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交易不足一成 线下车商资源成“香饽饽”产经

砍柴网 / 一财网 / 2016-04-01 14:22
整体上看,中国电子商务虽然起步较晚,但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规模在社会消费品总零售额中的份额达到13%。无论是在交易额、增长率、占社会总零售额比例等方面已经居于全球第...

在线上炒作得十分火热的二手车电商2015年的交易占比仅为10%左右,越来越多的线上平台开始注重对线下资源的抢占和把控了。

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高调宣布完成2.045美元A轮融资的3月30日,宣布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的人人车也在同日宣布将投入5亿元广告费,以支撑其2016年覆盖300个城市、2017年覆盖1000个城市的“千城计划”。在人人车的“千城计划”中,“开放生态”也首次被提及,所谓开放生态,人人车CEO李健表示,其实就纵向产业合作计划,在投资者支持下,人人车将与售后质保、维修、金融、拍卖乃至新车置换的专业伙伴展开合作,建立开放的二手车服务生态链。

3月31日,此前曾以“帮买+二手车认证检测”为主营业务模式的车猫二手车也宣布,将在业务上进行逐渐转型,针对消费者对线下透明化标准化服务的依赖,尝试通过输出检测认证标准的模式,发展线下加盟商。通过培训,将车猫的二手车认证标准和模式复制到线下二手车商身上,加速市场的布局。国机汽车日前与车猫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入股国机旗下的真容二手车。通过双方的资源互享和合作,在整备认证、线上选车、交易过户、售后保养及汽车金融等方面全方位合作。

是什么原因让二手车电商越来越重视与线下车商的合作?来自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5年17家二手车电商的公开融资金额达到了9亿美元。虽然如此,基于电商的交易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同样是该公司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约700万辆的实际交易量中,电商促成的交易占比仅为10%左右。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如果筛出刷单等情况,这一占比可能会低很多。

整体上看,中国电子商务虽然起步较晚,但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规模在社会消费品总零售额中的份额达到13%。无论是在交易额、增长率、占社会总零售额比例等方面已经居于全球第一。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通过电商平台达成的二手车交易比例大大高于中国,而在台湾,据了解,其大部分二手车也是通过电商平台进行交易。那么,中国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量为何这么低?

“单纯的电商平台,虽然拥有巨大的流量,但其实成交不高。”车猫创始人、CEO黄巍告诉记者,其原因有二,一是二手车是一个重服务的行业,很多交易需要场景才能达成,单纯的线上无法实现;其二是目前困扰整个二手车行业的诚信依然有待解决。

车猫最开始试图从解决消费者信任的入口切入市场,但经过一年的演练后发现,“帮买+认证”虽然能在消费端形成很好的口碑,但从整体成交来考量,和目前的C2C模式一样,也面临效率不高等诸多问题。单纯的二手车交易其实是一个非常低频的行为。在黄巍看来:“对于消费者来说,检测认证只是赢得信任的一个基础,而交易的达成始终是要通过门店和场景。”电商企业的互联网属性,使得其不可能全然去参与线下布局的整个链条,而传统的二手车商具有的转型升级的意识,让“互联网+车商”的合作模式成为可能。

在此背景下,车猫开始进行转型,通过二手车检测认证标准建立自己的壁垒,快速发展线下加盟体系。“启动15天,发展了50家加盟商。”黄巍认为,目前市场态势良好,而按照规划,2016年车猫将发展500家线下加盟商。此前一直以直营店模式为主的车王认证二手车,2016年也在加快加盟商的招募,以实现二三线市场的布局。还有之前提及的人人车。几乎所有的平台都认识到,只有通过场景,用户才会和平台产生黏性,而汽车电商关于对后市场包括维修保养、二手车金融服务等增值服务的挖掘,才有可能实现的基础。

近期关于二手车的消息和利好都一直不断。随着政策的放开,二手车市场即将迎来更加高速的发展。

不同于此前很多品牌被曝光带来的对形象的负面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视“3.15”晚会不仅并没有给整个二手车行业带来太多的负面影响,反而间接为行业带来了曝光和知名度。

“以前很多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根本不关注二手车,也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渠道可以买到二手车,更不知道原来二手车的买卖流程其实已经相对完善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二手车电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二手车行业的“限迁”政策以及增值税问题也都有望得到解决和破冰。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表示将从八方面繁荣二手车市场,以上两方面也涵盖其中。

以限迁为例,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此前全国有95%的地级城市实行了限迁。门槛设在国V标准以上的有12个城市,国Ⅳ标准以上有261个城市,国Ⅲ标准以上有51个城市,国Ⅱ标准以上有3个城市。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二手车交易的活跃度。2015年,中国市场新车销量达2459.76万辆,二手车交易量941万辆,二手车交易量仅为新车销量的38%。而在美国,二手车交易量通常为新车销量的2.5倍。不过,按照国务院要求,在2016年5月之前,意见提及的限迁城市将全面放开。按照《汽车电子商务蓝皮书》预计,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会超过2000万辆,交易金额超过1万亿元。

在资本和政策驱动下,二手车高速发展阶段已经到来,而谁能更快速地抢占风口,取决于对的方式、以及对资源的整合以及把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