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业务受政策支持快速爆发 出租车价格遭持续冲击滚动

证券日报 / 贺 骏 / 2016-03-23 18:17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被宣布废止的第二天,滴滴出行公开了自己“快车拼车”成绩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15个城市已有超过8320万人次使用...

日前,18年前制定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正式被有关方面宣布废止。此举,被视为互联网约租车平台在与传统出租车公司博弈中的一个标志性进展。不过,未来出台的新政,将在何种程度上给专车业务以空间,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业务,将进一步得到政策的扶持。此前,在今年的春运期间,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曾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拼车”业务的肯定。

快车业务呈现规模化效益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被宣布废止的第二天,滴滴出行公开了自己“快车拼车”成绩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15个城市已有超过8320万人次使用了“快车拼车”。进入3月以来,“快车拼车”日均订单量持续走高。目前“快车拼车”日均订单已突破157万,而上线不久的“连环拼”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的出行效率,同时也帮助车主增加了收入。

所谓“快车拼车”,是滴滴出行旗下通过大数据算法,将路线相近、同方向的乘客进行及时匹配,帮助乘客拼车共乘、分担费用的出行产品。去年12月,“快车拼车”正式在北京、杭州、成都、广州、深圳等15个城市上线。滴滴快车运营负责人孙枢表示,未来1个月内,滴滴“快车拼车”将在全国新开12个城市。

较高的叫车成功率离不开拼车线路的精准匹配。孙枢表示,通过对乘客目的地、规划路径等因素的计算,“快车拼车”会为乘客找到最合适的拼车伙伴,目前拼车路径重合度已达到75%,较3个月之前提升了5%。这一数字的提高,意味着乘客在拼车行程中“绕路”进一步减少。“快车拼车的全国平均拼成率已超过65%,而在一些拼车流行的城市,高峰期平均拼成率可达80%”。

出租车价格优势进一步降低

相比于政策尚不明朗的专车业务,拼车业务不仅在政策上阻碍较低,而且在价格上也极具冲击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地“快车拼车”的价格一般为当地快车价格的5折起,部分地区可达4折,且均采用“一口价”计费的方式,即堵车乘客也无需额外多支付费用,这也是相对于出租车的价格优势。数据显示,使用“快车拼车”,用户出行最多可节省60%的费用。滴滴全平台的日均订单已突破1000万单,而“快车拼车”的日均订单已突破157万。

对此,有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出台的管理新政,对专车的准入门槛将进一步规范,现有很多专车或因此退出市场,因此,专车与出租车之间的博弈程度将会趋缓。未来,对出租车业务构成持续冲击的,将是受到政策扶持且价格较低的拼车产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