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示好华润呛声 万科重组再陷迷局产经

砍柴网 / 北京晨报 / 2016-03-19 14:52
华润突然“呛声”,令万科重组路一波三折。有市场人士认为,华润对万科管理层早有微词。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被询问有关万科股权之争问...

战场上敌友难分,资本市场同样如此。在3月17日召开的万科股东大会上,深陷“宝万之争”的新股东宝能系代表令人意外地为万科投出了赞成票,令万科“因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议案获高票通过。但更令人意外的却在后面,多年来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万科的老牌二股东华润集团却突然“调转枪口”,对“万科引入深圳地铁的资产重组程序”提出异议,令“万科股权之争”的走向更加扑朔迷离。

意外之一

万科与“敌人”握手

3月17日下午,万科集团在深圳总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继续停牌”的议案。投票结果显示,参加投票87亿股,同意票有84亿股,占总数97.13271%,这意味着,包括宝能、安邦、华润等在内的多位大股东都投了赞成票。

一度被视为“野蛮人”和“敌人”的宝能系能在股东大会上与万科“言欢”,并支持万科管理层推出的股东大会议案,确实有些出乎市场意料之外。不管怎么样,结局还是令万科满意的,这个“敌人”不太冷。

意外之二

万科遭“盟友”冷箭

戏剧性反转出现在股东大会结束之后。

华润集团股东代表突然发声称,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公告,没有经过董事会的讨论及决议通过,是万科管理层自己做的决定,并称“华润派驻万科的董事已经向有关监管部门反映了相关意见,要求万科经营依法合规”。

一向被外界视为“支持万科”的华润态度大变,以“程序”问题发难万科管理层,引发市场猜想,原本是万科与宝能之间的股权之争难道要变成“三国杀”?

万科回应

春节前已知会华润

对于华润的发难,万科回应称,春节前公司管理团队拜会华润董事时,曾经明确提到公司有意和深圳市地铁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并提到“存在向地铁集团增发股票的可能性”。万科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仅为对拟议交易的初步意向,“在公告披露前,公司根据内部的信息披露管理流程,向包括所有董事在内的信息披露委员会委员知会了这一事项。”

华润回应

公告必须先经董事会

然而,针对万科的回应,华润再次表达了不满。昨日,华润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以公司董事会名义( 承董事会命 )发布公告,且公告涉及公司重大资产交易及股价敏感信息,就必须先经董事会讨论。”

万科走向

股权之争扑朔迷离

“盟友”华润的“突施冷箭”,让“万科股权之争”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万科重组的走向变得扑朔迷离。有业内人士感叹,万科现在除了要应对宝能的正面进攻外,又不得不照顾“盟友”华润的情绪,旁边还有安邦在虎视眈眈,且与深圳地铁的合作还要经过深圳国资委、董事会、股东大会等诸多关口要过,这对万科管理层来说,重组的道路还很曲折和漫长。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华润呛声万科引发市场猜想

华润突然“呛声”,令万科重组路一波三折。有市场人士认为,华润对万科管理层早有微词。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被询问有关万科股权之争问题时表示,“万科是个好企业,华润集团会全力支持。”

市场人士强调,傅育宁的表态只提到“支持万科”,并未说“支持万科管理层”。华润入主万科时,有一个全盘计划:第一步是成为大股东;第二步是跟旗下的华润置地合并报表。“因为种种原因,这计划并未实现。如果万科向深圳地铁定增,华润将沦为第三大股东,这应该不是华润想要的结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在此前宝能系咄咄逼人“抢股”之时,华润出奇的平静。但此次华润却一反常态,突然认为“万科和深圳地铁合作不合规”,背后反映了“华润不甘心其第一大股东地位被削弱的利益诉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