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查获失效乙肝狂犬等病毒疫苗 涉案金额5.7亿败局

中国之声 / 中国之声 / 2016-02-04 00:23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侦查支队今天公布消息,他们查获了大量非法经营的人用疫苗,涉及国内24省市,300多人涉案,其中包括疾控部门的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侦查支队今天公布消息,他们查获了大量非法经营的人用疫苗,涉及国内24省市,300多人涉案,其中包括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涉案金额5.7亿多元。

根据线索和前期侦查,2015年4月28号,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联合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查处了位于济南天桥区的一废弃厂房内一处仓库。记者在现场看到,平时接种疫苗时,工作人员都是从冰箱中取出疫苗被直接堆放在地上,并没有冷藏储存。

随后,民警将非法经营疫苗的庞某和孙某抓获。经核实,嫌疑人庞某和孙某为母女,两人在没有获取任何药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非法经营第二类疫苗。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大队长丛林介绍,现场查获20多种疫苗,有包括狂犬,乙肝,流感疫苗等。根据规定,疫苗从生产,到流通,再到最后的注射过程中,必须都是2到8度低温冷链进行储藏。用温度计一测,现场查获的这个窝点温度已经达到了14度。

经查,嫌疑人庞某原为山东菏泽市一家医院药剂师,离职后因为非法从事疫苗药品经营活动,于2009年被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缓期五年执行。判决后,庞某到济南继续从事疫苗药品非法经营活动,而且更加疯狂。庞某的女儿孙某也于2011年初参与到母亲的疫苗药品非法经营中。通过梳理两人的账本以及物流单据,2011年以来,母女两人向全国20多个省市的非法经营者以及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销售疫苗。

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周传海介绍,嫌疑人利用网络聊天工具,在多个群内发布、获取相关疫苗的购销信息以及利用每年国家举办的药品交易会上认识的从事疫苗经营业务员,购入25种不同品种的人用二类疫苗。再加价销给国内24个省市的300多名疫苗非法经营人员,甚至是部分疾控部门工作人员。

不仅如此,母女两人为降低进货成本,还会购买临近保质期限的疫苗。

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先后在24个省市立案并打击处理了300多名上、下线非法经营人员,累计涉案价值5.7亿元多。

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大队长丛林介绍,通过各地对他们下发的相关核查线索进行落实,发现有的疫苗流通到了最基层的接种单位。经过给食药监督部门发函,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进行了追回或查封。

目前,嫌疑人庞某、孙某母女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济南市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