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新兴板生变 36家中概股在哪里安身证券

时代周报 / 盛潇岚 / 2016-03-22 11:36
3月17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根据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纲要共修改57处,其中第9条为,根据证监会的意见...

3月17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根据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纲要共修改57处,其中第9条为,根据证监会的意见,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

这对于那些符合条件,欲回归A股的中概股公司影响甚大。据不完全统计,在2015年共有30家中概股收到回归邀约,而2016年开始,智联招聘、酷6网和聚美优品在不到一个月内先后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使得计划返乡的“游子”数量达到36家。

但战略新兴板暂停后,中概股回归只能寻求其他方式。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战略新兴板虽然可能不搞了,但还是有其他机会登陆资本市场,比如直接IPO、借壳或者新三板,而且官方也没有正式确认战兴板不再做了,一切都还未知。”

战兴板搁置

此前,战略新兴板的准备工作一直被认为正在顺利进行。2014年3月,上交所报送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初步方案;2015年6月,国务院文件提出要推动建立战略新兴板;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建立战略新兴板。同时,上交所成立了专门的新兴产业板注册中心,人员和设备都已到位。

按照原先的规划,战略新兴板旨在扶持战略新兴产业,提高企业直接融资,并将成为注册制发行的“试验田”,与注册制同步推出。战略新兴板面向中小企业中规模更大、相对成熟的企业,淡化了盈利要求。对于一些在海外退市的中概股来说,战略新兴板会是其在国内上市的有效渠道。

上交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称,推出战略新兴板的原因主要有,一方面现在有很多大数据、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网络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等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在海外上市或计划到海外上市;另一方面,战略新兴板也为中概股回归提供了一条通道。

就在去年年底,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透露,推出战略新兴板为2016年发展资本市场的五项重点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建立战略新兴板,明年一定要推出”。

但这一切尚未开始,就戛然而止。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对战略新兴板被删除表示有些意外。浙商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战兴板的筹备消息之前一直在更新,有很多投行都储备了相关的项目,现在突然搁置了,对那些符合条件要回归国内市场的中概股公司影响最大,尤其是已经着手运作的,如今都要重新选择其他的上市路径了。”

高估值诱惑

实际上,去年A股的疯牛行情早已让所有流落海外市场的中概股躁动不已。

被二级市场视作“妖股”的暴风科技是首个打破VIE结构,回归A股的公司。历史资料显示,暴风科技曾于2006年引入了风投IDG美元资本,并计划3年内在美上市。不过,由于中概股整体估值偏低、公司行业地位不高等因素,暴风科技决定拆除VIE,转而选择A股上市。2010年12月,暴风科技开始着手拆除VIE架构,前后耗时近一年半,到2012年5月彻底完成拆除工作。

2015年3月24日,暴风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随后便以整齐的28个“一”字涨停打破了新股连续涨停板纪录。发行价仅7.14元的暴风科技,在1个月的时间内,便进入A股“百元俱乐部”。

随后,暴风科技继续高歌猛进。数据显示,在2015年6月10日暴风科技宣布停牌前,股价报收于307.56元,此刻暴风的动态市盈率为706.4倍,市值高达369亿元。不足3个月时间,较发行价暴涨逾42倍,而同一时间优酷土豆的市值为57.42亿美元,暴风的市值相当于优酷土豆加迅雷的市值总和。

这种近乎癫狂的涨势,犹如一把火,彻底击溃了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的心理防线,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子”计划“返乡”。

“中概股公司在海外上市由于信息不足、不对称,不容易被海外投资者所理解,有折价风险,而A股市场互联网公司的市盈率要远高于海外市场,暴风科技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所以大批中概股计划回归。”华泰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除了战略新兴板的预期,A股市场的高估值也是中概股回归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多套备选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中概股回归A股需要经历从美股退市、拆除VIE架构与A股上市三个步骤。其中,走得最远的大概是奇虎360。

此前,有消息称奇虎360将在3月30日在其国际电子城总部召开特别会议,对公司之前达成的私有化协议进行投票表决,如果此次表决获得股东通过,那么奇虎360将成功完成私有化。

为了顺利回归,360已做了大量工作,其中第二步拆除VIE架构难度颇高。市场传闻,360出海的VIE结构格外纷繁,有近140个VIE结构相互依托。这样的VIE结构搭建起来已然复杂,拆起来比拆弹难度还高。

奇虎360此前披露的私有化立项报告显示,奇虎360整体的私有化交易规模在115亿美元左右,私有化交易的资金将通过银行贷款、权益资本及转续股权的形式获得。私有化过程中,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会套现1亿-2亿美元现金用于支付私有化重组过程中的税收费用。

上述浙商证券投行人士指出:“实际上在准备回归的时候,战兴板(战略新兴板)就不是唯一目标,因为战兴板一直只是有政策预期,但没有最终成为现实,就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各家公司在制定策略时就已经考虑到这些问题,会有多套备选方案,不可能把赌注押在战兴板一条路上走到黑。”根据奇虎360的私有化立项报告显示,奇虎360的回归目的地锁定A股,具体方式为借壳A股公司或登陆战略新兴板。

壳资源将涨价

此前回归的中概股,可以直接IPO或借壳实现曲线上市。其中,对于资质较好的企业,想选择直接在主板或创业板IPO,则将面临排长队的窘境。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披露,目前IPO排队的企业有700多家,IPO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还有106家,参考2015年220只新股发行的节奏,现有存量IPO的消化估计也要三年左右。

正因为A股等待IPO的队伍庞大,市场一直认为战略新兴板是为回归的中概股量身定制的,不仅可以享受到政策性红利,还可以避免借壳上市主板的麻烦。

据民生证券此前的估算,市场上有意愿且符合战略新兴板上市标准的企业约380家,主要分为四类:一是奇虎360等拆除VIE架构回归的中概股,约30家;二是蚂蚁金服等行业地位显著的新兴企业,约200家;三是主板IPO排队企业,约100家;四是新三板符合条件的成熟企业,约50家。

但如今“噩耗”接踵而至,注册制大大放缓,战略新兴板也大概率会停摆。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认为,“这一消息主要影响潜在上市企业,导致壳资源涨价,并且对定位类似、可能形成竞争的新三板利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