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缠多年的“鸿夏恋” 终于修成正果产经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 / 2016-03-31 09:23
3月30日下午,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称“富士康”)与夏普株式会社(下称“夏普”)共同宣布,开展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结盟。富士康及其关联公司将向夏普增资3888亿日元(约合人民...

3月30日下午,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称“富士康”)与夏普株式会社(下称“夏普”)共同宣布,开展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结盟。富士康及其关联公司将向夏普增资38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4亿元),获得夏普66%的普通股股权和1136.36万股特别股。

群智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鸿海收购夏普后,将加快“眼球计划”的落地,从而改写全球面板业的竞争版图。“随着夏普技术支持,鸿海投资计划落地,到2018年鸿海加上夏普将位居全球面板业产能的第一位。”

从恢复盈利起步

根据夏普具体的投资方案,富士康及其关联公司将以约2888亿日元认购夏普增发的普通股,以每股88日元的价格认购32.82亿股,完成后将持有夏普66%的股权。

与此同时,富士康将以约1000亿日元认购夏普增发的特别股1136.36万股,这些股票可于2017年7月1日以1∶100的比例转换为夏普的普通股。这意味着,夏普可以从富士康获得约3888亿日元的增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按32.82亿股普通股对应夏普66%股权推算,明年下半年当这些特别股转换为普通股后,富士康在夏普中的持股比例或将进一步提升至80%。

富士康和夏普认为,双方的企业文化核心,都以勤奋、创意、创新出发;在共同的理念下,新团队将携手努力,从恢复盈利与强化营运开始,让夏普再次成为全球电子产业的领导者,恢复世界级企业的荣光。

富士康与夏普自2012年开始合作。对双方的战略联盟,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与总裁郭台铭表示:“我们将共同开发出夏普深藏的潜力,一起面对挑战与突破。”

夏普公司社长高桥兴三表示:“我对今天双方的决定感到很高兴,通过组成一个新的战略联盟,结合夏普与鸿海(注:富士康的母公司)双方优势,以两家公司的创造力及创业精神加速创新。”

苦追三年

一个月前,夏普在2月25日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决定接受鸿海的出资方案。鸿海及关联公司将以4890亿日元认购夏普定向增发的股票,认购完成后将持有夏普66%的股权。鸿海将先向夏普支付1000亿日元保证金。鸿海还计划购买主要往来银行持有的夏普优先股。该方案的总支援金额达7000亿日元。没想到,鸿海当天宣布,因2月24日收到一份夏普或有负债的清单,总金额约3500亿日元,需要厘清夏普的债务内容,所以“暂缓签约”。

据日本媒体报道,鸿海很重视夏普的或有负债清单,预计夏普2015财年的业绩有可能会恶化,要求减少1000亿日元的出资额。

3月30日,鸿海和夏普都分别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新的收购方案。从目前的最终结果看,夏普接受了鸿海减少1000亿日元认购夏普股权的新方案。

“鸿夏恋”一波三折。2012年,鸿海以660亿日元收购夏普十代线37.6%的股权,获得夏普十代线50%产能。当时鸿海就想成为夏普的大股东,并签下认购夏普股权的意向。随后夏普股价大跌,鸿海想压低认购夏普股权的价格,未被夏普接受。后来夏普业绩改善,还引入三星参股,欲避免被鸿海收购。

2015财年再临巨额亏损压力的夏普,再次寻找外部支援。夏普原本接受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的重建方案。今年1月底,郭台铭提高向夏普援助方案的报价,鸿海7000亿日元的计划援助金额,是日本产业革新机构3000亿日元出资金额的两倍多,令形势逆转,夏普开始倾向鸿海方案。

李亚琴认为,夏普最终选择了鸿海,是因为鸿海满足了夏普的基本诉求。如果INCJ收购了夏普,可能会把夏普的中小液晶面板业务与旗下JDI(日本显示公司)进行整合,那么百年夏普将面临被分拆。“夏普不想整体振动太大,分拆对架构、人员影响很大,而郭台铭承诺保证夏普的人员基本稳定。”

改写面板业版图

夏普是“液晶之父”,在液晶面板上有深厚的技术优势。而鸿海现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企业,苹果手机代工占鸿海销售额的一大半。但全球手机市场增长放缓,摆脱对苹果的依赖、实现多元化发展,是鸿海当务之急。鸿海收购夏普后,将对双方和业界产生什么影响呢?

李亚琴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鸿海将加快“眼球计划”的落地。鸿海虽然有群创,但手中主要是传统的A-si(非晶硅)液晶面板技术,缺乏LTPS(低温多晶硅)等新兴技术和人才。所以,虽然鸿海宣布了要在贵州省和郑州市建设6代LTPS液晶面板生产线,但进展缓慢。有了夏普的技术团队支持,鸿海的扩产计划将可顺利实施。

LTPS是目前高端智能手机面板的主流技术,Oxide(氧化物)则是大尺寸面板的未来技术方向。夏普的氧化物技术也实力雄厚,并在日本有八代线。鸿海在大尺寸面板上也有扩张计划,所以夏普的专利、团队也能带来帮助。

夏普是全球液晶专利最多的面板厂,将夏普收入囊中,鸿海今后推出新产品,将可以解除许多专利壁垒。所以,以群创为基础,加上夏普,会产生叠加效应,促进鸿海在全球面板业的版图扩张。

其次,夏普的经营将得到改善。夏普虽然有好的技术、好的品牌,但缺乏灵活性、步伐慢、成本高,这些经营上积累的问题,过去几年始终没有找到根本解决的办法。今后,引入鸿海灵活的经营机制,利用鸿海庞大代工订单来释放面板产能,夏普的业绩将会改善。

中、日、韩“三国四地”主导着全球显示产业。十年前,中国台湾与韩国的面板产能相当。不过,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台湾面板业很少新增投资,而韩国的三星、LGD则在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上不断发力。加上中国大陆面板业迅速崛起,日本、中国台湾的面板业日渐处于弱势,如今鸿海收购夏普,中国台湾与日本的面板龙头企业结合,全球面板业的竞争版图将被改写。

随着夏普技术支持、鸿海投资计划落地,到2017、2018年,“鸿海+夏普”的面板产能将在全球排第一位。群智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鸿海+夏普”在全球面板业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8.6%,高于三星的17.8%、LGD的18.2%及京东方的16.2%。

郭台铭曾表示,鸿海收购夏普之后,会投资OLED面板生产线。因为OLED面板目前已在高端手机上应用,许多手机厂都感兴趣,三星占了95%的市场份额。

此前,夏普参股了南京中电熊猫的8.5代线项目。那么,鸿海今后将间接参股南京8.5代线项目。目前,群创与南京中电熊猫也有合作,由后者代工40英寸液晶面板。有了新的资本关系,今后鸿海与中国电子的合作可能会加深。

不过,李亚琴提醒说,这桩“婚姻”也有挑战,难点在于文化上的磨合。日本技术实力强,员工会相对高傲,是否接受鸿海的管理方式,还有待观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