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员工自述:平安好车倒掉的内幕败局

百度百家 / AutoLab / 2016-03-28 10:42
平安好车当初的目标是美好的,但打碎之后我们才知道,现实竟然是如此残酷……年初,平安好车结业的新闻在二手车业内引起一片哗然,有人觉得它没坚持到最后,有人觉得它当断...

平安好车当初的目标是美好的,但打碎之后我们才知道,现实竟然是如此残酷……

年初,平安好车结业的新闻在二手车业内引起一片哗然,有人觉得它没坚持到最后,有人觉得它当断则断也算理所当然。

前阵子,小编刚好与平安好车的前员工一起吃了顿饭,顺便也跟对方聊起了这茬事儿。

接下来,我们就将前员工聊天的内容整理成第一人称的叙事方式,听听在他口中,平安好车究竟出现了哪些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平安好车成立于2013年3月,主打C2B二手车电商,但是业务却一直没怎么起色,或者说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

我是在平安好车结业之前离开的,促使我离开的原因之一,是公司没有给大家分到太多的利益。

当时,一位平安好车分公司的头儿就拿了几千股的期权,再往上一点总部的高管也就拿几万股,以每股一百块计算的话,拿到手中的钱并不多,没什么干劲。

放眼中国二手车行业,大部分车源都集中在普通车主手里,而不像国外都集中在机构手里,获客的成本实在太高,平均每个获客成本是5、6千,每个赚的钱又只有2、3千的手续费或服务费,做C2B二手车电商的都只能越做越亏,暂时又没有其他的获利途径。

而且,中国二手车的电商化程度还不到10%,有限的资源又有很多风投投出来的C2B二手车电商在抢,例如天天拍车、车易拍、车置宝、又一车等,本来就不大的蛋糕,又被分食。

消费者对于选择哪家C2B二手车电商卖车可没有什么粘性,都是哪家多便宜几百块,就去哪家。

如此一来,大家唯一的出路就是互相看谁把谁拼死了,再看资本继续选谁,谁就能坚持到最后获胜。

所以平安好车2014年就有点“不想玩”了,想象一下,当时给平安好车2015年定的目标是全年成交17万台,然后到2017年、2018年要做到100万台,预算和费用还将递减,这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4年,平安好车在前期的大量投入后,一年成交量也就两万六千台不到。2015年最高峰是,每月做到三千多、四千台。后来,2015年8、9月份平安好车开始不断停掉所有投放,月成交量就跌倒了1千台左右,还是在平安好车已经有一定知名度的情况下。

平安好车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做B2C,早在2013年下半年就有过讨论了。因为只有B2C才能真正结合金融

一般来说,C2B是很难结合金融的,用户的车都卖掉了,怎么让用户再买保险?或者再贷款?

除非用户愿意买辆新车,但是你的新车必须便宜很多,贷款利率很低,保险费用又很少,不然用户也没有理由选择你。

但是呢,B2C又很难做。一般你的车卖给车商,车商一般又比较短视,他能够挣到5千、1万脱手,又怎么可能把客人带到你的手里,因为他看不到太大跟自己相关的利益。

有可能的做法就是烧钱砸流量,或者是提供线下运营很重的二手车帮买服务,可是又是另一个无底洞。

另外,二手车B2C金融本来就有很大的风险,自己又不做到让用户那么容易、那么快贷到款。

再者,二手车检测要真正承诺出现问题全额赔付,又是风险套风险,自然也就没有再进行下去。

小结:

身处中国二手车行业本来就是一场冒险,每一位身处其中的从业者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期盼能看到一点关于未来的曙光。

可喜的是,就在前天(3月25日),国务院颁布了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包括了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等,都给从业者多添置了几块摸得着的大石头。

我们祝福,每一位身处二手车都能摸着石头、过大河,共同促进中国汽车市场往更成熟的方向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