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谈人工智能:人机大战将激励资本涌入AI洞见

砍柴网 / 一财网 / 2016-03-21 16:19
在演讲中,雷军没有展开讨论深度学习的理论,他说自己还没有完全搞明白,“但我们内部人工智能专家讲,未来 5-10年人工智能会给大家非常多的惊喜,AlphaGod的成功会极大地...

“说实话,我之前认为电脑战胜人类只是时间问题,在未来10年-20年一定会发生,但没想到AlphaGo一上来前三盘全赢了。”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说,AlphaGo给了自己巨大的震撼。

雷军提到,对于不了解围棋和人工智能(AI)的大众,AlphaGo赢了人类只是一条新闻而已,因为早在20年前,国际象棋领域的人类冠军已经被计算机击败。但对自己这样一个围棋爱好者,也是软件工程师来说,这次AlphaGo充分展现了过去人工智能巨大的技术突破。

雷军回忆,自己在30年前上大学时,人工智能一度热到不行,自己也学了好多课程。在这之后,只用了10年时间,电脑就击败了当时世界的国际象棋冠军,当时大家欢欣鼓舞。但在接下来的10年时间里,人工智能的进展却微乎其微,绝大部分应用场景都走不动。原因在于,在计算机攻下国际象棋领域时,电脑的计算能力是足够的,但到了围棋,它的可能性比宇宙中的原子还要多,不能在原有穷举的方法通过计算能力完成挑战。

也是因为上述的判断,很多人对AlphaGo没有太大信心,“但是比赛结果颠覆了我们的想象。”雷军说。

他透露,自己为此请教了不少人工智能专家,这些专家们说过去两年人工智能变化非常大,关健在于深度学习算法产生了突破,AlphaGo就是花了2年时间用10个人就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二的李世石。“这次的深度学习不是穷举,核心思想有点像小孩子学知识,输入足够多的棋谱,它自己学习提高。这是第一次写了一个程序你不知道它在做什么。”

在演讲中,雷军没有展开讨论深度学习的理论,他说自己还没有完全搞明白,“但我们内部人工智能专家讲,未来 5-10年人工智能会给大家非常多的惊喜,AlphaGod的成功会极大地激励资本和人才向人工智能领域涌入。大家拭目以待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