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改革不改份子钱 司机纷纷跳槽空车率猛增滚动

证券日报 / 谢若琳 / 2016-03-23 18:14
但是,传统出租车行业也不会就此灭亡。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传统出租车公司将被分化,关键在于公司能不能抓住历史浪潮,做大做强。

近日,住建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正式废止18年前制定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

对此,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在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只是破旧,尚未立新,但从长远来看,放开管控是大趋势,“目前各地方案正在研究当中,预计很快会相继出台。比如,深圳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已经相对成熟”。

但是,传统出租车行业也不会就此灭亡。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传统出租车公司将被分化,关键在于公司能不能抓住历史浪潮,做大做强。

出租车空车率猛增

3月21日,住建部官网发布消息称,《住房城乡建设部 公安部关于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已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常务会议、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3月16日予以发布,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资料显示,《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自1998年2月1日起,至今已施行18年了,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条款陈旧,一直被业界称为“僵尸办法”。

“其实,如果按照1998年的管理办法约定,是允许公司和个体经营并存的,但是后来又经历了种种变化,形成了目前的挂靠制度。”王雪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久以来,国家对出租车牌照严格管控,使得拥有牌照的出租车公司拥有垄断地位,掌握着核心资源和话语权,所以司机和公司双方地位本身就不平等,出租车份子钱也居高不下。”

一位北京银建公司的“的哥”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以前,我们单班司机一个月大约需要支付8000元的份子钱,双班的司机一个月大约需要6000元的份子钱。”

不过,2013年以来,互联网打车软件面世,传统出租车行业受到了冲击。尤其打车软件展开“烧钱”大战后,专车、快车、顺风车等出行方式频繁变换,迅速瓜分了传统出租车的市场份额。

“以前我们公司根本没有空车,很多司机都是两个人用一辆车,一个人白班、一个人夜班,想来开车还得拉关系。但是最近几年,公司开始鼓励我们介绍司机了。上述司机对记者表示,由于在互联网约车公司工作时间自由,赚钱多,所以不少出租车司机纷纷“跳槽”。目前,出租车公司空车率激增,很多空车都停在公司院子里,却没有司机愿意“认领”。

实际上,出租车改革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但是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王雪高速记者,“之所以改革进程缓慢,就是缺少‘网约车’这种外部力量的冲击,而现在网约车正侵蚀着市场份额,传统出租车已经无法回避,改革势在必行。”

传统出租车公司迎来阵痛期

不过,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出租车改革是否意味着放开市场,取消份子钱?

王雪认为,放开市场管控是大势所趋,但份子钱是一种公司行为,相当于公司与司机之间的承包费,政府并没有权力干涉。“如果把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都划分到出租车的范畴,实际上,相当于出租车市场已经放开。目前,国家给出了方向性的指导意见,而具体到地方,还得各地政府因地制宜。预计未来几年内,国家就会简政放权,让该归市场的归市场。这样打破数量管控的垄断,让市场去平衡。司机的选择多了,份子钱自然就降了。”

但是,着对于传统出租车公司来说,是不是意味着失去了牌照这把“尚方宝剑”?出租车市场是否会面临重新划分。

包括出租车行业在内的传统行业,都面临改革时的阵痛期,王雪认为,因为市民有需求,所以出租车行业就不会消失,出租车公司也不会消亡,“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出租车公司将会两极分化,优胜劣汰。有些公司能够及时认清现状,运用自己的优势‘+互联网,就能随着市场的潮流做大做强;而有些公司,如果依然想躺在‘牌照’资源上吃饭,那势必会被淘。”

“目前我们尚未听说有具体的改革政策出台”,锦江投资董秘沈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模式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在很多领域都有体现,但是,作为综合汽车服务企业,目前公司在出租车,商务用车等都方面都在推进进一步“+互联网”,趋势需要去适应,才能更好的参与市场竞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