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之内,我们的日常就会被物联网完全颠覆滚动

砍柴网 / 网友 / 2016-01-22 13:34
这些场景不是虚构的,而是对我家典型的一天的真实快照。虽然我家里有许多联网智能设备,却很难算得上是一流的互联设备实验室。我的路由器一共连着19个无线客户端——每个都...

1、 一个物联网使用者的日常

现在是周一早上7点。我的Fitbit Force智能手环轻轻震动,将我叫醒。几分钟后,我伸手拿起iPhone,查看电子邮件和其他信息。我打开手机上的Fitbit(一个健康和睡眠追踪应用),查看昨天夜间的睡眠情况,包括在床上躺了多久之后入睡和睡眠中间起来几次。

然后我从床上爬起来,走进浴室,用Fitbit体重计量体重,体重数据会被自动发送到云服务器上。然后云服务器会对数字进行分析,通过网页或者只能手机应用提供反馈。这样,我就可以追踪我的体重、体脂、饮食、水消耗和整体的身体情况。

吃早餐的时候,我用iPhone上的MyFitnessPal(一个健康及营养追踪应用)扫描麦片包装上的条形码。这个银行会利用互联网上包括300多万项条目的数据库,计算出食物的卡路里和营养数据。

之后,我开车到健身房锻炼。在跑步机上登陆我的账号,它就能记录我的活动情况,包括我跑了多久,强度如何以及消耗掉多少卡路里,当我从跑步机上下来后,跑步机将我的锻炼数据发到iPhone上与Fitbit应用相互连接的MyFitnessPal应用里,这些机械和应用联合在一起,就比较全面的展现出了我每天运动和食物消耗的情况。我可以看到我的卡路里和锻炼水平是否达到目标。

走回房间时,我在iPhone 的Metromile(一个追踪车辆驾驶里程的应用)看一下自己的行驶数据;Metromile 利用车内的仪器测量行驶里程、油耗及其他信息。冲过澡,我拿起iPad(苹果平板电脑),查看Facebook(脸谱网),整理大量的电子邮件信息。

然后,我走进家庭办公室,坐在台式电脑旁开始工作。一段时间后,我记起来周末会在外面过夜。于是,我通过手机将Ecobee(联网智能恒温器),设定为休假模式。我也为前门的Kevo(智能门锁)设定了临时的密码,这样邻居就可以进门帮我给植物浇水。

v1

完成当天的工作之后,我开始准备晚餐,之后使用安装在iPhone上的Harmony(智能家居遥控器,可以通过配套软件在手机上进行操控)打开网飞视频网站。利用通过无线网络连接到互联网的蓝光DVD播放器,我看了一部电影。

v2

傍晚,WeMo(智能开关)根据我所在地理位置每天的日落信息自动打开门廊灯。WeMo 每天获取信息,随时更新。几分钟之后,我的手机接到一条提醒:我车库门已经开着30分钟了,原来是孩子在开门扔完垃圾后没有关门。我点了一下应用中的一个按钮,关上车库门。

晚上11点半,WeMo关闭了门廊灯。我钻进被窝,开始阅读纸质期刊上刊载的一篇文章。我想要对其进行电子剪辑,于是拿出iPhone,打开DocScanner(一个文件扫描应用)。DocScanner能帮我将文章传到印象笔记,实现云同步,这样我就可以在我任何一台设备上的项目文件夹中继续阅读这篇文章。我设定好第二天的Fitbit智能闹钟,关灯,然后渐渐睡着了。

这些场景不是虚构的,而是对我家典型的一天的真实快照。虽然我家里有许多联网智能设备,却很难算得上是一流的互联设备实验室。我的路由器一共连着19个无线客户端——每个都有各自的IP(互联网协议)地址,包括计算设备、媒体播放器、家庭自动化设备以及其他设备。其中许多设备都由手机应用控制,连接到了物联网之中。

2、 物联网才刚刚起步

v3

1957年, 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的乔·M·波伦、乔治·M·比亚尔和埃弗里特·M· 罗杰斯三人一同提出了现在被普遍接受的“技术采用生命周期”(technology adoption curve)的概念。

他们认为所有新产品和解决方案都会遵循一个在很大程度上可预测的、近似钟形曲线的发展轨迹。最早的一批采用者被称为“创新者”(innovator);处在第二个阶段的被称为“早期采用者”(early adopter);之后的分别是“大众”(masses)和“落后者”(laggard)。如今这种模型依然成立,不过在过去20年间,生命周期在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加速。现在,在某些情况下,这个模型中的时间单位由年或10年压缩到了月。

物联网就处于这股冲击波的中心位置,而且它才刚刚起步。虽然将来某天它会构成人类生活和工作的实际框架,但现在还处于“创新者”和“早期采用者”阶段之间。自最早的计算机网络和消费类电子设备出现以来,联网设备已经以某种方式存在了。然而,直到互联网形成之后,“全球互联星球”(globally connected planet)的概念才真正成形。

在20世纪90年代,研究人员从理论上推断出了人类与机器能够通过机器设备共同创造一种沟通与交流的新形式。现在,我们正在目睹这一推论成为现实。2007年推出的iPhone和2010年推出的iPad对改变竞争格局,为现在新兴的物联网燃起燎原之火功不可没。

如今,每件联网的设备都会获得一个IP地址,而且每个地址都能让一个设备与其他的设备相连,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汽车、冰箱、洗衣机、灯光系统、门锁、汽车电子收费设备等等。过去数年内,在IP的基础上出现了几种不同的系统和平台。IP实际上已经成为通信、娱乐、购物、商业交易以及大量其他工作和活动的标准渠道。

3、 物联网的成长之路

v4

推动这股潮流发展的是机械和系统越来越数字化的特性。

仅仅一二十年前,音像刻录机还在使用磁带,照相机还用胶片拍照,遥控还建立在硬件基础上,音乐会还需要从唱片、磁带或光盘中播放。人们通常在纸张上打印,再将纸张通过邮寄或传真机发给其他人。

在这种模拟设备和数字设备并存的世界中,每个机器都发挥着独立的功能,人们常常无法在设备间传递数据,除非通过物理媒体——这种状况肯定限制了设备的可用性和便利性。

但是,现在大量的功能和作用都被压缩到了一台典型的计算设备之中,例如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通过二进制代码和互联网协议这两种通用语,这些设备不断地将过去数种设备的功能进行合并,而且操作上也越来越简单直接。

命令、函数和编程等工作之前可能还需要一大堆深谙编程语言的开发人员,现在只需点一下手指或说一个词语就能轻易完成。的确,用户基本无须具备关于计算设备的知识就能操作设备完成看起来非常复杂的一组任务。

数字技术令一些行业分崩离析,也在许多其他行业中引发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相机和胶卷几乎踪迹全无,独立的音像录制设备正在消失,纸质地图日益稀少,有线电话面临绝迹,而传统的书籍期刊正在成为历史。越来越多的工业机器——从医疗器械到农场机械——也开始将数据上传至互联网,在互联网上这些数据被分别存入不同的数据库之中,与其他数据进行结合,然后分析。

所有这些数字设备都为产品和服务增加了价值。突然之间,一部价值75美元的手机变成了一部价值600美元的能够重新定义这个世界的智能手机。据设立有IoE(万物网)指数的思科系统公司统计,凭借连通的设备,商业界每年获得6130亿美元额外收入,而这仅代表物联网潜能的大约50%。思科公司预测,在10年之内,由物联网产生的净利润就可以达到14.4 万亿美元。

4、 物联网会走向何方

v5

地球的物理学规则仿佛在仓促之间被重新定义了。物联网通过崭新的、不可思议的、有时甚至是令人恐惧的方式将人类与机器智能连接起来。

这种联合可以帮助人们理解事物(包括人类、动物、车辆、气流、病毒等等)之间运动的意义、识别各种关联并预测人类心智无法掌握的复杂模式,例如一座桥梁或道路的状态或者不同街区的大气物理状况。还可以支持无须人类监督就可以自动运行,并且可以通过改编基础算法提升智能水平的系统。

跟所有的革命一样,此次革命也会产生大量的胜者和败者。物联网将带来新的产品和服务,将完全废弃掉许多现存的供应品。这项技术将使一些岗位消失,但也会带来新的行业。联网系统将扩散到教育、政府和商业领域,彻底改变动作、行为和社会规范。这项技术将影响包括从选举方式到饭店用餐和度假方式在内的一切。

然而,要实现这些可能的进步就免不了要忍受大量痛苦以及众多原本无意造成的后果。未来可能出现新型的犯罪、武器和战争,也可能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不说别的,越来越疏远的人际关系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物联网的出现肯定会迫使社会更加审慎地考虑隐私和安全等概念。要使物联网设备和连通性向前发展,工程师、设计师、开发员和安全专家必须解决一系列问题。

v6

《物联网》  塞缪尔•格林加德   32元   上市时间:2016年1月

购买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3830897.htm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