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能源互联网每年拉动投资2万亿产经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 / 2016-03-31 09:47
3月30日,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举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提出,世界能源发展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挑战,根本出路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3月30日,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举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提出,世界能源发展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挑战,根本出路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刘振亚还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他还构想,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可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

国家电网还发起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办公室副主任陈葛松解释说,在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和清洁领域等能源互联网领域,一年就带动电网投资1万亿元,同时带动电源投资1万亿,2万亿投资能拉动GDP增长1.5%左右。

不过国家能源局今年2月底公布的《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能源互联网的界定更为宽泛,强调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的深度融合。

全球电网互联互通启动

国家能源局出台指导意见前,能源互联网有各种不同版本的表述,物联网、智慧能源、智能电网等都多少同能源互联网有些关联。

国家电网很早提出,能源互联网是电网为基础的延伸,国网能源研究院首席专家冯庆东提出,能源互联网“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以电力系统为基础,以接纳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为主,采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通过各种能量管理系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刘振亚用“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来概括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本质。他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加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

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根本。智能电网集成了现代智能技术、信息网络技术、先进输电技术、新能源接入技术,灵活性、适应性强,能够满足清洁能源、分布式电源接入,智能设备即插即用,智能互动服务等需求。

这个问题在信息学者眼中有不同的解释,北京邮电大学卢放鸣教授认为,由于能源互联网的研究者背景多是能源行业,可能把互联网复杂化了,能源互联网就是能量流、信息流的整合。

国家电网提出的能源互联网通过特高压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调了电力通道互联成网,偏重于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刘振亚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重点加快各国清洁能源开发和国内电网互联建设,2020年到2030年重点推动洲内大型能源基地开发和电网跨国互联,然后到2050年,重点开发“一极一道”能源基地和推动电网跨洲互联,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能源互联网落地方式多元

不管如何,能源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智慧能源,突出能源和互联网的结合,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服务于能源结构清洁化。至少将在能源、互联网行业、软件和硬件制造领域产生机会。

GEE集团总裁、美国能源部前副部长朱健荣对媒体称,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需要特高压电网,通过特高压电网可以实现清洁能源的高效输送。

不过对于一般企业而言,能源和互联网的融合是实实在在的商业机会。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观察,能源互联网带来的机会至少包括能源公司创新、硬件和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三大类。

比如芯片巨头英特尔早就计划切入能源路由器领域,通过网关、路由器等收集信息,解决能源互联网的基础设施。

电气公司、软件公司已在行业有积累,是能源互联网的实践者,比如宝信软件、积成电子、杭州哲达电子、科陆电子等从原有布局转向自然延伸到能源互联网。从事电气产品制造的企业也通过智能化切入能源互联网。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也和能源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对能源互联网觊觎许久。

从事逆变器生产的阳光电源副总裁赵为认为,以逆变器为基础收集的数据,客户允许下可以收集到专门的云平台,通过数据分析提供运维服务以及更多增值服务,也算是能源互联网。从事此类业务的还包括华为、木联能,以及一直强调自己是技术公司的远景能源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