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集体“打劫”互联网,背后隐藏了什么?洞见

砍柴网 / 倪卫涛 / 2016-03-23 17:22
明星集体跨界“打劫”互联网绝不是一次偶然的“圈地运动”,而是跨界时代的条件反射,光环十足的明星跨界也必然成为未来的一道风景。李湘千万年薪+股份加盟360再一次炸开了...

明星集体跨界“打劫”互联网绝不是一次偶然的“圈地运动”,而是跨界时代的条件反射,光环十足的明星跨界也必然成为未来的一道风景。

李湘千万年薪+股份加盟360再一次炸开了互联网圈,而每一次的明星跨界都必将引爆圈内圈外,让互联网圈感受到一阵让人窒息的压迫感,高晓松任职阿里董事长,何炅入职阿里音乐出任CCO,马东出任爱奇艺 CCO,炮制出了《奇葩说》和《奇葩来了》这样的大IP真人秀,汪峰跨界做耳机,黄健翔和胡彦斌跨界做网络社区,投资互联网和网店的不在少数,明星集体跨界互联网背后隐藏了什么?

注意力即流量

移动革命风起云涌,纸媒遭遇生死劫,自媒体横空出世,新媒体层出不穷,明星大V本身充当一个媒体的作用,其注意力背后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流量,互联网形成的万物互联的空间里,注意力成为成本最小,最具爆发力的无形力量,引爆的瞬间,流量就源源而至。

新媒体快速迭代,碎片化和流动化加速,随着图文媒体的饱和,影视媒体成为新宠,李湘入职360将出任集团的副总裁和首席内容官,主要负责360视频网站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内容业务的制作和运营。而360在影视方面近年来屡次试水。2014年,光线传媒与奇虎360宣布合资进军视频网站行业,时隔不到一年360即宣布撤资;2015年,360与东方明珠达成合作,双方将以移动互联网为重心,打造联合品牌BesTV 360,开展互联网影视娱乐业务及其他相关业务。近期又与北京电视台打造一个名为“北京时间”的视频自媒体,号称是:视频版今日头条。李湘跨界互联网,知识和经验也许远远不如其主意力带来的作用大,其影响力、注意力必将转化为其360影视产品的流量,进而为360影视带来更多用户。360发力影视视频或许还能再出一个类似《奇葩说》的网络大IP节目。

明星即资源,互联网即渠道

势能沉淀变动能,顺势而为,鹰拿燕雀,轻而易举,明星跨界互联网是势能到动能的引爆;动能上升变势能,逆流而动,但互联网却能够实现无缝连接,是动能的最大驱动,故明星和互联网的结合水到渠成。

2004年,李湘辞去《快乐大本营》主持一职离开湖南卫视,此后并未出现太多优质作品,主持的节目也反响平平。反而是 2013年加盟深圳卫视担任副总监使其再度成为焦点。2016年1月底,李湘在微博宣布辞任深圳卫视副总监及首席艺术监制的职位,当时并未透露离职后的去 向。李湘不仅是主持人,还曾任北京快乐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湖南芒果传媒有限公司(芒果影业)总裁。所以李湘在影视方面有着广泛的人脉和丰富的主持、表演经验,无形中为360在影视方面带来无形资源,李湘做内容,带来的是资源、人脉,当然还有深耕多少载的经验,对李湘来说,是再一次的跨界升级,而互联网为李湘带来的是更新、更多的、无形的渠道,明星即资源,互联网即渠道。资源和渠道的结合也自然是水到渠成,商业路径渾然天成,互为补充。

科技和娱乐商业联姻,明星才是互联网的绝配

明星跨界互联网,对科技圈来说是娱乐至死的胜利,对娱乐圈来说是掘金至上的明证,科技圈需要娱乐化元素来激活和治愈因为科技高度发达而带来的情感淡漠,娱乐圈同时需要科技元素来提升商业变现价值,因为娱乐明星的注意力和互联网的无缝连接,两者的结合堪称完美,商业价值最大化,在互联网所带来的跨界时代,个人光环耀眼的明星和最具未来预见性和商业嗅觉的科技两者迟早会联姻,实现最具爆炸性的碰撞势不可挡。

娱乐至死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尤其在而今科技高度发达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在下一个物联网时代、机器人时代、智慧城市时代……必将永远不可或缺,科技越发达,娱乐越兴盛,所以科技和娱乐的结合是迄今为止最娱乐、最商业、最具爆发力的结合,明星引爆互联网,互联网也制造明星,回过头来看,娱乐圈的主角明星才是互联网的绝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