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帮涌入A股举牌多家公司 首富唐铭阳浮出水面滚动

新京报 / 赵毅波 / 2016-03-21 16:12
风起于青萍之末。近日,随着刘江东成功入主\*ST金路,李勤问鼎成都路桥控制权进入白热化阶段,张贵林、邓博文等人参与广安爱众定增,资本市场大舞台上四川达州人的身影频频...

风起于青萍之末。近日,随着刘江东成功入主\*ST金路,李勤问鼎成都路桥控制权进入白热化阶段,张贵林、邓博文等人参与广安爱众定增,资本市场大舞台上四川达州人的身影频频出现。这些新晋资本大佬背后,均出现神秘达州首富唐铭阳的身影。他们通过互相之间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连接在了一起,资本市场出现了“达州帮”。

达州帮疯狂举牌上市公司

3月17日,成都路桥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来自四川达州的李勤因违规增持于近日遭监管层出具了警示函,并因违规被要求责令改正,给“野蛮人”李勤与公司当前实控人和管理层的拉锯战带来了最新变数。

目前,李勤已经通过持续增持、耗资近12亿元占据公司20.06%股份,牢牢把握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之位,成为资本市场上又一起资本力量与公司创始方的争夺大戏。

就在李勤叩门成都路桥屡受挫折的同时,同样发家自达州的刘江东成功入主*ST金路。

2015年8月,也就是李勤开始买入成都路桥的同时,刘江东密集增持*ST金路,到当月月底持股比例已经达到4.16%,跃居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

2016年1月19日,*ST金路第一大股东刘江东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名单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正式任职,同时刘江东成为*ST金路董事长。在目前董事会的9名成员中,刘江东一方占据5人之多,刘江东因此也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刘江东持股6091万股,占公司股权的10.00%。

值得注意的是,与刘江东一起举牌*ST金路还有同样来自达州的张贵林,其目前持有*ST金路4.89%的股份,仅次于刘江东位于公司第二大股东之位。

在张贵林增持*ST金路的同时,他也在参与广安爱众的定增。此次定增也掀开了达州富豪圈的冰山一角。

达州首富唐铭阳浮出水面

2015年9月,新疆天弘旗实业与四川大耀实业、四川裕嘉阁酒店管理公司等一起参与了广安爱众的定向增发。新疆天弘旗实业和大耀实业则分别属张贵林和邓博文旗下,裕嘉阁的前股东则是被称为达州首富的唐铭阳。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李勤、刘江东等人与唐铭阳之间不仅存在密切而复杂的股权关系,而且都是早年发家自达州、目前活跃于成都。

唐铭阳的另一个身份是成都达州商会名誉会长。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的李勤、刘江东均在这个商会担任常务副会长。

在唐铭阳担任名誉会长的成都达州商会官网的一篇文章中,将唐铭阳描述为“低调的黑金人”。文章称,“唐铭阳自改革开放后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即投入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经营策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即获评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和四川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自2000年以来,旗下企业每年向国家缴纳税收均在2000万元以上,共计纳税逾3亿元”。文中还称,唐铭阳曾花5.3亿成功收购了四川大路煤矿。

达州当地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唐铭阳在达州几乎家喻户晓;他很低调神秘,所以外面关于他的财富传闻很多,但具体有多少并无确切数字。

据财新报道,目前唐铭阳控制着多个公司,包括阳鹏源实业、浩均实业、贵智实业、志明辉实业、朗经实业、晴凯实业、青东源实业等。

公开资料显示,达州地处川渝鄂陕接合部,是四川省除成都之外首批跨入GDP“千亿俱乐部”的市之一。

成都当地一位人士表示,达州民营经济较为发达,前些年不少人依靠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家,这几年因为煤矿整合和煤价下跌,他们也将财富转移到成都,并投资其他产业。在李勤和刘江东叩门上市公司的背后,是达州民间企业家的兴起以及互相之间的密切扶持。

刘江东资产突然大增

达州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刘江东和李勤早年事业并不顺利,但均得到了唐铭阳的支持和指点,从此一帆风顺。

在2015年前,刘江东旗下资产只有胜利煤业这一家企业。该企业成立于2009年6月26日,注册资金仅有60万元,登记年生产能力仅为9万吨。

2015年,刘江东的资产骤然大增,从而开始密集增持*ST金路。

根据*ST金路此前披露的信息,刘江东目前担任达州市达县胜利煤业有限公司(胜利煤业)和四川东芮实业有限公司(东芮实业)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2月,东芮实业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刘江东持有80%的股份。通过东芮实业,刘江东还控制了达县松升矿产有限公司、达州市兴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达州市冰点食品有限公司、巴中国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

2015年底,*ST金路发布公告显示,浩均实业财务总监、东芮实业监事吴让飞和都江堰奇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坤,经由大股东、董事长刘江东提名,已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浩均实业正是唐铭阳控制的公司之一。工商资料显示,浩均实业成立于2012年11月26日,最早的股东为刘军臣、宋娇娇,其股份先后被转给邓博文、宋俞江等人。目前法定代表人为宋俞江,他也是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据财新报道,宋娇娇正是唐铭阳的妻子,宋俞江是唐铭阳的亲戚。

浩均实业对外有多项投资,包括首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省华鑫宏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甘肃中迪禾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中迪禾邦则是李勤问鼎成都路桥的关键。

达州帮股权网络错综复杂

甘肃中迪禾邦是李勤名下的主要产业。作为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李勤现任中迪禾邦董事长兼总经理。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4月,中迪禾邦的注册资本由10003万元增加到50003万元。注册资本迅速扩充的背后,是公司引入了新的投资人。

2014年7月13日,中迪禾邦发生股权变更,李勤的持股比例从97%变更为38.8%,四川省华鑫宏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鑫宏利)从0%跃升到占比60%。2015年8月20日,中迪禾邦再次发生股权变更,李勤股权比例降至33%,郫县贵智实业有限公司(郫县贵智)取代华鑫宏利,持股比例增至67%。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中迪禾邦两大“金主”郫县贵智和华鑫宏利的背后,均是浩均实业及其实际上的领导人唐铭阳。

工商资料显示,郫县贵智成立于2015年8月5日,也就是中迪禾邦股权发生变更的15天前,法定代表人为邓博文。同时,邓博文目前也是浩均实业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而浩均实业则是华鑫宏利的股东。

浩均实业对外有多项投资,除了华鑫宏利之外,还包括蓝润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蓝润地产)。

工商资料显示,蓝润地产法定代表人为戴学斌,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11日,注册资本3亿元。目前,有报道称,蓝润地产正在酝酿上市,而*ST金路可能就是借壳对象,刘江东将其收入囊中也是在为蓝润地产借壳上市铺路。

达州资本圈子已经形成

蓝润地产属于蓝润实业旗下。蓝润实业曾与中迪禾邦先后投资于同一家公司——成都圆中投资有限公司(圆中投资)。

工商资料显示,圆中投资注册资本6000万元,成立于2013年5月24日,程代友担任法定代表人。2014年8月26日,圆中投资发生股权变更,蓝润实业的95%股权消失,更改为中迪禾邦持有95%。

据财新报道,浩均实业还投资过首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首届世界达商大会上,唐铭阳以首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露面,当选十大杰出达商。

目前,首控基金官网显示的董事长已经并非唐铭阳本人,而是宋俞江。这位达州人曾被评为2015四川民营企业家年度人物,达州市“十一五”十大杰出经济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人际关系网中,除了唐铭阳之外,刘军臣也与多人关系密切。新京报记者梳理工商资料显示,刘军臣目前是圆中投资和蓝润地产的监事,中迪禾邦的董事,他也是浩均实业早期的股东之一,也是华鑫宏利的法定代表人。

到目前为止,以唐铭阳为核心,以其控制的浩均实业为纽带的达州资本圈子已经形成。

在新京报记者采访中,李勤方面联系人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至截稿未能联系到唐铭阳和刘江东进行置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