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暗访30家无证照餐饮店 通过美团外卖进高校产经

南方都市报 / 袁浔杰 / 2016-03-28 10:06
行动组发现正营业的餐饮店存在无证经营、卫生条件差等问题,联合行动组现场依法查扣一批用于无证经营的相关工具及食品原料。第二天上午,联合行动组再次组织150人,对华商...

在广州增城的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周边有30家餐饮店,而这3 0家店都是无证经营。由于学院地理位置特殊,这些餐饮店提供的食物,基本都是送给该学院的学生吃。

近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作坊里污水横流,快餐直接放在地上装袋,而且基本只接受网上订餐,不对外营业,网上订餐平台以美团外卖为主。校方统计,学校目前共有在校生3万多人,每天可能有数千学生在吃无证餐饮店提供的食物。

日前,南都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广州食药监局,联合行动组当天将这3 0家无证经营的餐饮店取缔,对相关工具及食品原料进行了清理,并对违章搭建的经营场所分批拆除。

美团外卖回应称,收到反馈后立刻进行了排查核对,已对该区域无证、资质不全的商家全部下线处理,其他区域也正在紧密排查中。而该地区下线商家的数量有五十家左右。

难题

学校位置特殊隐藏“黑作坊”

“无证餐饮店的问题已经困扰学校很多年了。”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吕书勉说。

华商学院前面紧邻荔新大道,背后靠着一片山,学院东边有一个小区。除此之外,再想去其他地方最少都要走几公里。校区目前共有在校生3万多人。吕书勉说,因为学校比较偏远,学生吃饭一般也只能在学校吃。

令执法部门和学校头疼的是,由于学校地理位置特殊,很多作坊隐藏得很深。虽然整治多次,但是学校周边的作坊总能死灰复燃。特别是这两年网上订餐的兴起,学校周边的作坊基本都是通过网络平台经营,不再对外营业。

增城区方面统计,华商学院校园内外共有餐饮经营户71间,其中校内41间;校外30间。而执法部门发现华商学院周边的30家餐饮店全都是无证经营。

探访

铁皮棚内厨工边切菜边抽烟

经线人介绍,3月23日南都记者以找工为由进入了作坊。在华商学院最深处的宿舍可以看到一排围墙,围墙隔开了学校和后山。

从围墙外往里看,这片地似乎已废弃很久,但一走进围墙就能听到大型炉灶炒菜的隆隆声,还能看到不停有人骑电动车进出送餐。围墙里,就藏有19家无证经营的餐饮店。

山脚下的作坊要么藏在老房子里,要么在空地上用铁皮搭了个棚子。棚子里,是连排的几个房间,每个房间大小只有几平米,既是厨房,又是仓库,每个厨房都是单独一家店。

走进一家厨房,里面的景象触目惊心。地上的积水混着泥巴和油渍。灶台旁边的排水沟一直散发臭味。大桌子旁有一个保温推车,南都记者看到,推车上的菜盘里剩下不少菜,工人没有对剩菜做任何处理,敞开晾在这里。靠着推车,有个小伙子正在吃午饭,他拿着一盒饭,直接在菜盘里夹菜,而这些菜晚上接着卖给学生吃。

南都记者还注意到,有些菜盘里只剩一些汤汁或油,工人也没有把它们倒掉拿去清洗,而是继续放在推车里。熟悉内情者说,这些东西有时也会放到下一顿炒。

老板阿威和算账的工人正在抽烟休息,正在切菜的年轻人给自己点上烟后,很热情地给其他人派烟。他们抽烟的地方,放着卤蛋、卤鸡腿……有几次烟灰太多直接掉在桌上。

兴旺

老板:我们靠美团生存

阿威的店在美团外卖上的名字叫“川粤味蕾(美味厨房)”。“川粤味蕾”在美团外卖上显示地址为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但并无具体地点。

“川粤味蕾”在美团外卖上的评论有1624条(截至3月23日),其中好评1238条,特别是对酸辣土豆丝、咕噜肉的好评颇多。熟悉内情者告诉南都记者,他从来不吃这些。“土豆丝有的在水里泡了一个晚上,咕噜肉一般都是用淋巴肉做的,根本不能吃。”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美团外卖上“川粤味蕾”“以饭相许”两个店共用一个厨房;“阿姨饭堂”“么么哒”共用一个厨房;还有其他厨房在美团外卖上的名字分别为“寻味小厨”“家乡菜”“洪七公汤粉店”。而这些名称在南都记者举报当天就下线,查不到任何信息。

增城区食药监局方面目前查明,华商学院周边无证饮食店在美团外卖上的名称还有:“LO L快餐”“外婆卤快餐”“长隆飘香烤鱼”“蒸的有味”;在饿了么上的名称为“嘉城美食”。

南都记者问:“你们跟美团什么关系?”阿威说:“我们是做美团的,我们靠美团生存的。”老板娘则表示:“我们小作坊,打工就不用签什么合同了。如果你想来,明天上午就可以过来。”

“入职”

流水线作业 饭盒摆满地

第二天中午1 1点左右,南都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这时,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阿威的厨房里有9个人,当天有4个兼职的学生来帮忙。老板娘已经炒好了大部分菜,等着订单一到就打包。

老板娘炒菜时,为了尝味道用手拿了一点放进嘴里,然后还舔了下手指头;而在隔壁,厨师为了让锅里的菜颜色好看,从地上一个发黑的酱桶打了点酱,翻炒两下,菜的颜色马上好看了很多。而发黑的酱桶放在垃圾桶旁边。

厨房里大家分工明确,切菜、炒菜、对单、打饭、打包,流水线作业,一张订单出来到打包完成不超过5分钟,为了速度快,工人夹鸡腿鸡翅都是直接用手拿。

当天中午不到12点,仅阿威的厨房就已经接单近150份。每个厨房按照外卖单打好饭,然后拿出来放在外面公共区域分区装袋,几百份刚刚打包好的快餐摆满一地。饭盒用蛇皮袋装好,袋上都贴有“美团外卖”的标志,整个过程都在地上完成。

接着,专门送外卖的人会分批装车送出。如果遇到单份外卖要送,工人会直接把饭盒放在电动车的脚踏板上,直接开走。几波过后,第一批餐顺便送出去了。南都记者粗略统计,第一批餐至少有五百份。

查处

30家餐饮店均被取缔

南都记者借口出去买东西跑出现场,随后向广州食药监局反映暗访情况。24日下午,增城区食药监局、荔城街、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组织60多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行动组,对华商学院周边小餐饮店进行清理整治。

联合行动组赶到时,阿威和旁边店老板都已经没了踪影。现场除一间餐饮店开业外,其余全部大门紧闭。

行动组发现正营业的餐饮店存在无证经营、卫生条件差等问题,联合行动组现场依法查扣一批用于无证经营的相关工具及食品原料。

第二天上午,联合行动组再次组织150人,对华商学院周边的30家无证经营的餐饮店进行取缔,对相关工具及食品原料进行了清理,并对违章搭建的经营场所进行分批拆除。

增城区食药监局方面告诉南都记者,目前他们查明,“这些餐饮店基本都是通过网络平台经营,以美团为主”。

回应

美团外卖:已全部下线处理

3月27日下午,美团外卖方面对该事件回应称:“美团外卖在收到反馈的第一时间立刻进行了排查核对,目前针对该区域无证、资质不全的商家已全部下线处理,其他区域也正在紧密排查中。后续会严格把控上线商家质量。”

该地区下线商家的数量有多少?美团外卖方面称:“考虑到这个区域卫生条件相对差,我们进行了严格排查,最终下线了五十家左右不合规商家。”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美团外卖方面表示,公司发展迅猛,商家基数大,在管理方面确实有待加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