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业营收3年来首次下滑 受子公司雅士利业绩拖累产经

砍柴网 / 新京报 / 2016-03-24 11:26
因“市场竞争激烈”;旗下奶粉品牌雅士利业绩大幅下滑,利润贡献同比下降七成。蒙牛乳业3月22日发布2015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总收入为490.265亿元,同比下降了2%。这是2013...

128828667_14587768887741n

蒙牛乳业营收3年来首次下滑  

因“市场竞争激烈”;旗下奶粉品牌雅士利业绩大幅下滑,利润贡献同比下降七成

蒙牛乳业3月22日发布2015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总收入为490.265亿元,同比下降了2%。这是2013年以来,蒙牛营收首次出现下降。

业内认为,蒙牛营收下降主要受子公司雅士利业绩大幅下滑拖累。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龙头乳企蒙牛业绩下滑,意味着中国乳业将在2016年进入深度放缓期。

雅士利拖了蒙牛后腿

2013年正式并入蒙牛旗下的奶粉品牌雅士利,2015年收入为22.12亿元,较2014年28.16亿元同比下降了21.4%。如果剔除子公司雅士利,蒙牛集团实际收入为468.147亿元,同比减少仅4.18亿元。

2015年蒙牛净利润为23.67亿元,同比上涨0.7%,其中雅士利为蒙牛贡献了0.36亿元的利润,而雅士利去年对集团的利润贡献达1.22亿元,同比下降了70%。业内普遍认为,是雅士利的糟糕表现拖了蒙牛后腿。

蒙牛集团并未在公告中就整体营收下滑及雅士利业绩下降做出直接解释,只是概括为“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以及市场竞争激烈”。

宋亮认为,雅士利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2015年雅士利在渠道压货情况比较严重,这同时也是整个国产奶粉面临的问题;二是去年整个奶粉行业打价格战,雅士利在线上最高打出了5折,而线下则是通过买赠等方式变相降价。

此外,有知情人士告知新京报记者,蒙牛集团在2013年收购雅士利时,雅士利上报的财务数据有些“虚”,“其实当时雅士利许多货都压在了经销商那里,并没有真正售出。”不过,此种说法并没有得到雅士利及蒙牛方面的证实。

蒙牛也意识到了业务“短板”。2015年底,蒙牛和雅士利联合发布公告称,达能旗下奶粉品牌多美滋中国将全资出售给雅士利。有分析认为,收购多美滋后,蒙牛很可能凭借旗下雅士利、多美滋、君乐宝三大品牌跃居国产奶粉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

上游乳企向下游延伸

蒙牛另一大板块液态奶在2015年营收为433.27亿元,同比增长0.6%,但其中常温酸奶收入213.66亿元,同比下降了9.9%。

蒙牛称,近两年供需不平衡及原奶价格波动加剧了中国乳业市场的竞争,使行业呈现多元化格局,除国际乳业巨头冲击外,上游企业也纷纷进入下游市场。

目前现代牧业、圣牧等“蒙牛系”乳企并不满足于只做蒙牛的“原奶供应商”,均推出了自己的下游液态奶产品,且售价低廉。

宋亮认为,许多上游乳企开始向下游产品延伸,以获取更高的利润。此外,增加业务板块也有助于这些“上游乳企”增加营收的稳定性。

宋亮认为,未来企业为保证业绩稳定增长,将加快酸奶品类发展,替代白奶作为稳定收入,提高利润的基础产品。蒙牛在酸奶方面调整在加快,但目前整体在业务收入占比很低,“再有两三年时间可以调整完毕”。新京报记者 郭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