包括消费者一起来努力达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