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毓星与长城集团“散伙” 天目药业重组或终止滚动

每日经济新闻 / 曾剑 / 2016-03-23 11:13
近年来,由于股东之间围绕控股权的不断争斗,天目药业的命运也是坎坷。在经历连续两年的微利后,公司去年宣告亏损逾2000万元。本以为随着实力股东长城影视集团的入主,公司...

  

近年来,由于股东之间围绕控股权的不断争斗,天目药业的命运也是坎坷。在经历连续两年的微利后,公司去年宣告亏损逾2000万元。本以为随着实力股东长城影视集团的入主,公司的命运就能迅速得到扭转。但公司今日公告称,晁毓星与长城集团“散伙”;与此同时,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此事可能导致公司筹划数月的重组事项终止。

晁毓星与长城集团解除合作

据天目药业公告所述,经协商,晁毓星与长城集团一致同意提前终止《合作协议》。3月21日,长城集团与晁毓星签署了《合作协议之终止协议书》。

此前,长城集团曾于1月6日与平安创盈4号唯一普通级委托人晁毓星签署《合作协议》。其中约定,长城集团拟购买平安创盈4号持有的天目药业956.8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7.86%。但考虑到平安创盈4号将于9月16日到期,且封闭运作,不设开放日。待其持股具备转让条件后,晁毓星将及时按照长城集团的指令向平安创盈4号管理人发出协议转让标的股份的书面指令,并尽最大努力配合平安创盈4号与长城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同时,协议约定,在前述股份过户到长城集团名下之前,晁毓星与长城集团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在决定天目药业经营管理等事项时,晁毓星将根据长城集团下达的指令行使股份投票权。

显然,通过上述协议,当时持股比例只有18.44%的长城集团可以将与宋晓明方面的持股差距大幅拉开,进一步巩固其控制权。而随着现在这一纸解除公告,长城集团的持股比例也大幅缩水。此次权益变动后,长城集团直接持有天目药业2697.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15%。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协议》自披露后便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上交所多次向上市公司发函,要求公司说明平安创盈4号所持公司股权的归属等问题。而从上市公司回复的内容来看,晁毓星行使平安创盈4号的投票权前,需要优先级委托人平安磐海资本知悉并同意。

对于终止《合作协议》的原因,天目药业公告中透露为:后续因非归责于双方的原因导致标的股份过户短期内无法完成。

重组可能要“流产”

对于天目药业的投资者而言,晁毓星与长城集团“散伙”只是涉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份增减,其影响还有待观察。但上市公司同时披露的另一份公告,则是让不少投资者的心凉了半截。

天目药业公告称,拟披露重大事项,该事项有可能导致重组方案终止。鉴于此,公司股票自3月23日起停牌,待重大事项披露后复牌。此前,上市公司于去年12月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12.5亿元收购科泰生物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35亿元。其中,长城集团拟以6亿元认购2696.6万股。

资料显示,科泰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取得注射用磺苄西林纳等9个药品批准文件以及盐酸奥洛他定、特立普酶等多项非专利技术。根据业绩承诺,科泰生物2016年~2018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9000万元和1.5亿元。这无疑正是业绩陷入泥潭的天目药业急需的新鲜血液。

虽然上述重组面临失败的可能,但换一个角度来看,长城集团入主后动作频频,且其自身便拥有诸如长城旅游等许多尚未上市的优质资源。这也留给市场更多的猜想。

此外,天目药业同时出现两个变化,也让人联想到,宋晓明方面是否迎来了一次反弹的机会?

2014年4月,曾在天目药业身上栽了跟斗的宋晓明卷土重来,其控制的财通基金——长城城汇理1号宣布举牌天目药业。此后,宋晓明愈战愈勇,今年2月,宋晓明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天目药业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9.9406%,超越了杨宗昌的16.77%。

在持股比例不断提升的同时,宋晓明也开始谋求天目药业控制权。2015年4月下旬,财通基金便向天目药业提出议案,拟改选上市公司董事会,并提名了5名董事候选人。不过,由于董事会仍然在杨宗昌手中,天目药业9名董事无一例外均对财通基金的提案投了反对票。此后,在监管层的关注之下,财通基金的议案获得了天目药业董事会放行。

不过,董事会选举中,杨宗昌依然获得了绝对优势的胜利。再往后,杨宗昌退出,但宋晓明却迎来了更为强大的对手——长城集团。长城集团入主后迅速通过增持、筹划重组等举动,意图强化控股权。而随着晁毓星与长城集团“散伙”,天目药业重组可能终止,宋晓明与长城集团之间的持股差距反倒是缩小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