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十三五”结束基因测序费用将降至千元 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吴瞬 / 2016-03-21 10:53
3月17日,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创新发展新思维——产业嫁接论》主题演讲中表示,华大基因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众多突破之后,未来试图在深圳与...

Cover

自去年华大基因发布招股说明书,正式踏上上市公司道路之际,华大基因的神秘面纱才开始逐渐掀开。

3月17日,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创新发展新思维——产业嫁接论》主题演讲中表示,华大基因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众多突破之后,未来试图在深圳与教育、医学、创新科学等众多领域的机构达成合作,在一个良好的科研产业平台上实现“嫁接”。

汪建还透露,到“十三五”结束时基因测序费用将从目前的1000美元降低至1000元人民币左右。

华大基因曾遭国外技术封锁

“华大这几年到了深圳,‘扛洋枪打洋仗’,看起来耀武扬威,其实是受制于人,说得不好听就是一个劳务输出,发了很多的论文,但设备是人家的,消耗品是人家的,干了半天还是人家的本事大。”在汪建看来,这实际上就是目前中国基础科学的现状。

汪建透露,尽管是这样,在2012年开始,华大基因还是遭遇到了国外的技术和设备封锁。“我们的鬼佬合作伙伴不卖给我们新的仪器,有钱不赚了,因为你太强大、跑得太快,不给你供应‘枪’了,而且不给我们修我们的‘老枪、老炮’,然后把我们日常消耗品的价格翻了3倍,不卖给你。”

华大基因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披露,公司的测序生产业务从2012年以来,主要应用Illumina、Life Technologies、CG公司三家公司的测序平台。但公司主要供应商之一Illumina于2014年7月提高了试剂的价格,涨幅为50%-60%,主要是因为Illumina减少了对公司销售价格的优惠。同时,自2013年起华大基因开始发展多元化测序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技术服务选择,降低了对单个测序设备供应商的依赖。

“好在想起毛主席那句话,封锁吧,封锁个十年八年我们什么都有了。”汪建说。

2013年3月,华大基因成功完成对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CG公司)的收购,实现了基因测序上下游产业链的闭环。并于2015年相继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通量测序系统“超级测序仪”―Revolocity及桌面化测序系统BGISEQ-500。

“我们通过并购、自力更生、消化吸收以及国产化,终于走上了一个今天“扛土枪打洋仗”的时代,我们不光是‘一路一带’,我们也要求航行自由,到美国、欧洲去打,你可以在我们南海边转,我们也直接在伦敦纽约设我们的实验室,跟你对着来,终于可以到了一个有全球有影响力的全新发展阶段。”汪建说。

资料显示,华大基因目前累计发表论文超1504篇,SCI收录的有1414篇;在国际四大顶尖学术期刊《自然》系列、《科学》、《细胞》、《新英格兰医学》上共发表文章213篇(2014年即发表49篇)。“在企业界非专职科研机构对世界的贡献中,我们排全球第一。第二名是IBM,第三是罗氏,他们的得分是我们的70%、60%。”

未来试图“嫁接”更多力量

“华大基因在基础研究方面占到整个深圳市的48%,而其在深圳市拿到的科研经费仅占深圳市的0.48%,所以我跟政府说‘你给我加一个0,我就再给你加一个0’。”汪建表示,在华大基因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为了进一步的壮大,需要与深圳的优秀资源进行“嫁接”整合,在华大基因的大平台上与更多力量结合。

对于汪建提出的产业嫁接论,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认为,其实质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优势,制造环境,小苗长大苗,大苗长起来以后进行嫁接,围绕现有的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来造几个腾讯、几个华为、几个华大等等,这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方向。

汪建指出,目前深圳在对外引进的一些知名大学以及新型医疗机构都并未真正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和变化,而华大基因目前已经有大量的基础研究成果,但未来的发展同样也需要教育、医学以及创新科学的支撑。

汪建同时还告诉包括记者在内的众多媒体,华大基因目前正在农业和产前诊断测序进行产业化扩展,其对全球农业基因组的贡献超过70%,正试图建立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同时还利用基因检测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建立了这个精准医学联盟。

此外,对于基因行业的未来,汪建认为这将是未来人类的最大产业:“在预防遗传与出生缺陷、预防疾病和肿瘤、抗衰老、美颜等各领域的产业规模都将超过万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