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重现价值洼地?A股国企直接举牌港股神州数码证券

一财网 / 李娜 / 2016-03-25 16:01
香港资深投资人士温天纳则认为,目前港股估值很低,内地的企业做并购,可以充分利用香港上市公司的低估值,可以用较低的代价把内地A股市值的增加,这是利用两地估值差价做...

3月22日,A股广电运通(002152.SZ)停牌然后发布公告,通过以公司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使用自有资金通过沪港通渠道购买了港股神州数码(00861.HK)的股份,截至3月15日共计60,662,000股,占5.52%。因此广电运通持股神州数码港股超过5%因而达到了“举牌”的标准,成为其主要股东之一。

公告显示,广电运通此次投资是出于对神州数码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和看好。未来如果股价估值合理,公司不排除继续增加持有神州数码股权比例的可能,并与神州数码在产业上深入合作,实现协同共赢。神州数码经营IT规划咨询、IT基础设施系统集成、解决方案设计与实施、应用软件设计及开发、IT系统运维外包、物流维保等业务。

3月23日,广电运通再次公告,截至3月17日持股比例已达6.85%。考虑到之后几天神州数码港股仍有盘前大单成交,很可能与广电运通有关,目前其实际持股比例可能更高。

神州数码的一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广电运通和神州数码之间,业务上的确有一定协同效应,不仅仅是广电运通自有的资金保值需求。具体来说,神州数码也卖ATM,这几年广电运通一直在讨论买神州数码的机芯,公司从战略层面考虑合作进展比较慢;入股后可能会业务上加强合作,有互补优势;如果进展顺利,且未来神州数码发展良好,投资比例还会加大。国企是比较谨慎的,不过广电运通的确有资金。

一位广电运通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广电运通对双方未来合作一片看好。

据了解,目前神州数码的主要业务由四大板块组成。

一是IT分销板块:作为内地最大的IT分销商,年销售额450亿元,年盈利3亿元,这块业务已于2015年第四季度以50亿港元整体出售给了公司董事长郭为及深信泰丰(000034.SZ)原大股东,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将这块业务全部注入深信泰丰;二是IT软件服务板块,这部分的市值约为135亿港元;三是互联网服务板块:包括智慧城市、供应链(电商)管理、智慧农业、金融服务四大业务。此外,2016年神州数码还将快速切入健康医疗等细分行业。

“A股上市公司通过沪港通在二级市场举牌港股上市公司,而且收购方是一家国企,而港股的是一家民企;这表明广电运通懂得利用香港市场的低估值做并购整合,对于香港上市的中小企业而言,未来可能都会有类似被发掘的机会。今年深港通开通后,内地公司选择会更多,未来甚至成为一种趋势。之前乐视网投资酷派集团,尽管不是二级市场买入行为,但也有共通之处。”华南某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说。

香港资深投资人士温天纳则认为,目前港股估值很低,内地的企业做并购,可以充分利用香港上市公司的低估值,可以用较低的代价把内地A股市值的增加,这是利用两地估值差价做市值套利的一种资本运作行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