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上市1年就私有化退市,王健林卖的是什么药?产经

一财网 / 蔡胤 / 2016-03-31 09:30
3月30日晚间,2014年12月在港股上市的万达商业(3699.HK)发布公告称,拟进行H股全面收购要约。如果收购完成,万达商业将会私有化,从H股退市。要约收购价格将不低于48港元...

半年前市场热议的万达商业私有化计划,终在近期毫无风声的情况下突然落靴。

3月30日晚间,2014年12月在港股上市的万达商业(3699.HK)发布公告称,拟进行H股全面收购要约。如果收购完成,万达商业将会私有化,从H股退市。要约收购价格将不低于48港元。当日,万达商业收于38.8港元,上涨6.16%。

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3日,作为万达集团下属商业地产平台的万达商业就曾发布声明称,将向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申请发行最多3亿股A股,预计总募集资金不超过120亿元。与此同时,万达商业已于去年开始启动回归A股,并于11月13日发布了A股招股说明书。

万达商业私有化的原因,无疑与内资房企在香港资本市场估值偏低有关。以30日的收盘价格计算,万达商业股票不足5倍市盈率,若与A股上市的万达院线比较,可谓天壤之别。对此,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分析称,去年以来国内利率水平趋低,A股对于内资房企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他认为,以往内资房企对港股的融资环境趋之若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内地的融资情况也很有优势。

去年以来,多家在香港或境外上市的房企将目光转回A股市场。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十年前便有回归之心的富力地产,去年也正式启动了登陆A股市场的计划。根据证监会官网预披露的信息统计,去年年初截至11月13日当天,共计有85家公司发布了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其中,富力地产拟筹集350亿元,位居榜首,万达商业则拟募集120亿元。

这并不稀奇。早在2014年阳光100、万达商业等公司登陆港股之时,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就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香港资本市场对于投资内地房企甚为审慎,内地房企在香港资本市场融资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难以像过去一样以高估值发行股票。他30日深夜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香港与海外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认可的有其标准,如价值产生高度依靠运营而不依靠资产,案例喜达屋等;其二,基本上不持有任何资产,依靠管理和运营输出赚钱;其三,往往在开发阶段获取大部分的价值,却不承担大部分的风险,利用资管和无风险的金融杠杆(不保底)来赚钱,如铁狮门、与汉斯地产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