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楼市热度不减:排号费4万 吓不走买房者产经

法制晚报 / 李东 / 2016-03-28 16:41
通州买房施行限购,与其一河之隔的燕郊楼市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热度”一直未减。《法制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一些燕郊新楼盘因有意购买者众多,排号费居然从去年的一万两...

法制晚报讯  通州买房施行限购,与其一河之隔的燕郊楼市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热度”一直未减。《法制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一些燕郊新楼盘因有意购买者众多,排号费居然从去年的一万两万跳至四万元,但仍难抵买房者们的热情。但部分楼盘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

相关部门表示,开发商无预售资质却提前收取款项行为属违规。

  楼盘

  排号费收4万 销售坦承无预售证

23日下午,位于燕郊102国道温泉度假村旁的一售楼处内座无虚席。不断有看房者匆匆看了样本间后,便直接交了排号费。

销售人员称,一般交1万元签订“协议书”即可排号,开盘当天凭协议书序号先后选房,但“如果交4万排号费,买房时可抵10万元”,若没选到房可全额退还。

记者查看售楼处登记名单,当天到下午2点,交排号费的约有60人,其中有56人选择交4万元。

其实该楼盘在燕郊偏东部,距北京市区距离相对较远,且交房时间也得2017年底。但采访中不少来此购房的人认为,这里均价每平米1万至1.2万元,相对燕郊西侧均价已跃升至2万左右的新盘来说,价格能够承受,且升值空间较大。

销售人员称,该楼盘4月开盘4栋楼1300多套房,目前排号已经到了1000以后,仅23日当天就有约百人交钱,大部分都是交4万。

然而销售人员坦承,即将开盘的楼盘尚未取得预售证,记者在三河市房产信息网上也未查询到该楼盘的预售证信息。

记者了解到,此前燕郊楼市从未出现过4万元的排号费,去年年中到节前排号费普遍为1万或2万,4万排号费只存在于个别购房人较多的楼盘。

  一年多时间 排号费几乎翻两番

位于燕郊燕顺路与通州一河之隔的汇福·悦榕湾售楼处,看房的人同样络绎不绝。

该楼盘二期4月初将有3栋楼开盘,还没开始排号,但销售人员称,“每天都会有人打听排号的事”,还有购房者提出能否“多交排号费换优先选房资格”。

销售人员称,2014年底这里房价还不算高,排号费用在4千元左右,年前开盘的几栋楼“排号费”为1万元。即将开盘的房子约1500套,现在登记的人已经达到1000人了,估计排号费最多为2万。

  讲述

  咬牙交钱 至今不知排多少号

“价格越来越高、房源越来越少、竞争越来越激烈”,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是促使购房者甘愿交大额排号费的主要原因。

在购买了燕郊上上城理想新城的一处期房后,张女士于一个月前又在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处楼盘的售楼处交了4万元的排号费,打算再投资一处房产。

去年下半年购买前一套房子时,燕郊楼市利好消息刚刚传来,且该楼盘房源还算充足,张女士并不需要交排号费。

然而她想再投资买房时,房价已飙升,例如汇福·悦榕湾楼盘均价已卖至一万六七,她觉得这个价格升值空间已经不大了,便将目光转向这处均价1万出头的“第二选择”。

这处楼盘距离北京较远,且交房时间晚,但销售人员表示购买者众多,她只得交了4万元排号,却连“在什么号段都不知道”,还被告知,“排号的人多,交了钱也不一定能买到房子”。

匆忙间交钱,张女士更是没有想到去核查一下这处楼盘的预售许可证到底下来没有,销售人员也没有主动说明。

直到现在,张女士也没能等来一个准信儿,更不知道就算排到时“房价会不会上涨”。她不知道这4万元是否押对了,唯一稍感安慰的是,买不到房子这4万还能全额退款。

不过与此同时汇福悦榕湾均价涨至一万九,“如果当时买悦榕湾现在也赚了”,张女士又有些后悔。

  业内

  开发商可筛选有效客户 并实现资金回笼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表示,收排号费其实是商家的一个“摸底行为”,在房源较少的情况下,通过收费可筛选出真正有意愿购房者。

但是,有些开发商会在未取获得预售资质时便开始违规收取排号费。等真正有买房意向的人多了,开发商还可能会提高房价,购房者的利益很可能因此受损。

此外还有可能出现排号多于房源的情况,这样可以填补“无心者排号不选房而留下的空当”,同时对开发商来说,排号费也是另一种“资金回笼”,存入银行坐收利息。

  房管局

  无预售资质收钱属违规

北京金栋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玲介绍,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企业不得向买受人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的费用。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三河市房管局,工作人员未予回应该问题,仅提供电话号码,让记者联系廊坊市房管局办公室。后者负责销房收费的工作人员表示,若开发商未出示预售许可证且从房管局查明没有预售资质的,提前收取款项行为均属违规。若出现纠纷,购房者可到当地房管部门投诉。

孙玲建议,购房者应尽可能先查询开发商的背景,了解清楚楼盘的预售信息,交费时也要与开发商签订详细协议,将各种优惠条件落在书面上,以使自己的利益得到保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